教育部称未收到删除《出师表》建议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1: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代小琳)西安市委党校65岁的教授胡觉照上书教育部,建议中学语文课本撤销《出师表》,教育部昨天对此回应,尚没有收到这一建议信。目前中学语文课程标准正在修订,其语文组修订负责人称,该建议不会影响标准制定。

  胡觉照自称研究三国历史已十五六年。他认为,诸葛亮的《出师表》发动战争的原因是一种愚忠,没有考虑到百姓的利益。“这篇文章基本观点完全错误,会让中学生形成‘愚忠’思想。为什么要学习一篇错误的文章呢?”

  胡觉照的建议引起了社会广泛的争议,大多数人都批评这一建议,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学术炒作”。胡觉照对此反驳道:“我已经65岁了,也没什么再想要的东西,没什么可炒作的,我就是出于道义提出这个问题。我把这个重大命题提出来,就是让社会讨论。不管教育部是否采纳我的建议,大家关注讨论就是一个进步。”

  在4月初上书教育部后,两天前,胡觉照再次给教育部寄信表达这一观点。他向记者透露,之后还将向教育部建议中学语文删除《隆中对》,称该文是“分裂华夏”。

  业内反应

  资深语文老师:古文应历史辩证看待

  “我教了30多年语文,教授《出师表》10多轮,从来没有感觉到学生从中学到了什么‘愚忠’思想,我也没有感觉到学生对这篇文章有什么反感。”一位资深语文老师说,“古文应该从历史的角度辩证地看,不能脱离当时的历史。如果按照这位教授的观点,那古文中该删去的文章该有一大批。《出师表》几十年来一直出现在中学语文课本中,并作为经典背诵诗篇,这就说明了它的意义。”

  北京五中语文老师徐淳称,《出师表》作为经典古文篇目,其文字、语法都是很出色的,“这是一篇很好的范文,对孩子们学习古文很有帮助。”至于胡觉照提出的“愚忠”思想,徐淳认为,传统文化中都会有不适应当代社会的一些思想,关键是老师怎么引导学生去对待。

  教育部回应:课标修订不受影响

  昨天,记者致电教育部基教司教材处,其相关负责人称尚未收到胡觉照的书信,并称,还不了解这一情况。

  据了解,教育部正在组织专家重新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新标准将在明年正式公布。昨天记者致电语文科目修订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某一个人对某一篇文章的看法不会影响新课标的修订。目前我国中学语文课本一共有七八种,教育部并没有规定语文教科书的具体篇目,各个出版社会根据“课程标准”自己选择篇目。目前,《出师表》依然出现在初三语文课本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