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勉励广大话剧艺术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5:06 央视《360度》

  央视《360度》4月19日播出节目实录如下:

  【导语】  

  在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8日晚亲切会见了“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并观看了话剧《立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参加会见并观看演出。

  【正文】

  会见厅里欢声笑语,气氛热烈。胡锦涛等领导人与话剧艺术家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随后,胡锦涛与大家合影留念。

  会见时,胡锦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胡锦涛说:

  (同期)

  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广大话剧艺术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中国话剧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胡锦涛说,100年来,中国一代又一代话剧艺术工作者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步伐,创作了一批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品,塑造了许多鲜活生动的舞台形象,为振奋民族精神,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这一代人都曾从《雷雨》、《放下你的鞭子》、《胆剑篇》、《茶馆》、《霓虹灯下的哨兵》等优秀话剧作品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

  胡锦涛强调,新世纪新阶段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可以大有作为的时期。他勉励广大话剧艺术工作者,牢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热情讴歌时代精神,努力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为繁荣中国话剧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正文】

  会见结束后,胡锦涛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由山西省话剧院演出的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00周年展演剧目《立秋》。这部话剧以民国初年为背景,客观反映了晋商兴衰历史,深刻揭示了社会转型时期改革创新与因循守旧之间的矛盾冲突,着重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精神操守。全剧高潮迭起,引人入胜。舞台上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赢得全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胡锦涛等走上舞台,同演职人员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参加会见并观看演出的领导人还有:刘云山、王刚、徐才厚、陈至立、陈奎元等。

  记者专稿——邯郸农行被盗案两名嫌犯落网 赃款已部分缴获

  【导语】

  前天我们在节目中报道了河北邯郸市农业银行金库发生一起被盗5100万元现金的特大盗窃案,据调查,该银行现金管理中心两名管库员具有重大嫌疑,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并悬赏10万元缉拿这两名嫌犯。今天,好消息传来,两名嫌犯已经分别落入法网。

  【正文】

  公安部今天上午通报:河北邯郸农业银行金库特大盗窃案犯罪嫌疑人任晓峰于昨天下午在北京被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马向景今天早晨在江苏连云港被抓获。

  【同期】(抓捕现场)

  【正文】

  4月14日下午14时,邯郸市农业银行金库发生一起特大盗窃案,被盗现金人民币近5100万元。案发后经公安机关侦察,该银行现金管理中心管库员马向景和任晓峰有重大犯罪嫌疑。案发后,两名犯罪嫌疑人驾车潜逃。4月17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10万元通缉两名在逃犯罪嫌疑人。之后,邯郸市公安局也悬赏20万元,用于奖励发现线索破案或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人。

  【同期】采访:中央重视、全警动员

  【正文】

  昨天下午两点30分,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在大兴警方的配合下,在距离南五环路约三四百米的大兴红星地区德茂村将二号嫌疑人马向景抓获。并搜出了约60万元赃款。4月19日早8点20分,江苏公安机关在连云港市新铺区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任晓峰也成功抓获,同时也缴获了340万赃款。

  【同期】采访:赃款下落

  电话连线——中央电视台记者文梅

  【口播】电话连线——中央电视台记者 文梅

  目前两名嫌犯已经落网,窃案已经告破,但是,这个案子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的疑惑,最大的疑惑可能就是银行管库员怎么会接触到现金而且能把5100万元现金偷出去呢?现在本台记者文梅就在河北邯郸采访这个案件,我们来电话连线记者文梅,请她给我们介绍一下她了解到的案件情况。

  连线问题:

  1、 很多人可能都没有概念,5100万元到底有多少?据专家表示,如果按每张面值100元计算的话,1万元叠在一起厚度大概1厘米,100万元叠在一起,就是1米厚,5100万元就是51米!再算总重量,如果是刚出库的新钞,一张百元钞票重约1.15克,一万元新钞就是115克,100万元是11.5公斤。照此算来,若5100万元全部是新钞,重约586.5公斤。这么大的一笔钱,是怎么运出去的呢?

  [标题:邯郸农行被盗案:5100万元巨款如何被运走?]

  2、 我们从相关的报道中也看到,案件发生在4月14日,但案发后,邯郸农行并没有马上报案,而是拖延了两天才报案,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标题:邯郸农行被盗案:为什么拖延两天才报案?]

