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号列车长:列车餐饮保洁服务市场化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2:01 中国网

  今天是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日子,作为此次提速的亮点,140对“和谐号”动车组从今天起将以200公里时速运行在主要铁路干线上。本网连线了北京开往天津D533次列车列车长孟薇,她介绍说动车组的列车服务分工更细,她和一名乘务员负责8节车厢乘客的乘务工作,而卫生、餐饮都由专门的保洁、餐饮公司提供,这些公司都经过市场招标进入和谐号列车服务市场。

  问:作为动车组首发列车的列车长,有什么感受?

  孟薇:当然是自豪和荣耀了。但也觉得肩上担子重呀,因为动车组还承担着联系京津经济、人员往来的重担。

  问:乘务员有没有经过特殊的选拔和培训?

  孟薇:动车组的乘务员都是从京津城际列车的乘务员里选拔出来的。都进行了新的培训,包括仪容、仪表,还包括CRH动车组具体的服务标准、列车设备、应急处理等内容的培训。此外,乘务员都经过急救技能培训。

  问:为动车组提供列车服务,与普通列车提供服务有什么区别?

  孟薇:有区别。在人员配置上,普通列车是一节车厢一名乘务员,负责应急处理、餐饮服务,还负责打扫卫生等很多工作,而在动车组,8节车厢只配备一名列车长和一名乘务员。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乘客特殊需要或特殊问题的协调处理。而餐饮、卫生则由专门的餐饮公司、保洁公司通过市场招标来提供服务。

  而且在行车组织上,也有一定区别,动车组是由列车长通知机械师发车。

  问:网友评论说,动车组的乘务员都像空姐一样漂亮,你怎么想?

  孟薇:(笑)这是网友的过度夸奖了。外表漂亮不重要,提升服务质量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为乘客提供快捷、温馨的服务。文/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