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伟品水浒之七——鲁智深英雄救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1:36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上一回,我们讲了林冲被困野猪林,命悬一线之际,跳出一个胖大的和尚来,这个和尚就是鲁智深。

  《水浒传》开篇的重头戏全在他身上,也是《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之一。他本名鲁达,原是渭州经略府的提辖官。 三拳打死了郑屠夫后,跑到五台山寺院落发为僧,法号智深。后因酗酒大闹五台山,在大相国寺结识林冲,大闹野猪林。后与 其他英雄一起上了梁山。

  鲁智深一出场,就救了卖唱的金翠莲,来了个英雄救美。

  酒楼巧遇卖唱女

  鲁提辖巧遇18岁的卖唱女,该女子被地主恶霸商人、黑社会组织头子“镇关西”占为二奶,饱受家庭暴力。鲁智深 先为女子募捐银子15两,又亲自送父女二人逃出虎口。

  那妇人拭着眼泪,向前来深深地道了三个万福。那老儿也都想见了。鲁达问道:“你两个是那(哪)里人家?”那妇 人便道:“官人不知,容奴告禀:奴家是东京人氏,因同父母来这渭州,投奔亲眷,不想搬移南京去了。母亲在客店里染病身 故。子父二人,流落在此生受。此间有个财主,叫做镇关西郑大官人,因见奴家,便使强媒硬保,要奴作妾。谁想写了三千贯 文书,虚钱实契,要了奴家身体。未及三个月,他家大娘子好生厉害,将奴赶打出来,不容完聚,着落店主人家追要原典身钱 三千贯。父亲懦弱,和他争执不得。他又有钱有势。当初不曾得他一文,如今那(哪)讨钱来还他?没计奈何,父亲自小教得 奴家些小曲儿,来这里酒楼上赶座子,每日但得些钱来,将大半还他,留些少子父们盘缠。这两日酒客稀少,违了他钱限,怕 他来讨时,受他羞耻。子父们想起这苦楚来,无处告诉,因此啼哭。不想误解犯了官人,望乞恕罪,高抬贵手。”(《水浒传 》第三回)

  这一天,鲁达与史进、李忠到酒楼喝酒,听到隔壁阁子里有人啼哭,叫来一问才知道,是个卖唱的女子,名叫金翠莲 ,她被地主恶霸商人、黑社会组织头子“镇关西”包为二奶后,又被遗弃,还背负了一身的债。

  鲁达一向嫉恶如仇,听了这女子诉说,火往上蹿,立刻表示要去铲除镇关西,被两个朋友拦住。然后为女子募捐了1 5两银子,折合人民币4500元,让他们第二天一早就逃出火坑。

  要说鲁达是个粗中有细之人,他怕店小二偷偷给镇关西送信,便搬了一条凳子,守住门口,整整等了两个时辰,相当 于现在4个小时,估计父女二人走远了,他才去找镇关西。

  三拳打死镇关西

  鲁提辖为民除恶,本想教训一顿恶霸商人、黑社会组织头子“镇关西”,不料失手将其打死,犯了“故意伤害致死罪 ”。他机智地逃离作案现场。后被公安机关悬赏通缉。

  扑的只一拳,正打在鼻子上,打得鲜血迸流,鼻子歪在半边,却便似开了个油酱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 来。郑屠挣不起来,那把尖刀也丢在一边,口里只叫:“打得好!”鲁达骂道:“直娘贼!还敢应口!”提起拳头来,就眼眶 际眉梢只一拳,打得眼棱缝裂,乌珠迸出,也似开了个彩帛铺的,红的、黑的、紫的,都绽将出来。

  两边看的人惧怕鲁提辖,谁敢向前来劝。

  郑屠当不过,讨饶。鲁达喝道:“咄!你是个破落户!若是和俺硬到底,洒家倒饶了你;你如今对俺讨饶,洒家偏不 饶你。”又只一拳,太阳上正着,却似做了一个全堂水陆的道场,磐儿、钹儿、铙儿,一齐响。鲁达看时,只见郑屠挺在地下 ,口里只有出的气,没了入的气,动弹不得。鲁提辖假意道:“你这厮诈死,洒家再打。”只见面皮渐渐的变了。

  鲁达寻思道:“俺只指望打这厮一顿,不想三拳真个打死了他。洒家须吃官司,又没人送饭,不如及早撒开。”拔步 便走,回头指着郑屠尸道:“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一头骂,一头大踏步去了。街坊邻舍,并郑屠的火家,谁敢上前 来拦他。鲁提辖回到下处,急急卷了些衣服、盘缠、细软、银两;但是旧衣粗重,都弃了。提了一条齐眉短棒,奔出南门,一 道烟走了。(《水浒传》第三回)

  鲁达到了镇关西的卖肉铺,他没有立刻拉架势打人,而是继续拖延时间,他让镇关西亲自操刀,“要十斤精肉,切做 臊子,不要见半点肥的在上面”,然后,又“要十斤都是肥的,不要见些精的在上面,也要切做臊子”,郑屠夫整整切了一个 早晨。没想到鲁达还没完,又“要十斤寸金软骨,也要细细地剁做臊子,不要见些肉在上面”,郑屠夫明白了,他这“是特地 来消遣我”。

  这下,鲁达可有了打人的借口,不由分说,连给了郑屠夫三拳,没想到这个膘肥体壮的屠夫禁不起打,倒在地上,“ 只有出的气,没了入的气”。鲁达一看不好,拔腿便走,还机智地说:“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

  郑屠夫经抢救无效死亡,于是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致死罪”发出通缉令,悬赏捉拿鲁达。