  3、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银行应该对现金是有很严格的管理制度的,那管库员怎么有机会接触到现金而且有机会把钱运走呢?他们是不是还有别的同伙呢?

  [标题:邯郸农行被盗案:落网嫌犯是否还有同伙?]

  4、 从报道中我们得知,从两名嫌犯身上起获的现金大概是400万元,那剩下的钱的去向是什么,现在已经追回了吗?

  [标题:邯郸农行被盗案:剩余巨款下落?]

  [注:请白主预报一下,今天晚上9点30分的《法制在线》还将深入报道这起银行被盗案]

  记者专稿——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11.1%

  【导语】

  国家统计局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0287亿元,同比增长11.1%。

  【正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说,今年一季度,有三个好消息都来自于经济增长。

  一季度,我国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消费增速加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了2.1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3.8%,比去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都大幅增加,其中农民收入增幅达到了15.2%,为十年来同期最高。

  虽然一季度的几个重要经济指标一路飘红,但是,一季度11.1%的高速增长明显超出预期,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依旧是高耗能的重工业。

  【记者现场】

  一些专家认为,11.1%的增长速度意味着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了过热的苗头。

  【同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李晓超

  用综合的办法去看,当前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平稳快速的增长,再继续加快的话,可能由偏快转向过热,经济运行存在着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

  【正文】

  李晓超说,虽然现在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但当前经济也面临着国际收支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压力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记者专稿——我国技工学校在校生首次突破300万 就业率常年保持95%

  【导语】

  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消息,我国技工学校在校生首次突破300万,招生人数年年递增。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采取有力措施激励更多学生实现技能就业。

  【正文】

  权威数字显示,最近三年来,我国技校招生人数以10%的速度递增,同时技校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像数控操作、模具制造、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等领域的技能人才严重供不应求,有些企业甚至开出了数十万的年薪招揽急需的技能人才。

  【同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张小建

  “我们这个国家90%以上都是生产一线的工人,他们在生产一线实际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大量的贡献,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成为核心骨干,他们在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做出的贡献更值得弘扬。”

  【正文】

  张小建说,技能是在劳动力市场上实现就业的有效通行证;技能就业、技能成才,符合我国就业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尽管近年来我国通过加强培养,技能人才紧缺的状况有所缓解,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依然强劲。下一步,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技校的投入与支持,以尽快为社会培养更多符合需要的技能人才。

  前不久,来自全国各地技工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被请进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级高技能人才楷模面对面座谈,畅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第一次来到北京的云南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傣族学生线丽英谈起自己的选择兴奋不已。

  【同期】云南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傣族学生 线丽英

  53分16“我们学校每一个都分到工作,真的,有些还在学校,但已经被提前被企业预定了,还没毕业就被企业定了要出去工作,我觉得上我们学校不用愁找不到工作。”

  记者专稿——比尔·盖茨展望中国软件业发展前景

  【导语】

  提起微软公司的董事长比尔·盖茨,许多人并不陌生。今天,这位传奇人物在行程繁忙的中国之行中,再次来到了清华园。

  【正文】

  离演讲的时间上午8点半还有一个多小时,许多同学在清华的主楼门口排起了长队。这是相隔10年后,比尔·盖茨再次走进清华园。

  【正文】

  比尔·盖茨既是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主要发明人之一,又是极具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他36岁就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财富净值达466亿美元。比尔·盖茨传奇的经历刻印在清华学子的心中,而比尔·盖茨对10年前的清华之行也记忆犹新。

  【同期】微软公司董事长 比尔·盖茨

  贵校的学生的才华、热情和创造性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之后,我决定在中国设立微软研究院。

  【正文】

  比尔·盖茨的话引起了清华学子由衷的掌声。他们中许多人就来自清华大学微软软件科学实验班。这个班就是由微软公司出资举办的,也是微软在亚洲设立的唯一一个实验班。今天,比尔·盖茨作了题为“未来之路.在中国共同创新”的演讲,给年轻的清华学子们带来了令人欣喜的消息。

