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为“华夏第一祖龙”保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45 青年周末
红头文件为“华夏第一祖龙”保驾
王亚丹:《经济半小时》记者,曾有《是谁污染了黄河》报道。

红头文件为“华夏第一祖龙”保驾
4月1日,在始祖山上,我们采访了“祖龙”的承建方李树民

红头文件为“华夏第一祖龙”保驾
4月1日,建了5年的祖龙被叫停后的现场

  ◎口述/《经济半小时》王亚丹

  ◎文/本报记者 徐英 ◎截图来自《经济半小时》

  由钢筋、水泥建造的号称“华夏第一祖龙”在河南新郑森林公园开建5年多了,直到媒体曝光,大家才知道,这个项目是违法产物。但5年来,政府竟然毫不知情?

  答案是否定的。《经济半小时》4月5日的《祖龙之谜大起底》为观众展示了这一巨龙项目原来是当地市旅游局酝酿兴建,并且经过了市发改委、环保局等部门签署的三份文件为该项目保驾护航。

  调查记者是怎样拿到了关键文件?面对被叫停的项目,承建商大喊冤屈,他到底冤不冤?《经济半小时》记者王亚丹为本报讲述了让她啼笑皆非的幕后故事。

  我不相信当地政府不知道在建的“祖龙”

  “华夏第一祖龙”的事,《经济半小时》不是第一家报道媒体。在我接到这个选题之前,各个媒体都对此事给予了关注。但既然要报,我们的角度就不能停留在祖龙本身,而是挖掘它背后的新闻。

  之前很多报道都在说,这是一个私人的行为,政府毫不知情,从逻辑上说不通。它不是一个人在建自家的房子,而是在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里面建造一个如此巨大的东西,且已经建了5年,每天光是往山上拉沙子,也不可能没人看到。要说当地政府部门不知道,不太可能。既然不存在不可能性,又为什么说不知道呢?

  当地人说祖龙是个怪物

  3月30日一大早,我们就往始祖山上赶。始祖山离市区不远,大约40分钟就能到,乘车行车却比较麻烦,先是乘坐市区的一趟公交车到达山脚下,然后再换乘三轮车进山。在半山腰的位置上,风景区设置了一道关卡,再租用风景区的车,才上得山。

  同我们搭乘同一趟三轮车的当地村民告诉我,在当地,不少村民觉得正在修建的这条龙像一个怪物。有村民甚至迷信地认为,巨龙风水不好。

  从山下向上眺望,整个始祖山山脉的右侧山峰上,有一个搭建得很高的祭拜台,据说是为了纪念轩辕黄帝的;而山脉的右侧就是正在修建的巨龙。整体看起来,像一个卧倒的孕妇:祭拜轩辕黄帝的台子居于孕妇头部的位置,而巨龙恰好就在孕妇的肚子上。

  在半山腰上看到的情形也大致相同。这玩意怎么建到这里来了?

  抓住几个在路旁干活的村民,我们闲聊:“这个龙是哪家公司建的啊?”

  “祖龙公司。”村民放下了手里的锄头。他们口中所说的祖龙公司全称是郑州市祖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在哪里?”“新郑宾馆”。当地村民说。

  “这个项目政府知道不知道啊?”“知道啊,这个是郭更新引进的。”一位村民说。郭更新是原新郑市副书记。后来,新郑市宣传部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个说法,我这才在片子里展现了这一段。

  我在犹豫,了解这事是先去找祖龙公司呢还是先找当地政府部门?

  李树民向记者诉苦拿出关键文件

  先找祖龙公司。第二天,我们到新郑宾馆找祖龙公司负责人李树民,他上山去了。

  李树民正愁没人倾诉委屈呢:“我不但冤,还冤得很呢!”

  按照李树民的说法,2001年,祖龙工程初建时,李树民和他的公司只是其中的一个施工队,就是干多少活拿多少工钱的主儿。干了一段时间后,跟他们签合同的甲方欠了自己200多万元跑了。为了讨回最初的200多万,他接受手了这个工程,往里投了2000多万元。

  “我把给俺爹妈送终的钱都拿出来了。”李树民抱怨,在他看来,这是极大的不孝。他还说,他原本在郑州住着别墅,十几处房产已经卖了6处。

  “你把材料拿出来给我看看。”我不能光听他的一面之词。李树民给我抱来了很多材料,包括市旅游局副局长来视察这个工程的照片。

  “你怎么证明你接手这个项目经过了审批啊?”我觉得不对劲,刚才他说自己的项目有手续,但是拿来的材料,并不能证明这一点,他留了一手。

  他有点为难,不说话了。“你是不是还有材料没拿给我啊?你先拿来我看看。”做了一会儿思想工作,李树民拿来了祖龙项目的审批文件。

  这四份文件是由新郑市发改委发布的,都是同意建设“水泥祖龙”项目的。第一份文件发于2001年,是为旅游局立的项。当时旅游局把“中华第一祖龙”项目拿到环保局去批,环保局给的批复是“原则同意该项目上报计委立项”,要求旅游局拿到发改委先备案。而后,这个项目在发改委立了项。