  大闹桃花村

  鲁达为躲官兵,在五台山剃度出家,赐名智深。他因不服寺院的管制,被遣往东京大相国寺。走到桃花庄时,遇土匪 头子霸占庄主的女儿,新婚之夜,鲁智深化妆新娘藏入洞房,拳打土匪头子,为民除害,又上演了一幕英雄救美的事迹。

  那大王推开房门,见里面黑洞洞地。大王道:“你看我那丈人,是个做家的人,房里也不点碗灯,由我那夫人黑地里 坐地。明日叫小喽罗山寨里扛一桶好油来与他点。”鲁智深坐在帐子里都听得,忍住笑,不做一声。那大王摸进房中,叫道: “娘子,你如何不出来接我?你休要怕羞,我明日要你做压寨夫人。”一头叫娘子,一头摸来摸去。一摸摸着金帐子,便揭起 来,探一只手入去摸时,摸着鲁智的肚皮,被鲁智深就势劈头巾角儿揪住,一按按将下床来。那大王却待挣扎,鲁智深把右手 捏起拳头,骂一声:“直娘贼!”连耳根带脖子只一拳。那大王叫一声:“做甚(什)么便打老公?”鲁智深喝道:“教你认 得老婆!”拖倒在床边,拳头脚尖一齐上,打得大王叫救人。刘太公惊得呆了,只道这早晚正说因缘劝那大王,却听的里面叫 救人。太公慌忙把着灯烛,引了小喽罗,一齐抢将入来。众人灯下打一看时,只见一个胖大和尚,赤条条不着一丝,骑翻大王 在床面前打。为头的小喽罗叫道:“你众人都来救大王!”众小喽罗一齐拖枪拽棒,忍受要将入来救时,鲁智深见了,撇下大 王,床边绰了禅杖,着地打将起来。小喽罗见来得凶猛,发声喊都走了。(《水浒传》第五回)

  鲁智深去东京时,路过山水秀丽的桃花村,投宿到刘太公家。偏巧刘太公的女儿被附近山上的二头领看上了,当晚便 强行来娶。这可激怒了嫉恶如仇的鲁智深,一贯英雄救美的他,又自告奋勇,要求教训二头领。

  刘太公不放心,为了安慰老人,鲁智深说自己在“五台山真长老处学得说因缘,便是铁石人也劝得他转”。

  什么是“说因缘”呢?

  社会上许多人对佛法可能不了解,但对“随缘”二字肯定是说得烂熟,听得烂熟。问题是,绝大部分人都对“随缘” 二字误解了,绝大部分使用“随缘”二字的场合,都用了。

  一般说来,学佛修行的人,能在心愿上坚信“因缘果报”和“六道轮回”就行了。如果有心在理论上把握,我希望大 家请些佛经来读。这里只能非常简略地说一说。“因缘果报”和“六道轮回”是佛法对于宇宙和人生最根本的说明。佛法认为 :世出世间万事万物,皆由因缘和合而成。因是原因,缘是条件,是助缘。比如,农民种麦,麦种是因,土地、阳光、雨水、 农民管理等等是缘。又比如,我们做事情,我们起心动念是因,而环境条件是缘。因缘相遇起现行造业,最后结果。善因善果 ,恶因恶果,这就是报。当然,这一环的果,又是下一环的因,环环相续,无始无终。通俗地说,“因缘果报”就是事由人为 ,人生的苦乐,都是自己造成的。

  刘太公信鲁智深会说因缘,没想到他却动手打了二头领,只得暗暗叫苦。鲁智深并不怕,他在刘太公家等。山上的大 头领下山为弟弟二头领报仇,得知这和尚便是鲁提辖,下马相认,原来这位大头领就是李忠。

  于是抢亲一事就此解决,鲁智深二次救美成功!

  透过救美看鲁智深的性格

  鲁智深剃度出家后,得了一个绰号,叫“花和尚”,这是由他天生刚烈豪放性格得来的,他骨子里透出的是正义、率 真、睿智,“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一句最能体现鲁智深的性格。

  从鲁智深这两次救美行动,可以总结出他的性格:(1)爱憎分明、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嫉恶如仇;(2)慷慨大 方、仗义疏财;(3)率直粗犷、勇而有谋、胆大心细。

  鲁智深英雄救美是最高尚的。中外许许多多英雄救美的事迹,往往结局都是英雄娶美人。而鲁智深英雄救美多次,一 无嘉奖,二无美人以身相许,高风亮节。鲁智深真的不爱美人吗?鲁智深刚烈豪放、刚正不阿、不受拘束、自由自在,对于他 来说,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想怎么着就怎么着,他是自由的。疼的是自己,痛快的也是自己。

  郑屠夫个人档案:

  1.绰号:镇关西

  2.籍贯:渭州

  3.出身:财主,人称“郑大官人”

  4.相貌:一脸横肉

  5.性格:外倾型、多血质,容易冲动

  6.文化水平:文盲

  7.兵器:杀猪刀、剔骨尖刀

  8.职业:肉店老板,雇有伙计十余人,兼黑社会性质团伙犯罪集团头子。

  9.死穴:欺男霸女,无恶不作。“强媒硬保,要奴作妾。谁想写了三千贯文书,虚钱实契,要了奴家身体。”

  10.警方提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黑社会性质团伙犯罪集团头子难逃覆灭下场。

  11.终结:被鲁提辖三拳打死。

  12.个人名言:“着人与提辖拿了,送将府里去”、“却不是特地来消遣我”。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4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