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和谐号”首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亲历“和谐号”首航
引人目光的新型列车

  

亲历“和谐号”首航
亲历“和谐号”首航
左上图:残疾人在动车组可享受到种种方便。

  左图:动车组实行航空式服务。

亲历“和谐号”首航
6个月的双胞胎兄弟随在北京打工的母亲乘动车组返京
亲历“和谐号”首航
“这张票序号是12345,我要好好收藏”
亲历“和谐号”首航
第六次大提速线路示意图

  600多公里旅程一日往返

  4月18日清晨7点,郑州火车站。

  听不见汽笛轰鸣,感受不到那种熟悉的突然震动。郑州开往北京西的新型D字头列车,载着600多名乘客,平稳地缓缓启动。

  不到3分钟,D134次列车车厢门口上方的屏幕显示:列车时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这是本路段最高限速”,随车机械师李亮介绍说,D字头使用的是“和谐号”国产动车组,差不多1秒钟就能提速1公里,最高时速能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比12级台风的风速还要快!

  郑州至北京全程676公里,D134次列车到达北京将用时5小时04分,下午开出的郑州到北京“一站直达”动车组列车则只需4小时47分。经常往返于两地之间的张先生兴奋地说,“以前出差到北京得7个多小时,都得带上吃的和洗漱用品。现在一早去,下午办完事就能回来了。”

  感觉像飞机机舱

  走进车厢,感觉好像登上了飞机的机舱。乘客座椅干净整洁,椅背上有靠垫,整个座椅可以360度旋转。座椅靠背可以调节,扶手上能拉出一个小桌板,后背设有储物袋和脚踏板。乘客张先生感觉自己的椅背有些靠前,列车员帮他调节座椅上的旋钮,椅背后倾了15度,他立刻觉得舒服了一些。

  每节单号车厢都有两个厕所:一个小便室,一个坐便式厕。一、二等车厢之间还有一个残疾人专用坐便式厕所。坐便器的垫板能感应控温,旅客冬天坐上去不会感到寒冷。洗手盆和马桶都是感应出水,而且在列车停车时也可以使用。厕所里准备的纸巾,包括湿纸巾、卫生纸和坐便纸。“我在飞机上都没见过这种待遇。”张先生体验后感慨地说。

  提供“航空式无打扰服务”

  “您好,您需要些什么服务吗?”身着鲜红色制服的服务员面带微笑,轻声询问身边的乘客。同普通列车不同,动车组列车没有卧铺和餐车,餐食由食品服务公司统一配送。

  这些着鲜红色制服的人员是食品服务公司的员工,都是航空服务专业的毕业生。“航空和高速铁路只是工作环境不同,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服务员罗小姐说,“我们要让乘坐地上高铁的旅客享受到天上的服务。”

  列车开行中最忙碌的是乘务人员,列车上没有乘务人员休息室,乘务员在各个车厢里注意着每一个角落,一旦有旅客需要帮助,就马上走上前去。郑州客运段列车长王效介绍说,乘务人员都经过了严格的选拔和培训。“我们要求乘务员为旅客提供‘航空式无打扰服务’,乘务员要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服务,在旅客开口之前,就清楚乘客想要什么。”

  见证历史时刻

  D134次列车共有8节车厢、610个座位,除了部分预留票,578张车票在郑州就销售一空。

  年近70的周大爷为了今天的首航,提前4天买的票,但还是没有买到自己中意的一等车厢。老人说自己是中国铁路变迁的见证者。他解放战争时期参军时,坐的是没有窗户的“闷罐车”;后在郑州培训中心工作,常坐“绿皮车”往来于郑州北京之间。“我坐了一辈子火车,从郑州到北京当初要用11个小时,现在只需4个多小时,我心里特别高兴。退了休很久没出去过了,今天特地来体验一下。”

  D134首航中最小的乘客是一对不到半岁的双胞胎兄弟,兄弟俩躺在家长的怀里,瞪着大大的眼睛打量着崭新的车厢。孩子的姥姥逗着孩子,让孩子母亲给孩子们照相留念,“等孩子长大懂事了,把照片给他们看,他们会记住这一天。”

  链接:

  铁路提速助推旅游品质提升

  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大大缩短了城市间列车的运行时间,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总体压缩了20%-30%,使得人们旅游更加便捷。

  据青藏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铁路大面积提速后,拉萨开往广州的T266/3次列车运行时间从原来的59小时05分缩短到56小时10分,运行时间比原来缩短了近3个小时。其他如北京西、重庆、上海、广州、成都、兰州、西宁至拉萨的线路运行时间,均有不同程度的缩短,乘坐火车进入青藏高原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4月18日纳入全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区段的海南西环线全线通车,从此我国最南端城市三亚开行到北京西站、上海南站和广州站三趟旅客列车,全国各地的旅客都可以乘坐火车跨越海峡直达天涯海角。

  提速给旅游行业带来的不仅是便捷,旅游成本也有了相应的降低。以前需要坐10多个小时卧铺才能抵达的一些旅游目的地,现在只需乘坐几个小时硬座就能到达,相关线路的价格也比以前有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华东线路是第六次提速受益最大的线路,浙赣铁路将首次运行时速200公里的高速列车,南昌到上海的车程将由现在的11小时26分钟缩短到5小时左右。有业内人士分析,长三角游客前往江西的“四日游”、“三日游”都会分别缩短为“三日游”和“两日游”。

严 冰 朱 亮 何儒杰文 本报记者 赵永琦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