  【同期】微软公司董事长 比尔·盖茨

  我还想借此机会宣布,微软公司将在贵校设立“杰出访问学者”项目,微软亚洲研究院每年将邀请义位世界知名的计算机专家,到贵校姚期智教授领导的理论计算机研究所讲学。

  【正文】

  比尔·盖茨说,和美国相比,他更看好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前景。因为在美国,年轻人更喜欢金融和咨询业,而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信息专业。

  【同期】微软公司董事长 比尔.盖茨

  就计算机科学而言,我们所处的是最激动人心的时代。

  【同期】清华大学学生

  到了现在的状态(实力)来说,创新仍然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我觉得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正文】

  比尔.盖茨热情洋溢地鼓励这些渴望为祖国、为人类作出贡献的年轻人。

  【同期】微软公司董事长 比尔.盖茨

  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科技创新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正文】

  比尔.盖茨在热烈的掌声中接受了清华大学授予他的名誉博士学位。

  【同期】微软公司董事长 比尔.盖茨

  我非常高兴,在接受我的母校哈佛大学颁给我的名誉博士学位之前,成为清华的名誉博士。

  【正文】

  今天在场的还有国际著名计算机专家,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他认为,和比尔.盖茨这样的大师见面,对年青人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同期】清华大学教授 姚期智

  中国青年人会学到创业精神,怎么样冒险(创新)发展企业,同时另外一方面也能够学到他贡献很多财富来回馈社会。

  记者专稿——[大骨节病调查] 四川阿坝病区现状

  【导语】

  提起地方病,可能住在城市里的人会印象不深,但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砷中毒……等等,这些都是地方病。实际上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地方病。不久前,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我国针对地方病开展的一个扶贫开发项目即将在今年启动,国家准备在四川省阿坝州对大骨节病开展"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试点",目前已经有十几个部委参与到这项计划中。我国为什么要投入如此大的精力对这种疾病进行综合防治呢?不久前,《360度》栏目的记者就前往目前我国大骨节病分布最广最严重的四川阿坝病区进行了采访。

  【正文】

  阿坝县垮沙乡座落在距离县城10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那里是大骨节病的高发区。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一些村民正在村子的矮墙边晒太阳,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大骨节病患者。

  【同期】采访:

  这属于非常典型的大骨节病

  这属于在大骨节病里边

  属于是患病率最重的一种

  叫做三度大骨节病

  他这个你看 短指

  指头非常短

  他这个手现在是方的 方掌

  他属于身材矮小

  46岁

  就是当年您得病的时候

  小朋友的时候就这么高 是吧

  然后就不再长了

  就是他小孩的时候

  患病以后身材再没长了

  你看膝关节变粗

  可是我发现他们的腿都特别细

  他这个是营养不良

  他得了大骨节病肌肉萎缩了

  他不能运动

  你看她属于握拳握不紧的

  没办法 她是握不拢

  不像我们这个 她捏不住

  没办法握拳

  就是拿工具没有劲嘛

  没劲

  拿不了

  拿不了

  不能用锄头干活

  干不了

  【正文】

  村落北面的山梁上住着村民觉果一家,他的家族在这栋房子里已经生活了将近百年了。

  【同期】采访:

  从什么时候得了这个病

  他父母也是这样的

  他在十四五岁指头已经变形了

  变形到这个程度了

  那您的爷爷奶奶这一辈有这个病吗

  他爷爷的爷爷也有

  也有这个大骨节病

  跟他一样的

  您的母亲也是从小就得了

  大骨节病是吧

  有

  那您母亲的母亲呢

  还是有

  那等于是他们家三代

  已经全都有大骨节病

  全都有大骨节病

  而这一代你看她没有后代了

  她已经再没有后代了

  就因为这个病的原因没有了

  记者专稿——[大骨节病调查] 科研人员发现致病原因

  【导语】

  作为一种骨关节病变,大骨节病主要破坏人的运动机能,因此对很多人来说,患病就意味着丧失生产能力。在大骨节病区,记者看到很多家庭一贫如洗,生活在贫病交加的境况里。这种可怕的疾病到底是怎样引起的?全国还有哪些地方存在?这种病到底能不能防治呢?为了解开这些疑问,记者作了进一步调查。

