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克明:一个农民的“环保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08:28 大河网-大河报

  

宋克明:一个农民的“环保长征”
4月2日,宋克明又一次站到了领奖台上,领取他人生中的第三个环保大奖——2006杜邦环境新闻人物排行榜入围大奖。这一次,与他站在一起的有步行上班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等国内环保风云人物。

  从黄河支流污染到黄河生态监护,再到黄河湿地鸟类保护,再到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宋克明关注的领域越来越宽泛,而他的视角也越来越具创新性。他并不太清楚自己的明天会怎样,但他知道“这是一个长征,要一直走下去”,而他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给下一代的孩子留个干净的环境,也留个活路”。

  长垣农民领取环保大奖

  走下领奖台的第二天,宋克明就回到了家乡——河南长垣县城关镇吕楼村。

  4月4日下午,记者在长垣县城旁边的一个垃圾坑边见到了宋克明。离垃圾坑约一公里的村庄就是吕楼村。“我跟你们说过多少次了,为啥还要往这儿倒?”宋克明用手指着一辆满载垃圾的机动三轮车,神情严肃地质问那辆车的司机。

  就在两天前,宋克明还在北京,自豪地领取他人生中的第3个环保大奖——2006杜邦环境新闻人物排行榜入围大奖。

  与宋克明并肩站在领奖台上的还有因步行上班而闻名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绘制中国水污染地图的马军、提议环保纳入中小学教育的浙江永嘉第15中学校长杨建南、开创幼儿环保教育新篇的贵阳幼师张剑辉等环保风云人物。而在入选本次排行榜的10位环境新闻人物中,宋克明,一位43岁的农民,河南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会长,被排在了第一位。

  2006杜邦环境新闻人物排行榜,是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入选者来自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该活动组委会负责人在颁奖现场表示。

  但宋克明本人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有益于环保的小事,而环保本身则是关注国计民生的大事,已到了不得不重视的程度。

  4月2日,借领奖的机会,宋克明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我想用一个普通农民的眼光和观点,对我国的发展谈一些自己的看法。我们国家经历了30年的高速发展,可以用4个字来形容,就是多、快、好、省,但这种连续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水污染、

空气污染等一系列的环境破坏,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自掏腰包召开万人环保大会

  宋克明关注环保由来已久。

  “其实我在1978年读高中时就开始关注环境问题了。”据宋克明介绍,那时他经常阅读《中国青年》等杂志,在上面看到一些环保方面的文章,其中印象较深的是一幅漫画。

  近30年后的今天,宋克明仍然清晰地记得这幅漫画的内容——漫画的名字叫《21世纪的乞丐》,画了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手里拿着一个碗,像乞丐一样,求别人施舍一点儿干净的水。

  “这幅漫画给我的震撼非常大!我想,如果水真的都被污染了,人类的末日可能就到了。”宋克明说。

  也就是在这时,宋克明开始了自己的“环保长征”,但真正让他成名的是对天然文岩渠污染的实地调查。这项调查为期10天,行程200多公里。

  天然文岩渠是黄河下游的支流,流经原阳、延津、封丘、长垣,至濮阳市渠村桥排入黄河。2002年起,由于沿渠各县的造纸厂、水泥厂等企业将大量污水排放到渠内,致使渠水被污染,成为河南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2002年8月,抱着一探究竟的目的,宋克明骑着一辆破

摩托车上路了。通过向沿途村民打听等各种明察暗访,宋克明终于确定了天然文岩渠沿途排放污水的企业,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证据。

  接下来,宋克明自掏腰包,请来北京等各地的环境保护专家、官员和新闻单位,在长垣县召开了一个名叫“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万人环保大会。

  5年后的今天,谈起那次万人环保大会时,宋克明仍然兴奋不已。“开那次大会,我花了两万多元钱,但效果太好了。”在会上,宋克明共发放“保护母亲河倡议书”1万多份,并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向数以万计的人们传达了他的环保理念。

  宋克明还带着与会的专家和记者,沿文岩渠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查。这些调查报告被长垣县人大代表整理成5份议案。根据这些议案,长垣县关停了该县境内向天然文岩渠排污的企业。

  这次万人环保大会给宋克明带来的另一个重要收获是,他借机创办了全国县级第一家、黄河流域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自己出任会长。

  “这个平台太重要了,没有它,很多事就是办不成。”宋克明说。

  租下黄河湿地建绿色走廊

  驱车驶出长垣县城,走过一座天然文岩渠上的小桥,再沿着黄河大堤行进约5公里,就来到了一片芦苇丛生、塘水纵横的黄河湿地。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时,几只野鸭正欢叫着向远处飞去。“保护一搞起来,马上就有效果。要是到了夏天,鸟会更多,白鹭、白鹤都有。”宋克明说。

  这种效果是建立在累计投入基础上的。往日的这片黄河湿地到处是鱼塘,还经常会有人掂着猎枪或提着电网前来捕鸟。2005年3月,做防腐材料生意的周宗成以每年5000元的价格出资将这100亩湿地租下来,想栽上梅树、果树,建一个休闲度假区。

  也就是在这时,周宗成认识了宋克明,并做出了其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加入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

  两年后的今天,周宗成已成为该协会的副会长,也成为宋克明最得力的环保助手。两年来,他与宋克明一起,做了很多常人所不理解的环保大事。周宗成最初规划建休闲度假区的这片黄河湿地,也被原生态地保留了下来,湿地上的鱼塘已全部废掉,周宗成还专门雇了两位老人来看管这片湿地。

