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山里烛光:记沾益县德泽乡蒙古箐校点教师孙家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09 云南日报

  1995年,孙家所大专毕业被分配到沾益县德泽乡小柳树完小任教。2000年9月,他得知了一个情况:老家蒙古箐校点的14个学生,总分才考了63分,平均分才几分。这情况让他寝食难安,他反复思来想去,决定要求到蒙古箐校点教书,并且说服了妻子跟他一起去。当他站上蒙古箐校点的讲台上,面对着许多考“零分”的孩子,第一句话就问:“同学们,愿意把成绩搞好吗?”孩子们的回答很响亮:“愿意!”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和响亮的回答,让孙家所心里充满了希望。

  蒙古箐校点位于沾益、会泽、宣威三县市交界处,地处半山腰上,条件十分艰苦。要想让这里的孩子上好学,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孙家所带领学生、发动群众把校门口挖平、砌坎,平整出一块6米宽的场院,四周栽上冬青树,还在场院中心建起了升旗台。2003年初秋,一场罕见的暴风雨把学校的茅厕刮倒,孙老师及时到乡中心小学批得经费后,购买了砖、水泥和沙子准备建盖厕所。孙家所带着妻子和大一点的孩子一筐一筐、一包一包地把砖、水泥、沙背到十几里远的学校。在村里群众的帮助下建好了厕所。

  孙家所省吃俭用帮助贫困学生,每年开学,有些孩子的书费总是他先垫上。在他的努力下,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慢慢提高了,村里适龄孩子的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100%。2003年全乡期末统考,两个班的平均分跃居全乡第一。2006年,孙家所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师德标兵,全国100名师德标兵。

  本报记者 晋立红(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