  【正文】

  为了了解这种疾病,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国唯一的大骨节病研究所就设在这里。杨建伯教授是研究这种疾病的权威。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杨建伯教授和他们的同事们一直在对大骨节病高发区域进行监测,他们发现包括四川阿坝在内,所有出现大骨节病的地区都集中在中国版图从西南到东北的一条直线上。

  【同期】采访:

  这边是东南沿海的温暖潮湿地区

  这边西北干旱内陆地区

  气象学上名称叫锋面

  就这个交界上

  一过了喜马拉雅山也没了

  印度洋气候了

  它就被喜马拉雅山挡住了

  北边 一到冻土带

  到冻土带也没了

  所以现在这个全世界大骨节病病人

  要有100个的话99个在中国

  【同期】记者串场:我现在站的这个村落叫哈莫措村,它是一个典型的大骨节病高发的村落。从我站的这个山坡看下去可以看到整个村落的全貌,我们可以看到村民的房子大多是集中在一条山谷的两侧,因为这里海拔比较高,是在3100米以上了,所以这儿的植被是以针叶林为主,也兼杂有柳树和杨树。这儿的村民们主要的食物是他们自己种的青稞,他们的饮水主要是靠山谷下面的这条小河,还有一些山泉水。 据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医学工作者无数次进入这条山谷,他们希望从这儿的土壤、植被和水源中寻找到导致村民患上大骨节病的原因。

  【正文】

  但是,没有人能说得清这种可怕的疾病是怎样引起的?很多人怀疑是水土的原因导致了这种怪病。为此,阿坝州曾经尝试过为村民打井改造水源,服食草木灰和补充矿物质硒,但效果都不理想。万般无奈下,1975年,阿坝州政府决定帮助那些病情严重的村子搬出大山。

  【同期】记者串场:这个村子名叫甲依村,它是1976年从大骨节病的高发区整体搬迁出来的,到现在已经整整30年了。

  【同期】采访:

  这是

  这是我的儿子

  比你高很多

  高很多

  他是在这儿出生的是吗

  这儿出生的

  今年多大 您是

  27

  这是我的大女子

  名字叫赞尕

  这是小儿子

  名字叫才宝

  搬迁过来以后

  孩子娃娃都没事

  这样子的话非常高兴

  【正文】

  甲依村的搬迁开创了阿坝州第一次通过人为方式阻止大骨节病的传播的先河,此后,当地政府不断做出小规模尝试,比如把发病的村子从南坡搬到北坡,从这座山搬到另一座山……他们逐渐摸索出一个规律:大骨节病人从阴坡搬到阳坡,或者从高海拔搬到低海拔,情况就会转好,反之则会加重。与此同时,在吉林省尚志县一个名叫元宝屯的小村子里,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杨建伯教授也有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发现。

  【同期】采访:

  老乡就提出问题

  那朝鲜人怎么不得

  我当时就愣住了

  朝鲜人不得

  我没有这个印象

  朝鲜人怎么不得呢

  我说你看得准吗

  他说你自己去看

  朝鲜人不得

  【正文】

  调查结果让杨建伯非常惊奇--在元宝屯,汉族村民的发病率达到34%,朝鲜族村民却只有1%。

  【同期】大骨节病研究所杨建伯教授:

  仔细的研究以后

  只有一个区别

  就是汉族人种旱田

  朝鲜族人种水田

  汉族人吃玉米

  朝鲜族人吃大米

  【正文】

  玉米和大米之间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阳坡阴坡、海拔高低和大骨节病又有着什么关系呢?又经过十几年大海捞针式的调研,导致大骨节病的嫌疑被锁定在一种叫做镰刀菌的真菌上。专家发现,这种真菌只在特定的季风气候带出现,有固定的生存范围,在玉米、小麦、青稞中迅速繁衍,却难以在稻谷类作物中传播。医学工作者用鸡做了试验,结果发现食用了镰刀菌饲料的鸡发生了和人类似的骨关节病变。

  【同期】采访:

  这个地方 这个气候条件下

  种植小麦和玉米

  这个土壤里头的真菌

  污染了小麦和玉米

  然后你的粮食没有交换

  成年累月 就造成病区了

  主持结语(大骨节病)

  【口播】

  找到了原因,防治大骨节病应该说就有了途径,可是在偏远高寒地区,要想根治大骨节病仍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困难到底在哪呢?明天的节目中,我们继续关注四川省阿坝州大骨节病患者的命运……

