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病女顺利换骨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8:28 京华时报

  

的哥病女顺利换骨髓
移植舱外挂着妹妹为秋月祈福的千纸鹤。本报实习生 夏永 摄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的哥女儿———18岁的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秋月,3天前做完骨髓移植手术。医生说手术顺利,未来三到四周,秋月要在移植舱中度过,以便无菌隔离观察。

  昨天,北京市道培医院的移植舱内,秋月静静地坐在病床上,眼睛的出血点已明显减少,脸色也变得红润。此时,租住在附近地下室的父母正忙着照顾另一个女儿———秋月15岁的亲妹妹,她的骨髓提供者。

  ■姐姐

  两天后换上妹妹骨髓

  移植舱不足4平方米,只有秋月一个人。

  舱外玻璃上挂满了红灯笼和卡片,这些都是病友和好心人送来的。最醒目的是一个由18只千纸鹤组成的心形挂件,那是她妹妹春月做的。

  秋月说,每次看到千纸鹤就想到妹妹,想哭,“怕给她抽坏了,一辈子对不起她”。

  据秋月的主治医生、北京市道培医院王静波医生介绍,4月4日,秋月进入移植舱接受化疗。4月13日,医生通过骨髓抽取方式从她妹妹春月体内抽取干细胞。秋月看到比自己小3岁的妹妹躺在手术台上,心疼得直流泪,“她还小,不该受这么多罪”。

  4月14日,春月又在血液采集分离室接受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血液从春月的静脉里抽出,通过导管进入分离系统,经血液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血液的其他部分通过另外一根导管回输进春月体内。

  王静波医生说,换髓手术进行了两天,输入干细胞的过程顺利,秋月无不良反应,但她处在术后半年的危险期之中,还须观察新植入的造血干细胞是否能在体内存活。在此期间,不排除秋月出现感染、排异、排斥反应等状况。

  “这几天一直在为她做预防感染、排斥等常规护理,她的日常用品、食物都要经过消毒。”王静波医生说,秋月还要在移植舱中度过三至四周。

  ■妹妹

  捐髓后在地下室疗养

  4月14日,在分离机器旁,春月第一次在抽血的时候落泪。她说,抽血的疼痛可以忍,但看姐姐吃不下东西又总呕吐,自己难受得哭了。

  当天中午12点,采集春月体内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工作结束。4个多小时后,春月被推出了手术室,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父母扶她去看姐姐。

  “她说姐姐见不到我,会为我担心。”孩子们的母亲说,当时春月用对讲机和姐姐说话时接不上气了,就骗姐姐说自己想上厕所了要先挂机,其实她是蹲下身吐了。20分钟后,她又站起来重新跟姐姐说话。

  记者了解到,的哥王有进和妻子为了照顾病女,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地下室。他们的房间没有窗,散发着霉味,放着3张床。春月为姐姐捐髓后就住在这里。记者昨天见到春月时,她正盖着被子躺在床上,脸色惨白。

  自从为姐姐提供骨髓后,春月背疼,不能直着腰走路,且经常呕吐。记者见她腰部有7个针眼,她说是抽骨髓血时留下的,手上也有很多小针眼。

  ■母亲

  妹妹为此两次误中考

  孩子们的母亲说,秋月是个特别懂事、坚强的孩子,在得病的一年多里从来没有看她掉过眼泪,即使是化疗期间特别难受的时候。但是手术那天,看到了妹妹,秋月哭得特别伤心,除了春月的身体,秋月最担心的是会影响妹妹的学业。

  母亲说,春月学习成绩优异,每年都是班级的三好学生。去年她为给姐姐配血型,耽误了功课,为了能追上其他同学,常常在宿舍晚10点熄灯后还开着手电筒窝在被子里看书。

  尽管如此,去年她的中考成绩并不理想,仅能上普通高中,和自己考上平谷重点高中的目标相去甚远。春月决定再复读一年。

  今年又是在中考前,春月为给姐姐做骨髓移植,她不能参加4月底举行的中考体育加试。

  “没事,我姐好了就行,我自己的事自己慢慢实现吧,不是还有北京夜校吗?慢慢上,以后一边工作一边上大学也行,我不想让她一直担心,她一直觉得我小,怕耽误我,但是我觉得为我姐姐做这些事值得,我想让她赶紧好和我一起上学去。”春月说。

  上个月,她在得知中华骨髓库找到姐姐的配型后,还打算捐献眼角膜帮姐姐筹手术费。但医疗组将这位捐赠者的白细胞抗原与春月的进行比较后,认为春月的更适合做提供者。

  春月庆幸自己能救姐姐。

记者:本报实习生 李慧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