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关塞车:沉疴几时能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个市政府“道歉工程”,屡治屡败屡败屡治,牵动全市神经

  文/见习记者高靖实习生刘晓雅图/本报记者吴铠峰

  从2004年开始,随着梅林关外兴起房地产开发的热潮,包括龙华、民治、坂田等多个街道相继开发居民小区,超过100万在特区内上班的市民在上址购房入住,梅林关的堵车便成为家常便饭。

  从2006年3月起,梅林关的堵车愈加严重,堵车经常超过两小时,梅坂大道、民治大道、梅龙路、梅观高速往深圳方向的车辆排起数公里长龙,数万名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在此滞留。堵车困窘,尤以“黑色星期一”为甚。

  今年1月,市政府曾就梅林关拥堵的问题高调向市民道歉。然而时至今日,梅林关拥堵如故,顽疾仍然不见根除或缓解。

  

梅林关塞车:沉疴几时能除

  上图:梅林关塞车久病无良医?

  塞车窘况暂无缓解迹象

  梅林检查站位于宝安区龙华民治村南端,紧邻福田中心区,是连接中心区和龙华、观澜以及东莞等珠江三角洲城市的交通咽喉,是深圳中部对外交通和中部深港过境交通的必经之地。

  进关方向的梅龙路,作为一条南北向的“断头路”,没能呈直线通向梅林关,而是与民乐天桥交叉于一点,梅龙路入关的四车道与天桥下行的两车道在拐角附近缩为了三车道。

  民乐高架桥上来自梅观高速以东的车辆绝大多数要从桥上拐弯180度,转入仅有两车道的掉头匝道。许多大巴行驶到断头处,因为转弯半径过小,经常卡在此处,无法顺利掉头,极易发生擦碰。同时,天桥行人过街必然要穿过该拐角,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出关方向,公交站点设置于道路右侧,公交车与部分出关货柜车存在交叉换道问题,加上出关换道的车道过短,导致“摩擦”时有发生。

  而梅观路是龙华、坂雪岗片区进出特区的唯一通道,按照近几年近30%的交通增长率计算,现有梅观通道难以满足需求;民乐立交桥节点交通功能不完善,坂雪岗片区至特区以及特区至龙华片区的交通流在民乐高架桥两端掉头,导致高峰期间民乐高架桥上交通流相互干扰,经常发生交通堵塞。

  而这一交通现状,是在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多次整改之后仍会出现的窘况。从2003年至今,整改就有五次之多。

  据一位清洁人员介绍,民乐天桥下也时有堵车情况发生,起因是“这个天桥建得太久了,规划不是很好。”另据市交警局宣传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特区外不能采取“快处快赔”的方式调处,车辆间一旦发生轻微擦碰事故,随之而来的就是大范围堵车。

  道歉之后拥堵越发严重

  

梅林关塞车:沉疴几时能除

  上图:梅林关周围交通乱龙状况

  今年1月11日,由市规划局、市交通局、市公安交警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改善梅林关及周边区域交通状况工作告市民书》(以下简称《告市民书》),创下因交通不畅而向市民道歉的先例。

  据市交通综治办工作人员透露,《告市民书》出台,一个很大的背景就是为下一步对民乐立交桥实施改造“放风”。《告市民书》中介绍,据测算,目前每一秒钟便会有三辆车进出梅林关。去年11月27日,市交警局现场测试表明,梅林关日交通流量为双向26万辆自然车;16时-20时,双向交通流量为14800辆自然车/小时;交通拥堵点主要位于出关方向民乐跨线桥南侧,一般拥堵时间为25分钟,车辆排队距离约800米;其次位于民乐跨线桥西侧,一般拥堵时间15分钟,车辆排队距离约200米。

  据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出梅林关后至梅观高速路口处及民乐立交桥确实属于市政道路,由国土部门负责规划、设计和管理。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不仅仅是单一的设计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等,其中存在很深的历史原因。

  就梅林关拥堵及改造工程,记者前日下午先后采访市规划局、国土局、交通局等有关部门的多位工作人员,得到的反馈全部是该问题不属于自己管辖。

  按照常理,市政府既然已经出面道歉,问题的解决应该水到渠成,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今年春节后,梅林关的拥堵再次出现,而拥堵的规模也大于以往。

  屡次不见收效市民渐失耐心

  面对梅林关拥堵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政府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并先后两次斥巨资进行整改。但遗憾的是,梅林关变得越来越脆弱,一有交通事故发生,车龙便会排上20-30分钟以上。