  记者专稿——甘肃一库容350万立方米的水库决口

  【口播】

  来看一条新华社消息:今天中午12点左右,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小海子水库发生决口。事发后高台县及时对附近1700多人紧急进行了疏散,并及时组织抢险救灾,尚未造成人员伤亡。新华社记者今天下午4点在现场看到,发生决口的水库仍有大量存水涌出,下游一片汪洋,大片农田被淹,当地干部和群众一道正在观察水情,及时排除危险。由于水库里的水还在涌出,途经流域的农田、渠道等毁损和淹没情况仍没有准确数据,详细灾情还需进一步统计。

  高台县小海子水库负责人许正亮介绍,小海子水库2002年开建,200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存水主要是来自上游的祁连山雪,库容为350万立方米。下游有2个村庄和大面积农田。 

  记者专稿——伊朗开始生产核燃料?

  【导语】

  昨天,一份被美联社披露的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文件被全世界各国的媒体不断转载。文件的内容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但情理之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在文件中披露,位于德黑兰的纳坦兹地下核设施内,正在生产少量的浓缩铀,而且还有1300多台离心机正在高速运转。

  本月9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刚刚在伊朗"核能日"上表示,伊朗现在已经拥有展开"工业规模"核燃料生产的能力。而这次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消息是否正是对内贾德十天前表态的印证呢?一起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正文】

  美联社此次披露的文件是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官员写给伊朗政府官员的信。信的署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落款的时间是2007年4月18日。信的主要内容是,根据联合国核查人员本月15号到16号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位于纳坦兹的地下核工厂里,共有1312台离心分离机,正分成八组在高速运转,而其中的一些离心机已被注入少量的六氟化铀气体,并开始生产出小批量的浓缩铀。

  信中指出,伊朗正在试图提取六氟化铀气体,并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大规模核原料的生产,同时,这封信还对伊朗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视察位于阿拉克的重水核处理项目工地提出抗议。对于美联社披露的这封信,伊朗方面并没有作出正面的回应。

  【同期】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席代表 索尔塔尼埃赫

  我们在等待(国际原子能机构)

  总干事的报告

  那些核查人员目前还在伊朗工作

  正如我们所说的那样

  铀浓缩一直都是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进行的

  核查人员和照相机一直控制着所有的行动

  关于离心机的数量和纳坦兹(铀浓缩)活动的最新进展报告

  将会由总干事来汇报

  因此你不得不等待

  【正文】

  事实上,自联合国安理会在3月24日全票通过扩大制裁伊朗的1747号决议后,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能力发展水平的问题上不断进行着博弈。

  10天前的4月9号,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伊朗已经能够进行"工业规模"的核燃料生产。一天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宣布,伊朗已在纳坦兹运行了3000台离心分离机,而他们对于离心机的最终目标则是5万台。

  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立即驳斥说,德黑兰实际上只有600台离心机在工作,3000台的说法完全是虚张声势,伊朗目前的铀浓缩只是处于初级阶段。

  离心分离机是浓缩铀的关键设备,可以从铀原料气体中提炼出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高浓度铀,而3000台离心机正常工作一年,就可以为制造核弹头提供足够的原料。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不愿认同伊朗声称的所拥有离心分离机的数量,但一些外交人士还是认为,此次披露的信件说明,伊朗已经在核问题上取得了迅速的进展。他们其中的一些人甚至认为,向离心机注入六氟化铀气体的动作很可能是伊朗进行大规模铀浓缩前的最后一步。

  伊朗拥有离心机的数量也许还会改变,但一定不会改变的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发展核计划的决心。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在核问题上强硬立场,伊朗面临美国军事打击的传闻甚嚣尘上。然而,在伊朗首都18日举行的阅兵式上,内贾德却再次放出狠话,将"强硬"进行到底。

