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替蒋介石辩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6:10 青年参考

  ::文南方之鹰

  

  蒋介石的忌日4月5日过后没多久,他在阳明山的“草山行馆”随即被一把恶火烧毁,为2月初以来“去蒋化”的纷 纷扰扰画下了一个惊叹号(或者是句号)。这一把莫名的火,本来不应该存在,却在不断炒作的仇恨中滋长,最后终于演变成 足以吞噬巨大建筑物的强大火焰,不仅焚毁了草山行馆,也摧毁了某些人心目中的独裁图腾。大火继续蔓延,发出哔哔波波的 声响,在蓝绿之间延烧开来!

  蒋介石在台湾统治了26年,绿的讨厌他,蓝的也不敢亲近他,否则会被贴上“独裁者信仰者”的标签,那是一个多 么污名化的标签啊。没有人喜欢这样的标签,也没有人喜欢蒋介石,而那首“总统蒋公纪念歌”里的歌词:“‘总统’蒋公! 您是人类的救星,您是世界的伟人。‘总统’蒋公!您是自由的灯塔,您是民主的长城……”反而变成最高级的反串文章。

  蒋介石死的时候我才3岁,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孩童,自然也不会对他有伟人的崇拜。若说蒋介石对台湾有什么贡献的 话,就是他把执政的棒子交给他的儿子蒋经国,让台湾成为一个经济起飞的宝岛。

  蒋经国死的那年,我只是个高中学生,在某节课的时候,全班由老师带队去看蒋经国的遗容。当时他的遗体暂放在圆 山的忠烈祠,一口棺木横置于广场上,棺盖是打开的,蒋经国沉睡在棺材里,供民众瞻仰其遗容。当时的我对这位独裁者的儿 子,同样也是独裁者的蒋故“总统”并没太多感觉,只当作是课外活动,出来活动呗!而带队的那位女老师,为了怕我们认为 她是出于外省人对小蒋的崇拜,在我们质疑她的省籍的时候,居然说了一句台语:“谁说我不会说台语?”那是个6天里每天 有超过20万人来看小蒋遗容的年代。

  老蒋的功劳是传位给小蒋,小蒋的功劳是让台湾经济发展,这是某些民众还愿意投票给国民党的原因。但在政治大旗 下,似乎连这点公允也不留给小蒋。

  在政治大旗的挥动下,两蒋势必要成为“替罪羊”,他们无法辩驳,也无人会为他们辩驳,因为没有人想穿上“独裁 者追随者”的外衣。于是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操弄中,两蒋的罪孽愈来愈深重,被激起的仇恨也越来越高涨,最后轰地一声,焚 毁了草山行馆,也点燃了台湾多年来的恩怨宿仇。

  (编者注:蒋介石曾居住的台北阳明山“草山行馆”,4月7日零时30分左右发生火灾,由于火势较大且当地取水 困难,造成主建筑被焚毁。“草山行馆”占地数千平方米,建于1920年,原为一处温泉别墅。1949年后蒋介石曾居住 于此。)

  (::台湾《东森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