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组有点晃 专家称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6:08 东方早报

  昨天上午6时55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搭乘D459次“和谐号”动车组从昆山返回上海,感觉到车厢有点晃动,让人有眩晕感。

  停站时间短 乘客被一股脑塞进车

   由于D459次动车组停靠时间不长,旅客并没有按照车票上所在车厢号依次登车,而是被一股脑儿地先“塞”进了车厢。

  随即,列车启动后,不少旅客只能穿梭在车厢中寻找自己的座位。当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找到座位就座后,仍能感受到车厢有点晃动,有时还晃动较大。而当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将目光转到车外,试图缓解一下眩晕的感觉时,由于当时车速已达到250公里,车外的树和建筑物迅速从眼前晃过,反而增加了不适之感。

  北京到天津 像坐在船上一样颠簸

  昨天6时10分,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北京第一趟动车组列车D531次从北京站出发,开往天津,于7时20分到达天津站,历时40分钟。跟随D531次采访的记者饶沛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他感觉列车的速度的确很快,但他有点头晕,和他同车厢的也有几位旅客头晕。

  “也许因为太快了,有些微小的颠簸,就像是坐在船上的那种颠簸,左右摇晃。如果拐弯,站起来就有点站立不稳了。不过噪音很小,以前列车的那种呼啸声没有了,也不像磁悬浮那么大的声音。”饶沛说,动车组上有专业的保洁公司来打扫卫生,餐车很干净,而且吃饭收款使用POS机,很方便。

  车速比较快 动车组暂不售站票

  “因为列车运行时速较快,本次班车并没有出售站票。”昨日由上海始发至杭州D653次的列车长宋慧琼说。

  由于设计最高时速在200公里以上,D字头列车只在周五、周六、周日等“高峰时段”出售少量站票,但仍会控制站票乘客人数。

  8时46分,D653次乘务室得到消息,有一小男孩出现晕车。一名乘务员随即打开列车所配置的医药箱,拿出晕车药,并嘱咐说:“小孩一粒就够了。”

  专家说法

  动车组晃动是正常反应

  为什么动车组在高速运行时会晃动得比较厉害?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系主任徐瑞华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人感觉到动车组晃动跟列车技术方面的问题无关,而是时速超过200公里以上的正常反应。以前的火车也会让人觉得晃,因为速度比较慢,人很容易就找到平衡;现在速度上去后,人站立或者行走能感觉到晃动就是很正常的。

   高速行驶有“共振”段

  D459次动车组上一位有8年跟车经验的机械师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解释说,列车在高速运行时,因为自身材质、铁轨震动频率及运行速度的关系,会发生共振,从而导致车厢的晃动。

  “乘客不必担心振幅过大,因为试车时都会掌握震动频率等相关数据,然后得出一个安全系数,绝对保证乘客的安全。”该机械师表示,“而且列车的固有频率眼下是无法消除的,是一个很正常的物理系数。”

  特写:未吃早饭乘客晕车

  

  早报记者 杨洁

  坐过绿皮车、T字头双层空调车,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朱铭钧是首次体验,讲到对首次乘坐提速后列车的感受,朱铭钧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列车似乎比原来晃。

  昨天上午9时53分,D414次列车运行到上海西至安亭段时,动车组的车速提到了空前的252公里/小时。朱铭钧从座位上站起来,准备去倒水的时候,晃动的车厢马上就使他的上半身倒向了右边,还磕到了右臂关节。“我觉得这个车坐着好像没什么感觉,但是站起来明显比原来晃。”感受到晃的乘客似乎远不止朱铭钧一人,一位没有吃早饭的乘客,列车刚开始提速,他就晕车了,直接冲到厕所吐了。

  而来自美国的访问学者布什先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他乘坐过不少国家的高速列车,觉得跟德国的高速列车相比,两者的最大区别是中国动车组的列车相对比较晃。而来自意大利的席尔瓦却对动车组表示满意,他说,他觉得欧洲很多地方,特别是东欧的火车都没有中国的动车组舒服,“座位很宽敞,车上的服务也很好。而且动车组提速以后,上海到南京的时间缩短了很多,我记得意大利的米兰到罗马大概有500公里的路程,坐火车大概需要3个小时,而车内的环境和动车组差不多,因此我很喜欢这趟火车。”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奥运前投用

  

  早报记者 吴玉蓉

  昨天,2007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全面实施,其中最大亮点就是在主要干线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

  一天开行动车组208趟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昨天全天开行动车组将达208趟。“4·18提速调图后开行140对动车组,并不意味着当天就开行140对。”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今天还将有新的动车组陆续开出。

  此外,除了4·18全面提速调图开行“和谐号”动车组140对,到年底动车组还将逐步增加到257对。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铁道部了解到,在沈阳、长春、北京、济南、郑州、上海、南京、南昌、广州、深圳等地,动车组列车车票都受到了旅客的热烈欢迎,列车上座率保持较高水平。截止到昨天早上8时,在已经开出的动车组列车中,北京到哈尔滨的D25次,长春到北京的D24次,郑州到北京西的D134次,南昌到上海的D92次,南昌到杭州的D96次动车组列车上座率都达到100%。

  高速列车将运行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6日至22日一周时间都为第六次大提速新旧列车调图的交替阶段,这是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最为关键的时期。自4月16日18时以来,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列车始发终到正点率达99%。按照新列车运行图,客车增加了140.5对,货车增加了1316对。到今天,新图图定客货列车将全部按照新的车次、新的时刻开行。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下午还表示,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估计明年奥运会前夕将首先在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用。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将主要运行在京沪、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等线路。

早报记者 罗燕倩 顾文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