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的最后一仗:力促国民党内人和 两岸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5:44 中国台湾网

  在台湾政坛摸爬滚打了近40年,新任国民党主席的吴伯雄可谓“政坛常青树”

  4月11日,中国国民党在台北中央党部举行党主席就职典礼,新当选的党主席吴伯雄正式就任。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全部到场。

  吴伯雄在就职典礼上表示,摆在国民党眼前的考验非常严峻。他接任后,会秉持大公无私态度,协调推出最有胜选可能的“立委”人选,并尽最大努力提出最有胜选可能的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人选。

  被称为台湾“政坛常青树”的吴伯雄,4月7日在国民党党主席竞选中胜出,从此挑起协调党内各方关系,带领国民党迎战年底“立委”选举和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重担。已届古稀的吴伯雄再次登上了政治生涯的高峰。

  政坛常青树

  从29岁竞选“台湾省议会”议员成功算起,到此次胜选国民党党主席,68岁的吴伯雄已经在台湾政坛摸爬滚打了近40年。

  1939年6月,吴伯雄出生于台湾桃园,是客家人的后代。他的父亲曾当选桃园县县长,伯父当过“国大代表”,舅父曾任苗栗县长。政治世家的背景深深影响了吴伯雄的人生。

  从台湾成功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后,1968年,29岁的吴伯雄步入政坛,顺利当选台湾第四届“议员”,成为当时台湾最年轻的“议员”。1972年,他又以33岁的年龄角逐桃园县长一职成功,任内颇有作为,深得民心,成为蒋经国时代的“少壮派”。此后,吴伯雄曾出任“总统府秘书长”、国民党中央秘书长等重要职务,先后两度担任“内政部长”,并任台北市长近两年。

  在台湾岛内,吴伯雄开创了一种鲜有的政治风格。他说话诙谐、幽默、敢言,个性五湖四海,结交三教九流的朋友。

  2000年后,吴伯雄一直担任国民党副主席。今年2月,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因“特别费”案遭起诉后,辞去党主席职务。吴伯雄曾一度担任代理党主席,但为竞选党主席,又于3月14日请辞。

  4月7日吴伯雄胜选国民党主席的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致电吴伯雄,祝贺他当选。吴伯雄在复电中表示,“将循贵我两党2005年4月29日公报之五点共同愿景,持续推动,以促海峡两岸之和平与发展”。

  力促党内“人和”

  吴伯雄曾说,党主席是人生最后一仗,他会努力打拚。甫一当选,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呼吁党内团结。高调参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马英九,将吴伯雄视为“稳健舵手”,是“国民党在关键时刻需要的关键领导人”,并亲自为吴伯雄角逐党主席站台拉票。

  由于特殊的身份背景,吴伯雄在目前台湾岛内“族群撕裂”的政治情态中,也能游刃有余。他的祖籍在大陆,算得上台湾舆论所谓的“外省人”;但他上世纪30年代末日据时期就在台湾出生,也可谓地道的本土人。所以,吴伯雄既能赢得党内本土派及基层党工、青年党员的支持,应对民进党等对手的族群攻击,又能“深耕”党内“外省籍”人士。

  据台湾媒体评价,吴伯雄施政风格稳健务实,政见中庸平和,手腕灵活,交游广阔,八面玲珑,党内人脉资源丰富。他先后作过国民党“外省元老派”林洋港、“党内少壮派”连战以及“本土新生派”马英九的直接僚属或副手,不仅是联系沟通党内各派、新老领袖,乃至泛蓝盟友的上佳人选,而且在岛内商界也占有一席之地,能够在争取“人和”上给予马英九最大的帮助。

  评论人士曾将吴伯雄喻为超级“润滑剂”,是马英九理顺党内关系,赢得党内支持不可或缺的重要助手。

  “同宗同祖同心声”

  2006年春节,在福建龙岩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村民收到了一封寄自台湾的信。寄信人就是吴伯雄,信中还附有一张他一家十七口的全家福。如今,印有“敬宗绍德”四字的烫金匾额仍然高悬在当地的吴氏宗庙里,题赠人也是吴伯雄。这里就是吴伯雄的祖籍地。

  2000年11月,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吴伯雄,领着特意身着一袭红衫的夫人戴美玉女士,首次回到思贤村祭祖。1851年,吴伯雄的曾祖父胜昌公携妻儿自汕头赴台,传至吴伯雄已是第四代。虽然闽台两地隔海相望,但百余年间吴伯雄祖上却与家乡音信断绝。用吴伯雄的话说,“回家祭祖是父亲一直未能完成的遗愿”。因此,当吴伯雄看到宗祠门口挂着“同宗同祖同心声,隔山隔水隔不住”的对联时,感慨万千,表示“这感受是一辈子都不能忘的”。

  2000年以来,吴伯雄曾七次访问大陆。2006年4月,他被海南大学聘为特聘教授。在为海大师生做专题演讲时,吴伯雄尖锐地指出:“现在台湾有一小部分人要‘去中国化’,大家都信奉的妈祖,难道是外国人吗?到处都有的关帝庙,难道都要烧掉吗?文化的根是无法割断的!”

  吴伯雄认为,两岸年老一代,应该“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而两岸年轻一代,则根本没有任何历史仇恨。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前提是“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应该合作起来,共同赚世界的钱。

  以礼佛之心促两岸和平发展

  今年4月8日,台北市佛教协会举办了释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一年佛诞节浴佛庆典大会。这是吴伯雄胜选国民党党主席后出席的第一个公开活动。

  身为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会长的吴伯雄笃信佛教。近几年,他出席公共场合,很多时候都身着黄色的“佛光会”背心礼佛弘法。他的第二次大陆之行,就是专门组织包机,将西安法门寺的佛指舍利迎到台湾,供信众膜拜祈求两岸和平。

  自从接触佛教,身为政治人物的吴伯雄,对社会更加关怀,对民众更有爱心和慈悲心。他本人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成为佛教徒之后,人生更加欢喜、更加充实。在佛界人士看来,吴伯雄做人诚实、清廉,做事圆融、包容,能够接纳意见,事事以身作则,力求和谐。

  佛教慈悲为怀的理念也融入了吴伯雄的政治主张当中。他认为佛教是个振兴的宗教,有安定的力量,在推动两岸和平方面会有不可低估的作用,表示“对待两岸问题,要有爱心、有耐心,两岸经济、文化、学术的交流不应受到限制,任何意识形态的阻挠都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

  马英九辞任党主席,将吴伯雄拉入热闹的政治漩涡之中。他接任国民党代主席之后,刻意安排马英九和王金平同到吴家佛堂礼佛,力促“马王”合作。

  清净与烦杂、逍遥与沉重,在吴伯雄身上,既矛盾又统一。在国民党党主席任内,吴伯雄势必要以大智慧,完成人生的“最后一仗”。(记者 杨琳)

  来源:新华网-瞭望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