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火车提速日探访和谐号出生地南车四方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4:13 中国广播网

  今天是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日子,作为此次提速的亮点,140对“和谐号”动车组从今天起将以200公里时速运行在主要铁路干线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华栋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探访了37辆“和谐号”动车组的出生地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在专家的指点下,探访了动车组的奥秘。

  问:为什么今天要去南车四方股份公司?

  刘华栋:因为今天实际在开行的52列动车组当中有37列都由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制造,占到了70%以上。

  问:看到了什么呢?

  刘华栋:看到这个厂生产的第38、39列列车在最后检修,很快就会投入使用。在专家的指导下,我参观了“和谐号”,了解列车的性能、构造。

  问:探访感受如何?

  刘华栋:没有想到,“和谐号”的生产技术会这么先进,而且国产化程度这么高。

  问:专家介绍,国产化程度达到多少了吗?

  刘华栋:专家介绍说,现在车上70%的零部件,包括外壳,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设计方面也是吸收消化国外经验,并融合我们的设计理念来完成的。据说,我们国家是世界上第5个生产动车组的国家。

  问:列车的性能、构造方面,有令你惊奇的吗?

  刘华栋:我参观了“和谐号”的驾驶室,结果发现那都是电脑显示屏一样的信息系统,根本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操纵杆。设计师说,“和谐号”的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了,完全可以自动、恒速行驶,司机只需要接收地面、车厢内的信息就可以了,驾驶不会太疲劳。

  此外,每一节车厢,都有一个小房间,墙壁上设有隐藏的折叠床,专家说这是专为感觉身体不适或有特殊需要的乘客设计的。我觉得非常人性化。

  问:“和谐号”的安全性能方面,有哪些特别的设计?

  刘华栋:设计师说,列车的设计方面加入了很多安全设施。比如说,启动、进站都有自动的启动、制动设施,甚至设置了程序控制在不同的铁路区间的运行速度和轨迹。文/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