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救助站要求救助信贴照片防骗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06:30 信息时报
广州救助站要求救助信贴照片防骗车票
救助车票专人专用(电脑模拟式样)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黄艳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广州救助站月均要发出700张救助车票,但总有部分落入专门骗票倒卖的人手中。记者昨日获悉:为了解决这一棘手难题,广州市救助站下周起将出新招:凡是救助车票,都将贴在救助站开出的证明信上,信上同时贴有救助人的照片,人照不符不能上车。这一制度实施后,不法分子想通过“跑站”骗取车票倒卖牟利就没那么容易了。

  尴尬现状

  部分救助车票落入骗子手

  “出于人性救助的考虑,无法核身份的,还是要给他们提供车票。”

  据广州市救助站一位多年从事救助工作的负责人介绍,广州救助工作压力非常大。由于省内其他城市的救助站基本不能提供通往省外城市的长途车票,因此不少省外求助人员经指引都来到广州进行求助。据初步统计,广州市救助站月均发出的救助车票近700张,以长途居多,通往全国各地。尤其是临近年关时,每日送返人数达到40多人。“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期间,就有更多人打起救助站的‘主意’”。

  该负责人介绍,在每月发出的近700张车票中,其中难免有部分落入“骗票人员”手中。“但是由于我们目前的甄别手段有限,对一些求助人员,我们根本无法核实他们的身份,但出于人性救助的考虑,还是要帮助他们,给他们提供车票。”

  据了解,广州市救助站成立三年多来,截至去年年底,该站共接待求助者84328人次,其中未成年人3368人,送返3257人,占总人数的96.7%。全国共有977个救助站,日均救助1.57人。而广州救助站平均每天接待求助者高达63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0倍。

  化装改名一年求助五六次

  “他们化装求助得手后,将骗取的车票做手脚,再倒卖出去。”

  救助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车票“实像”制也是救助工作的无奈之举。据了解,一年内到救助站内求助五六次的,或者通过化妆进行反复求助的现象非常多,这让救助站非常头疼。

  “去年,有个东北小伙,年初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们询问了相关情况,他说他叫‘小王’,我们给他买了回东北的火车票。没过多久,又来一个东北小伙,自称叫‘小李’,额头上有一块‘创可贴’,工作人员进行记录。第三次,‘小张’来了,还是个东北小伙,是其他工作人员接待的,我们又给予车票救助。第四次,来的是个光头的东北小伙……后来,我们经过进行图片和资料记录对比,发现所谓的‘小王’、‘小李’、‘小张’,‘光头’其实都是同一个东北小伙,一年不到,他竟向救助站求助了五次。到第六次,我们终止了对他的救助”。据该负责人介绍,这个东北小伙就是采取了“化装式”的求助,专门打救助站的“主意”——骗票,得手后将骗取的车票做一些手脚,即洗退“政府救助,不得转卖”的字样,再倒卖出去,从中谋利。

  据介绍,同一个人出现在救助站进行求助的现象时有发生。到目前为止,碰到这种现象,救助站能做到的就是反复询问,对比照片,上网查询其资料等。但那些想骗票的人根本就不说实情或说了实情而当地政府又不予配合核实,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因此无法进行核实。在核实不了的情况下,救助站仍然会给予他们救助。“核实不了,不仅造成了救助站工作效率慢,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推出救助车票‘实像’制后,这种骗票的现象将大量减少,即使他们成功骗取了一张车票也只能自己使用,不能进行倒卖赚钱。而且这种骗取救助的行为一经发现,就会被终止救助”。

  遏制“骗票”两大招数

  “跑站人”登记联网救助信贴上照片

  据了解,以往的救助车票只盖有“政府救助,不得转卖”的印章,不少“跑站”人员乘机钻空子,将骗取的车票转卖给他人使用。推出“实像”制后,乘车人与照片必须是同一个人,“专人专用”,否则车票就无效。

  下周起信息表贴受助人照片

  车票将贴在救助站开出的救助信左上方,上面盖有“政府救助,不得转卖”的印章。右上方则是受救助人的数码照片。下面还有受助人的相关信息。今后被救助的人员领取的回乡车票将会以这样的模式“亮相”。据介绍,“实像”制核查制度中,救助返乡车票和贴有照片的证明信一样都不能少。而不符合救助条件,或存在欺骗行为的将不予救助。据了解,目前广州救助站已经领取了受助人员信息表格,预计下周该站就将推出车票“实像”制。

  职业“跑站人”省内登记联网

  据悉,目前广东省“救助管理系统”的信息网络已经趋于完善,对于职业“跑站”人员,只要将其名字输入系统,就能查出该人是否在全省其他救助站进行过求助。车票“实像”制推出后,再结合“救助管理系统”信息网络,将在很大程度上遏制“跑站”骗票的行为。

  经过三年多的斗智斗勇,救助站工作人员摸清了“跑站”的规律,他们都喜欢远程票,如广州到东北、云南、四川、河南等地的车票。但跑站人员奔跑于全国各地骗票的现象比较少,因为他们在广州救助站骗票后,再去其他地方骗取,路途遥远耗时较长,利润不高”。这些人在回答救助站询问时,也训练得滴水不漏,对答如流。不过,救助站在反复询问的同时,还启用了“广东流浪人员救助管理系统”的信息网络,通过这个系统,求助人员是否在省内其他救助站进行“跑站”,便一目了然。而本月下旬推出“实像”制后,车票只能本人使用,“跑站”人员就基本没有什么利润可图了,这对遏制“跑站”骗票能起到很大作用。

  “实像”制更考检票员

  实施车票“实像”制,以及启用“救助管理系统”的信息网络就能让“跑站”者知难而退,在广州能杜绝“跑站”骗票的现象吗?广州市救助站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能说在一定程度将减少“跑站”骗票的现象,“实像”制的实施还需检票人员的细心,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这种现象。

  该负责人称,采用“实像”制后,即使洗退了“政府救助,不得转卖”的字样,信上还会有救助人的数码照片,所以,退票换取现金对不法分子来说基本上不大可能了,但是如果他们转让给其他人乘车,则需要检票员的认真检票了。“如果检票员一不留神,不核实本人和照片是否相符的话,就还是会给不法分子倒卖车票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