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大米,我想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01:30 新安晚报

  47年前与妈妈走散

  “大米”是这位大妈的小名,也是亲人留给她唯一的东西。现在的她叫张春英,是后来人家给起的,今年已经59岁了。家里还有一个叫做“慈孩”的妹妹,比她小两岁,这也是她想要找的人。当年因为家里歉收,已经穷得连饭都吃不起了,所以妈妈就把妹妹送了邻村的人,带着自己和不到一岁的弟弟远上哈尔滨,爸爸和姥爷在那里修铁路。

  “当时我们是从蚌埠走的,我有个小舅在蚌埠飞机场附近的中学教书,是他送我们上的车。”可是到了哈尔滨,不但找不到亲人,却连基本的生活都过不下去。最终,她和妈妈以及弟弟颠沛流离地跑到济南,这时候的母亲已经心力交瘁,神经似乎也有些错乱了。“我看她那个样子很生气,就趁她不注意溜了,我想再也不跟她过了。”可是当她跑走之后再回来看,车站已经空无一人了。

  找不到亲人的大米独自一人趴在站台上哭泣,这时她遇到一个好心人,说,小姑娘找不到家了,就跟俺回去吧,好歹能捡条命!大米揉干了眼泪,就跟着他来到了泰安一个叫做黄桦林的小村子,在这度过了她的大半生。

  曾与父亲失之交臂

  在那里,大米被送给了一对50多岁没有孩子的老两口,从此,她一直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对待,直到4年前,老人家先后去世。在这个偏僻的小村子里,大米没有机会认字,只是帮着干农活,过着平淡的日子。

  虽然和亲人断了联系,可是大米脑子里一直记着一个地址:宿县南陈家公社东王土楼村,父亲叫做王朝刚(音)。在文革期间,她曾经托人按这个地址给父亲写了一封信,意思大概就是说自己是失散的女儿,想要回家之类。

  令她想不到的是,信寄出之后,家里果然来了个人,这其实是她听养父母后来说的。养父母说那时她的父亲就赶来了,想要带走大米,可是老两口辛苦收养了她,出于私心,没有让父女二人见面,王朝刚也只得回老家。就这样,大米还是过着跟以前一样的日子,只是在偶然梦醒的夜晚,心里依然怀着浓浓的思乡之情。

  妹妹,我们还能相见吗?

  此后,大米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生活,家也一样安在黄桦林村。她有四个孩子,家里又没有收入,一直入不敷出。大米说,五六年前,她曾经到过宿州,当时是女儿女婿加她三个人,可是身上只有攒了好久才攒得的200块钱。钱到宿州的时候就已经差不多了,要是再走下去,肯定就没钱回去了,无奈只有往回走。望着家的方向,她当时就问自己,这辈子还能不能再回去了呢?

  59岁的大米现在已是满嘴山东口音,可是乡思乡愁却成了她生活的一个主题。没事想想家里人,想想孩时的事,小她两岁的妹妹成了最大的牵挂,妹妹被送去了别人家,不知道现在在哪,过得怎么样?“慈孩送的应该不远,就是老家那个地址,可是茫茫人海,我怎么去找她呢?”大米说,现在她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就希望能够找到妹妹,姐妹俩时隔47年,能够再次重逢。

  本报见习记者 朱艳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