  第二份和第三份文件是在“祖龙”项目建设当中,为祖龙公司下发的。2005年,和旅游局签订协议的乙方跑了,李树民接手过来,但这需要变更主体。于是李树民一边干着,市发改委一边做着变更项目主体的工作,因此有了72号和77号文件。新郑市发改委72号文件对“华夏第一祖龙”项目建议书做出批复同意建设该项目。一个月后,第77号文件也出来了,不仅同意建设该项目,而且确定了建设周期为10年,从2005年-2015年。

  第四份文件是今年2月5日,新郑市发改委为这个水泥浇灌的巨龙,向河南省发改委申请投资项目备案。新郑市发改委在这份给省级主管部门的文件中声称,水泥巨龙总投资3100万元。但这一次没有通过,第二天,河南省发改委做出批示:此项目不允许备案。

  这四份文件可以证明,祖龙项目建了5年多,当地政府部门是打一开始就知情的。

  李树民:祖龙项目找了市旅游局论证

  但李树民似乎还不太了解建巨龙到底意味着什么?

  李带我们去参观。前一天我们去了解情况时,祖龙已经被人锁上了,李特意打开让我们参观。

  在龙身里,我用步伐测量了一下,宽约为6米。据李树民讲,高为9米,祖龙准备建21公里。

  “21公里你怎么走啊?”

  “里面弄缆车。”他告诉我。

  “你这里面可以当作跑马拉松的训练场地,正好一个来回。”采访完了,我跟他闲聊说。

  “这个你论证过没有?”跟李树民的聊天中可以感觉到他不是一个坏人,他有很重的民族情结,不过这么大一个工程,他似乎有些自不量力。

  “我们论证了,我们找旅游局来论证了。”

  这让我有些哭笑不得,这么大一个工程,是一个市旅游局就能论证得了的吗?

  祖龙的幕后策划要给我变魔术

  李树民接手祖龙项目,李雄、李伟兄弟俩没少起作用。后来也是因为他们想在龙抬头那天,找媒体炒作此事,却不料被媒体曝了光。

  两兄弟是广西玉林人,他们说,祖龙的设计是剽窃了他俩的创意。他们本来是准备到新郑找剽窃者说理的,后来知道这里要建中华第一祖龙,就留下了。2006年底,他们和李树民开始合作,李树民负责具体建造祖龙,而李雄、李伟兄弟二人在幕后策划,帮助筹集3亿元建造款。

  他俩挺神的。一见到我,就要给我展现他们的奇活,说要靠这个向海外华侨中华民族的子孙募集3亿元资金来建造祖龙。

  见我不信,他们愣要给我露上一手,不用看知道我拿了什么牌。“那我问你们几个问题,你这牌是不是魔术扑克?”“不是。”

  “你真是有特异功能?”“是。”

  他们让我从一副扑克里抽了一张,告诉我是红桃K。结果被我识破了,牌上有记号。他们又换了个花样,找了张很硬的生铁片,然后拿个二胡的弓子就给我拉琴。

  旅游局开发科长:我是普通工作人员

  李树民出示的四份文件,我们需要印证。

  4月2日上午,我们先到了旅游局,接待我们的是市场开发科的科长,他让我们去找新郑市委宣传部:“这件事我不清楚,你们去问市委宣传部吧!”

  “你们是业务主管部门,对于业务上的事,市委宣传部也能知道吗?”

  “哎呀,这个事你就去问他们吧!”

  有意思的是,让我们去找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就是不肯透露他的名字和身份。

  “老师,你是这个旅游局的什么人啊!”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呗!”

  “那你就告诉我你这是哪个部门呗!”

  当时也不知道是谁咕哝了一句“市场开发科”。

  后来这个人出去了。我低头一看,桌上有张通讯录,上面写着市场开发科科长路军。

  “他是路军吧。”

  旁边的一个女同志说,“哎,你咋知道的?你认识他?”

  “我怎么不知道,他就是路军吧。”

  上午不到11点,我们已经把新郑市旅游局、环保局、发改委三家与祖龙有关系的政府部门都跑遍了。似乎是同一口径,他们让我们找市委宣传部。

  祖龙立项,环保局只有两页材料

  在三个主管部门一无所获,我们本来打算周一下午就回北京。中午,新郑市委宣传部的人来“皇宫酒店”找我们了。

  这是我想要的结果。在找新郑市环保局、旅游局和发改委采访时,我每到一个部门就留一张我的名片。就是希望能有个反馈。既然来找我们了,正好让他们给安排一下正面采访。

  发改委和环保局都接受采访,在了周二上午。

  我们在发改委看到了关于祖龙项目审批的四份文件,也就是李树民早拿给我看的。

  新郑市环保局接受采访的高雪鹏副局长给了我两页材料,跟A4纸对半撕开了那般大小。上面写着“经研究,同意该项目上报市局”。

  “这是你们关于祖龙项目的全部材料?”“是”。

  “既然出具了项目呈报单,它肯定应该有相关的东西,所以我们就想看看相关的一些文件。”

  “我安排人再找找。”

  “你什么时候能给我?”我追问他。

  “我给你找找吧”高雪鹏说。直到我们离开新郑市,这些材料也没找出来。后来我才知道,旅游局没空接受采访是因为他们正忙着拜祖大会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