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理演讲称西游记终点为其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6: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8日,在中央党校报告厅,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发表了题为《21世纪:巴中和谐发展的伙伴关系》的演讲。

  “中巴关系源远流长。中国高僧玄奘曾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了当时著名学府,即距现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30英里的塔克西拉大学。这位高僧的传奇经历被记载在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事实上,《西游记》的终点正是今天的巴基斯坦。”阿齐兹说。

  在长达半个小时的演讲中,阿齐兹全面阐述了巴中关系的历史渊源、现实发展和新形势下面临共同的挑战等问题。他指出,历时逾五十五载的巴中关系正是儒家思想“和而不同”的生动体现。中国是巴基斯坦的特殊朋友,巴中全天候关系特点在于其战略性和长期性。

  “正是由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大国正在崛起,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国家,使得目前单极化的世界正在不断回到多极化的轨道中。随着经济、军事和外交实力的快速发展,中国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将越来越大。这是一件好事,有助于建立一个和谐、平衡的世界。”阿齐兹说。

  阿齐兹曾任美国花旗银行常务副总裁,长期从事金融工作。他担任总理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

  “巴基斯坦重视与中国在各领域特别是经贸方面的合作。”阿齐兹强调。此次访华期间,巴中双方在深化中巴在航天、经贸、科学技术、通信等领域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和协定。阿齐兹还透露,中国计划未来在巴基斯坦建一个理工大学,巴基斯坦也将派学生到中国来学习科技知识。他说,在知识领域的合作将成为“巴基斯坦和中国关系中的新亮点”。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