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遗嘱副本曝光 全部财产拨归华懋慈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3:40 深圳特区报
龚如心遗嘱副本曝光全部财产拨归华懋慈善基金
龚如心生前照

  【本报香港4月18日电】(记者刘秋伟)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丧礼今天在港举行。大殓仪式结束后,龚如心的遗体被送往火葬场。曾被誉为亚洲第一女富豪、港人称为“小甜甜”的龚如心走完传奇一生。但市值逾400亿港元的华懋王国将由谁继承之问题,则余波未了。

  最初有消息称,龚如心决意将财产捐出给慈善机构,但龚如心尸骨未寒,就有“神秘人”通过律师发表声明,强调他是唯一遗产受益人;最近,又有传媒指出,龚如心曾立两份遗嘱,生前已决定把财产交托身边的风水师,消息莫衷一是。就在龚如心出殡的今天,一名拥有龚如心遗嘱副本的友人,为免神秘人再生事端,向香港某媒体独家交出了一份由龚如心在2002年7月所立的遗嘱。

  律师发表声明:“神秘人”是遗产惟一受益人

  4月3日,华懋集团主席“小甜甜”龚如心因癌病逝世,数百亿财产及华懋集团业务去向当即惹人关注。根据龚家亲友透露,龚临终前已作好善后安排,华懋由龚生前设立的信托基金管理继续运作及发展,并由其弟龚仁心暂代集团主席,龚同时约见中方官员,承诺继续捐出巨额款项予内地从事慈善、教育及医疗等用途。

  怎料,有关龚如心身后安排的消息披露后不久,龚的律师麦致理向传媒发出一份声明,表示其律师行已获龚如心遗嘱受益人留用,并受委托向外确认,遗嘱中的受益人并非慈善团体,希望外界不要臆测。律师行基于当事人要求保密,未有透露更多遗嘱安排细节,也承诺绝不能透露其身份。

  神秘人通过律师宣称,手上有一张龚如心生前最后立下的遗嘱,是一张以打字机撰写的英文信托文件。该文件在见证人作证及龚如心签署后,便交给一名中间人保管。

  声明发出后,外界担心龚如心生前精心部署的善后安排,可能节外生枝,势将掀起另一次“争产”风波,只是龚家正为龚的后事四处奔波,即使被多番追问,仍对“惟一遗产继承人”一事不作回应。

  龚如心逝世后,有传她留下两份遗嘱,龚如心家人持有龚如心2002年所立遗嘱,另一份遗嘱则由神秘受益人持有,该神秘人相继被传是王德辉家人、华懋集团老臣子、龚生前“好朋友”、义子张雁坤、大律师麦致理,甚至风水师。

  近日又有传闻称,这个“神秘人”是一名风水师,该风水师早年经常以术数推断王德辉仍然在生,因而获得龚信任。据悉,这位风水师的洋名叫TonyChan,在香港出世,今年47岁,已婚,曾经在加拿大读医科,早年在外地行医,其后回港转职风水师,并与多名富豪结缘,辗转认识龚如心,与龚如心关系亲密,经常对外宣称是“小甜甜”的好朋友,又说两人一起合作做生意,争产案期间多次为她摆下风水局。

  麦致理深得龚如心信任

  在龚如心众多亲朋好友中,并非家人而能深得龚如心信任的,首推帮她打争产官司的麦致理。龚如心最后凭王德辉的四页遗嘱赢官司,正是靠这名低调军师从旁献计。

  这名从大律师成她亲密战友的麦致理,在龚如心的生命中占了极重要位置。龚如心先后聘用多名重量级大律师,但都先后被辞退,只有麦致理获准从头到尾由原审代表到终审法院,同她共度“8年抗战”。

  据曾参与争产官司的人说,麦致理在开会时很少说话,“但却没如其他人般被换走,着实令人摸不着头脑。”麦致理在审讯期间,只管用心将审讯过程笔记下来,他曾不满记者对龚如心一方的报道不够正面,向记者发脾气,可见他对这宗官司非常上心。当龚如心在终审法院反败为胜时,他更激动得流下男儿泪。据闻,麦致理在“抗战”期间患上

鼻咽癌,却仍搏命打官司。

  现年51岁的麦致理本身家底不差,祖籍印度,家境富有,父亲从商,有一兄一姐。

  在香港出生的麦致理,少年时就读于英皇佑治五世学校,后来到英国读法律,1997年回港取得大律师资格。由于英国的法律课较香港的短一年,因此麦致理较同期的执业律师年轻。后来在家人安排下,麦致理和印度籍妻子结婚,并育有一名儿子。