  湿地靠近河堤的一边,整齐地排着四行新栽的白杨树,细细的树干,径直向上伸着,刚刚发出的嫩芽昭示着春天的灿烂。

  这些树都是宋克明和周宗成买来栽上的,其中宋克明花了1.5万元。有人对宋克明与周宗成的这种做法不太理解,还有人认为,这些树10年后就能成材,每棵树可以卖到二三百元钱,他们两人也会大赚一笔。

  “我们不会把这些树刨掉卖钱,我们要的是生态效益。”周宗成说。

  芦苇丛中突然飞出一只鹰来。“这就是生态效益,也是我们最看重的。”宋克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道算术题:一亩湿地相当于10亩森林,这100亩湿地就相当于1000亩森林,依有关专家的推算,就会产生约1200万元的生态效益。

  在宋克明与周宗成的规划中,为了保护这100亩的黄河湿地,他们将以每年约5万元的投入继续栽树,从濮阳市渠村一直到长垣县王堤村,每4棵一排地栽下去,建成长约45公里、宽约15米的绿色走廊。

  “这绝对是长垣人的福气,我们租地时就与当地村民达成协议,只要政府不做其他规划,我们就一直租下去,就是想把它原生态地保护起来。”周宗成说。

  成功地将爱鸟者联合起来

  成功地将周宗成拉到环保大旗下,宋克明很有成就感,但宋克明的“能量”还远不止于此,比如,他成功地将爱鸟者联合了起来。

  58岁的马上任,是长垣县恼里镇侯马占村人,也是宋克明建立的第一个鸟类保护站的义务巡查员。“原来没有保护站时,经常会有一些不法分子来投毒捕鸟。最严重时,一天就把三四只船装得满满的,运出去卖钱,天鹅、大雁、白鹭、白鹤都有。”

  宋克明找到马上任,建立起鸟类保护站后,情况很快就有所改变。“现在基本上看不到捕鸟的了”,而为了实现这一点,马上任6年来不知写了多少幅标语,每天也都要沿着黄河滩走走看看,一旦发现捕鸟者,设法制止,同时给宋克明打电话,商量对策。

  宋克明是马上任对付捕鸟者的底牌,因为宋克明是长垣县的环保名人。而宋克明对付捕鸟者也自有一套——借助其会长的知名度,宋克明成功地联合了当地派出所。

  由长垣县城东行约30公里,就是赵堤镇,这里正在成为白鹭、白鹤等国家保护动物的天堂。

  4月9日下午,闫强从储藏室里拉出了近30张鸟网,还有捕鸟用的电瓶、变压器等工具。“我们共收缴了50多张鸟网,处理了十几个捕鸟人。”闫强说。

  闫强是赵堤派出所的所长,2006年初,闫强携赵堤派出所16名民警全部加入了长垣县绿色未来环保协会,成为该协会会员。

  2006年5月,赵堤派出所正式启动了专项治理猎杀鸟类的行动。“前期收缴的鸟网多一些,后来越来越少,现在基本上没有人再捕鸟了”,环保协会与派出所民警的联合行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2006年8月,当地媒体报道,赵堤镇黄河湿地的白鹭多达上千只,真正地成为了鸟类天堂。

  “一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只有不断提高公众的参与性,环保才有出路。”宋克明说。从马上任到闫强,再到赵堤派出所的全体民警,宋克明的爱鸟队伍不断壮大。

  目前,宋克明已成功建成6个鸟类保护站。而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目前的会员也已超出1000人,长垣县作协、书协等单位均成为该协会团体会员。

  “环保长征”会一直做下去

  又是一年春天,宋克明再一次站到了中国环保大奖的领奖台上。

  在荣誉面前,宋克明显出了他的农民本色,正如他在领奖台上的发言——他要用一个农民的眼光,说说环保的事。

  “不要写我个人,这是集体的成绩,是我们协会的荣誉。”宋克明反复提起环保协会,10多年的环保历程,他充分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去年,他甚至加入了由梁从诫先生创办的“自然之友”,有机会去北京时,他也总要到“自然之友”、“地球村”等国内著名环保组织总部去看看。

  2006年,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后,宋克明去了趟日本,做环保考察并进行友好交流访问。

  “日本人的环境意识真的很让人叹服。”从日本回来后,宋克明最大的想法,就是把自己在日本的见闻和感受整理成文字,把日本在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体制等内容,介绍给自己的环保同仁。

  回到长垣,宋克明又不得不面对眼前的现实。天然文岩渠的水又开始变黑了,村头的一个废坑被县城一所学校的垃圾快填满了,“若干年后,这些垃圾就会污染到地下水”,宋克明意识到了一个新问题——城市垃圾正在规模化地向农村转移。

  宋克明的视角开始变得更加宽泛,他不再将目光局限于关注黄河生态,他开始关注绿色生态,关注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他要掀起一场阻击“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的环保风暴。当然,他目前最紧要的事,就是“把村头的那个垃圾坑清理干净”。

  宋克明并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怎样,他说“这是一个长征,会一直做下去”。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给下一代留一口干净水,也留个活路。这不是吓人,你可以想想,如果水都被污染了,人类就真没活路了”。

  让宋克明欣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或正在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2006年是我国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党和政府确定了建立环境友好型、资源

节约型社会的目标。”4月2日,在北京的领奖台上,宋克明坦言,国家政策的转型,让他看到了希望。

  宋克明关注环保大事记

  2002年,创办黄河流域第一家公益环保组织“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2003年至2005年在黄河滩区湿地建成6个鸟类保护站。

  2005年,筹建我国第一家由民间组织实施的“黄河生态监护站”。

  2005年,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次年,应邀到日本考察环保并进行友好交流访问。

  2006年,荣获我国环保领域最高奖“地球奖”。

  2007年,入选“2006杜邦环境新闻人物排行榜”,排名首位。

  □记者黄涛实习生宁田甜文记者洪波图

  宋克明在写爱鸟标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