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期间将对高排放车辆和公车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6:2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讯 在今天下午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在发布“北京第四阶段缓解交通拥堵情况”时说,应该对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的交通保障方案,政府和奥组委进行了详细、仔细的研究工作。预计2007年底将敲定奥运期间的公交专线的数量和线路的位置。

  中非论坛的经验并不完全适用于奥运会期间

  对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情况,北京的交通保障方案,政府和奥组委进行了详细、仔细的研究工作。刘小明说,在中非论坛期间,我们对现在的公车进行了一定的限制,比如在市政府的公车有70%停驶,中央政府在京的一些部门他们也采取了一些停驶的方案。同时倡导私人小汽车拥有者在中非论坛期间,停驾或者少开私家车。这些措施在结合我们公共交通服务的一些改善,使中非论坛期间交通处于良好的状况。但是,中非论坛的经验并不完全适用于奥运会期间,因为毕竟那个时间很短,同时有一个周末。针对奥运的赛事的交通需求的一些管理措施,我们也借鉴其他历届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赛事交通需求管理的一些经验,制定和研究相应方案。

  奥运会期间将对高排放车辆和公车限行

  奥运期间北京市交通委一方面要结合北京城市环境,特别是大气质量保障,对一些高排放的车辆肯定要进行必要的限制。另外,对其他的公车相应也会有一定的限行,这样来减少

机动车的运行。按照交通初步的预计和结合其他城市在奥运会期间的经验,需要消减当时交通流量的20%到30%,这样就可以保证奥运的交通正常运行。从现在的一些措施来看,完全能达到这个目的,还要通过设置奥林匹克专用道网络,采取一些对场馆周边的停车需求管理的措施,这样能够保证奥运会交通比较顺序的进行。刘小明介绍,同时进一步研究提出改善城市
公共交通
的服务,如5号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轨道专线要投入运行,同时也正在进行地面公共交通系统的积极改造,相信通过一些奥运赛事社会公交专线的提供,到时候北京的交通问题,应该能够支持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年底敲定奥运期间的公交专线的数量和线路的位置

  目前,奥运期间的专用道的设计和公交专线的安排也在计划中。刘小明说,我们把一些重要的奥运场馆,都安排在公交奥运专用道。你可以看一些奥运场馆和非竞赛场馆的分布情况,就可以了解这个专用道的实施办法。总之有两点,一点是专用道网络的设置,目的是为了使得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能够比较快捷的从他居住的地方,或者工作的地方到各个场馆和他要去的一些地方,所以专用道网络是根据这些场馆的分布所确定的。至于奥运期间公交专线的计划,我们提出来第一版本专用道的方案,我们会向社会公布这个方案。这个本身也是在调整当中,今年第五批公交的线路优化方案刚刚公布,我们在今年还会出台相应的公交线网,或者是优化一些其他的方案。在这个基础上,在今年年底敲定奥运期间的公交专线的数量和线路的位置。

  赛时将对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实施免费的公交政策

  在奥运赛时将消减交通流量的20%、30%,这个是根据国内外专家和国内外举办大型活动,特别是国外举办奥运会的城市经验提出来的。我们目前已经实施了对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政策,这样能够使得我们一些开车的人,在公交改善以后,在出行过程当中,特别是通行交通,上下班、上下学的时候,不采用私人小汽车的出行方式。

  第二个问题,在赛时,我们对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持证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持当日票的观众实施免费的公交政策。这样能吸引一些要开小汽车的人来乘坐公共交通,减少路网的流量。

  另外,我们在赛时还会开设一批奥运的公交的专线,同时我们在奥林匹克场馆的周边要实施严格的停车管理的一些政策。这些方面,都是对道路网交通流量的减少,或者是一种限制。当然,我们不排除,而且我们也正在研究,对既有的车辆实施必要的管理。我刚才介绍了,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控制了250万辆机动车,我们北京要控制100万到120万的机动车。一方面,我们高排放的机动车是肯定要控制的,因为我们大气环境的要求,我们不允许高排放的机动车来运行。另外我们对政府的一些车辆进行控制。我们还会鼓励私人小汽车的拥有者,减少对私人小汽车的使用。中非论坛的经验,我们朋友都可以看到,北京的老百姓还是很有觉悟的。碰到国家、城市有大事的时候,特别是有那么多国际朋友到北京来的时候,一定会给大家创造比较好的交通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