  1986年,麦致理受聘帮华懋、王德辉和龚如心打官司。王德辉1990年失踪后,麦致理同华懋集团合作无间,之后也多次代表华懋打官司,直至1997年,更参与龚如心和家翁王廷歆的争产官司。自此,麦致理一直在龚如心身边,协助她应付家翁王廷歆的官司,因而被传是遗产惟一受益人。

  龚如心遗嘱副本曝光

  就在外界为龚如心遗产继承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今天,一名拥有龚如心遗嘱副本的友人,为免神秘人再生事端,向香港某媒体独家交出了一份由龚如心在2002年7月所立的遗嘱,要求在龚如心出殡举行当日刊登,以正视听。

  这份只有两页,以中文写成的遗嘱副本,列明龚如心去世后,全部财产拨归她与王德辉共同创立的华懋慈善基金。龚如心更希望在她死后,将这个慈善基金交托予联合国秘书长、中国总理和香港特区首长组成的管理机构监管。她的遗嘱特别提到,这个慈善基金目的之一,是要设立属于中国,类似诺贝尔奖一类具有世界性意义的奖项。

  “王太想搞一个类似诺贝尔奖或邵逸夫奖的奖项,他同邵逸夫相熟,所以也有同方逸华谈过,了解怎么样搞慈善基金。”该名保存遗嘱副本的友人说。

  “小甜甜”虽然曾与家翁为丈夫王德辉的遗产打足8年官司,然而,她立下的这份遗嘱,却讲明华懋慈善基金必须要供养她的家翁王廷歆和婆婆任玉珍,也要照顾王德辉弟妹的生活,为他们的子女升学深造提供所需费用,而且特别提到长期患病的王德辉妹妹王德华,要照顾她的生活和医疗。

  对于一群跟她打天下的公司员工,龚如心也照顾有加。这份遗嘱副本清楚地写明,慈善基金有责任帮助华懋集团的员工,鼓励他们不断参加进修和自我增值。并没有像外界传闻,会把部分财产分给数名华懋的老臣子。

  根据公司注册处资料,华懋慈善基金于1988年由王德辉和龚如心成立,公司章程列明二人任监管人直至去世,公司章程也写明基金可如一般商业机构般营运及投资,并将所得用于教育、扶贫等善举。到2000年,基金更加加入华懋集团董事肖日南、梁荣江、陈鉴波及李国祺几位华懋老臣子为董事。

  其实,“小甜甜”立遗嘱一事,早已有迹可寻。2001年中,龚如心出席漫画节《小甜甜NinaNina》签名活动时,就曾透露因受到与家翁争产纠纷影响,会立遗嘱将一些私人物品及部分现金留给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家,其余资产拨入华懋慈善基金作慈善用途,并说这是她与王德辉的心愿,两人早于1989年已有此打算。

  1997年,王德辉父亲王廷歆登报寻子,要求法院宣布王德辉已死,实行和媳妇争产。为此,龚如心与家翁展开了长达8年的遗产争夺官司。

  就在此期间的2002年,龚如心订立遗嘱,把自己的遗产全部捐给华懋慈善基金,并向中国政府呈上所有资产的细节。

  2005年,龚如心与家翁纠缠多年的争产官司以龚如心胜诉告终。龚家以至华懋上下都认为将来遗产的分配是按2002年遗嘱安排,殊不知在她去世后,竟然出现神秘人自称为遗产受益人。

  “虽然外面传有神秘人是遗产惟一受益人,但龚如心是个好精明的女人,他这么爱老公,成立基金都是为了令他老公建立的事业永远长存,没人可以取代他老公的地位,她怎么会这么搞笑把所有遗产全部给一个第三者呢?”该名保留龚如心遗嘱副本的友人说。

  事实上,就在龚如心去世前两天即4月1日,被视为华懋集团核心公司的参明有限公司最新周年申报表里却有了新改动,公司董事名单里多了她的两名妹妹龚因心和龚中心,两姐妹从此成为该公司最大权力及决策人。两姐妹连同早已为董事的兄长龚仁心及兄嫂刘春元,龚家成员正式入主华懋王国,掌管华懋旗下的重要公司及物业资产。

  目前,龚仁心以个人名义拥有41间公司,均为龚如心的公司,他20多年前已入主参明,股权目前账面值高达3亿港元。参明是王德辉于1973年成立,目前除持有华懋一半股权外,还拥有华懋旗下多个贵重物业。

    男子自称龚如心遗产唯一受益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