  “为何市领导道歉后,梅林关依然塞车?”在梅林关成为“出行难”问题之首时,市民对政府的信心越来越弱,以至于只看结果,不看过程。“政府天天说在进行改造,耗资动辄上亿,但为何拥堵现象依然如故?”市民王先生这样抱怨。尽管市政府在《告市民书》中也列出了整改梅林关的一些举措,包括:实施梅林关口改造;分设、增加公交停靠站,并于梅龙路临时公交站旁增设人行天桥;增加梅观路右转梅坂大道车道,拓宽龙门架、在民乐跨线桥北侧增加一条中小型车辆右转上民乐跨线桥匝道;增加关内外始发性线路19条等等。但是,市民未见整改成效,仍然不满意。

  传最牛售楼处不日搬迁

  在梅林关,有一个被市民称为“最牛售楼处”的建筑———“书香门第”楼盘售楼处,位于梅龙路尽头,为规划中的进出梅林关的屏障,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影响,恰好阻挡住了梅龙路直行通往梅林关的入关车辆。车辆到了“书香门第”楼盘前的一片荒地前,只能取道民治天桥下行的拐角,使原本不宽的道路承受更大的压力。

  “售楼处建在大马路上,梅龙路怎么能直通梅林关?”,“发展商把梅龙路拦腰截断不算,售楼处还建在断头桥边上,真是过分。”不少网民对该售楼处的存在表示了强烈不满。

  而更多的市民对该售楼处的合法性及背景纷纷猜疑,不仅冠之以“最牛售楼处”的称号,还针对开发商的后台推测出好几个说法。

  对“最牛售楼处”的称号,售楼处工作人员魏小姐表示自己不理解网友为何如此称呼。“这地是公司买的,政府规划道路征地需要按规定赔偿,双方谈判也是要一段过程的。”

  而最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书香门第”将于本月底彻底拆迁完毕。但该消息未获主管部门的证实。

  前日15时左右,在“书香门第”售楼处,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室内物品,准备搬运。销售主任魏小姐对记者表示,接公司通知,售楼处将于4月底彻底搬迁。“5月1日你再来,这里肯定就被夷为平地了。”

  假如“书香门第”售楼处果真拆迁,梅林关拥堵问题会立刻缓解吗?

  2010年后拥堵会更严重?

  网民“水里洼人”预测,如果政府有关部门仍然按照现有的思路操作,到2010后,梅林关的拥堵局面还会更加严峻。

  他在文章中称,2005年初,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改造梅林关的“11条”,承诺通过“11条”,彻底疏导梅林关交通。“但是,到了2005年12月份,改造工程尚未完工,高峰期梅林关出关方向就拥堵一片”。

  到2006年3月份,深圳“两会”期间出现了“黑色星期一”,副市长张思平到现场察看后,政府又出台了一个缓解梅林关拥堵的“8条”举措。结果,“8条”举措实施后,梅林关外的民乐桥附近又拥堵一片。

  后来市交警局的负责人“现场办公”后,又先后出台了“5条”、“4条”来疏导交通。但梅林关却陷入了越堵、越管、越堵的怪圈。

  今年1月11日,《告市民书》,又以“4大条”举措,包括改造民乐桥、完善梅龙路与布龙路的立交、修建福龙路、建设地铁四号线二期工程等。据规划,地铁四号线二期工程要到2010年才能建成通车。这就是说,梅林关外的百万市民要缓解“出行难”,至少要等到2010年后才能实现。

  “政府的美好期许不断出台,但市民的美好期待一再落空。其根源在于政府在解决重大交通难题时,缺乏科学的交通规划,缺乏从实际出发的操作方法,缺乏求实的工作精神。市府有关部门如果仍然按照现有的思路操作,到2010后,梅林关的拥堵局面还会更加严峻。其理由如下:

  第一、2010年后,随着龙华“深圳新客站”的建成,人流量、车流量将呈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地快速增长。而目前在建的地铁四号线二期工程、福龙路通道等项目,顶多能解决梅林关三四倍的人流、车流增长,交通缺口甚大;

  第二、2010年后,随着龙华片区的大片住宅竣工,特别是二线拓展区的快速开发,到龙华、坂田居住的人口至少要增加30万左右,这无论是对梅林关,还是对将要通车的福龙路关口,都会带来巨大的通车压力。

  第三、百万人的龙华、坂田片区私家车的自然增长。

  因此,笔者断言,三年后,《告市民书》上政府对市民的四条缓解梅林关拥堵的美好期许又会是一纸空文,而市民的苦苦期待又将化为泡影”。

  (子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