  【同期】伊朗总统 艾哈迈迪·内贾德

  我们军队的构成和定位是防卫型而不是攻击型的

  我们完全有能力完成使命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军队

  将冒着牺牲的危险

  来完成他们的使命

  (我们的军队)将坚持抵抗任何侵略

  并斩断侵略者的双手

  【正文】

  美国多年来一直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但这并没能阻止伊朗自我研发武器的步伐。在阅兵式上,伊朗展示了一系列武器装备,除了坦克、装甲车和导弹外,还包括第一次亮相的一种伊朗自制防空武器系统。据称,这种防空系统能同时发射两枚地对空导弹。

  【同期】伊朗总统 艾哈迈迪·内贾德

  一些压制势力认为

  通过军事制裁能削弱我们的军队

  但是 我们是富有创造性的

  青年 工程师和英雄指挥官们已经设法满足了军队在各方面的需要

  主持人点评及结语(伊核新动态)

  【口播】

  一方面在加强军事实力,一方面又在与安理会的较量中不断加注,这就是决不放弃核计划的伊朗。在安理会上个月宣布扩大制裁伊朗后,伊朗曾宣布单方面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而在此次披露的这封信中,海诺宁还表示,伊朗阻止核查人员进入位于阿拉克的重水核设施的做法是违法的,因为这些四年前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是不能单方面取消的。

  记者专稿——巴格达遭遇血腥一日

  【导语】

  昨天,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遇了血腥的一天,连续发生的几起爆炸事件使得巴格达街头死伤遍地,处处血迹斑斑,就像一个目击者说的那样,巴格达街道成了一个"血的池塘"。美联社称昨天为今年2月美国向伊增兵、并实施新安全计划以来最血腥的一天。专家认为,昨天的事件再一次昭示马利基政府在恢复伊拉克和平与安全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将更为严峻。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看一下这几起爆炸的具体情况。

  【正文】

  昨天的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巴格达市中心鲁沙菲地区的一辆小汽车上,事故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当地时间中午时分,巴格达中部凯拉代区的一家私人

医院附近又发生汽车炸弹爆炸。据伊警方称,爆炸造成11人死亡,13人受伤,医院和附近的建筑物被毁。下午3点左右,爆炸声又响起,一名自杀袭击者开车闯入萨德尔城入口处的一个警方检查站,随后引爆车上爆炸物。当时有多辆汽车正排队准备接受检查,爆炸导致至少8辆汽车起火,事故现场黑烟阵阵。爆炸共造成至少41人死亡,另有76人受伤。

  当天最血腥的一起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一辆停靠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萨德里亚市场附近的汽车突然发生爆炸。爆炸发生时,市场人流密集,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据当地官员称,爆炸造成至少127人丧生,148人受伤。死者中包括部分建筑工人,爆炸发生时他们正在修建之前就曾被炸毁的萨德里亚市场。萨德里亚市场今年2月3号曾遭到自杀爆炸袭击,当时造成13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许多店铺都在那次事件中被炸毁。

  在爆炸中受伤的建筑工人说,工人们一般在下午4时结束工作,4时5分左右发生爆炸时,他们正排队等着坐车回家。而且由于周围建起了高大的水泥围墙,爆炸发生地是工人们下班的必经之地。很显然,爆炸袭击者是经过精密策划,选中了这一人流密集的地点和时机的。

  目前,尚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是美国军方已经把怀疑指向了"基地"组织。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昨晚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根据有关情报,爆炸的一些迹象显示事件与"基地"有关。

  美联社称,昨天的几起爆炸看起来应该是逊尼派反动武装和基地组织联手发动的,他们的意图在于逼迫什叶派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马赫迪军"重新出动。为了配合2月份开始的巴格达安全计划,萨德尔已经命令"马赫迪军"放下武器,转为地下。而如果"马赫迪军"重新出动,燃起的战火自然会分散美伊军方的注意力,从而也就减轻了逊尼派反动武装的压力。

  从今年2月14号代号为"法律与秩序"的巴格达新安全计划实施以来,美国军方一直在报道宗派谋杀的减少,但是上周发生的议会大厦爆炸案和主要桥梁被炸毁等严重的袭击事件,却让人们不得不对新计划的安全性发生质疑。而且,根据美联社统计的数字,昨天,伊拉克全国的死亡人数是233人,是去年11月以来的全国死亡人数最高的一天。面对巴格达街头满目的尸体和废墟,面对每天不断增长的触目惊心的伤亡数字,人们不禁要问,巴格达安全计划真的那么安全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