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她儿子是我上辈子修的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6: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4月14日早上6点多,阴暗的天空飘着细雨,从事了56年幼教事业的幼儿教师黄志军老人身边围满了她的儿孙们,忽然,两行浑浊的泪水从老人眼角滚出,定格了这位老人最后的面容:85岁的她,走进了天堂……

  17日上午11时许,黄志军老人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磨盘山公墓举行,数百人前来悼念。

  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昨日下午3时,黄老生前居住的海椒市东街一居民楼,儿孙们围坐在一起,那种失去至亲的哀痛依然笼罩着整个房间。

  “从事50多年幼儿教育工作的妈妈,没对任何人发过一次火,在她心中,家里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张军一边接受采访一边整理着母亲的遗物。在黄志军生前住的房间内,摆放着一大堆用于幼儿教育的各种学习用具和书籍,擦得干干净净,摆得整整齐齐。

  张军说,他要将母亲的这些“宝贝”整理好,找个合适的机会,捐给那些条件相对较差的幼儿学校去,让她在天堂开心、快乐。

  “在她心里,小孩子们的分量胜过自己,一切事情她都做得非常仔细和周到,并耐心地教育他们。”张军说,母亲的教育观点是:施教者首先要学会尊重被教育者———儿童,尊重其人格尊严,合理要求乃至细微的情感需要;尊重儿童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相信其自我发展的内在潜力……

  做她儿子是我修来的福

  原本身体健康的黄老,却在2007年1月初发生了转变。那天,她突然感到喉部剧烈疼痛,被家人送到空军医院检查,医生告知:“食道癌晚期,即使在精心治疗下,她最多还能活三个星期。”当医生把她的病情和诊断结果宣布后,全家人都吓懵了,“坚决不能让她知道这个噩耗,否则她肯定无法接受。”当时,全家人隐瞒了这个残酷的事实,直到她逝世那天,黄老也不知道实情。

  一星期前,已经不能进食的她,示意全家人来到她身边,极其虚弱地对大家说,我走后,把我的教学书籍和教学用具全部捐给那些需要的学校和学生们。

  “母亲走了,她是那么的善良、勤劳、朴实,给她做儿子,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回忆起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张军双眼浸满了眼泪。

  早报记者杨晓英

  ■逝者:黄志军■追思者:儿子张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