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导游总工会称酝酿五一黄金周罢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13:19 中国新闻网
香港导游总工会称酝酿五一黄金周罢工(图)
黄嘉凯(中)要求政府订立导游底薪制。

  中新网4月21日电 香港导游总工会担心当局拟推出延长旅客购物退货期等系列措施,将影响业界收入,正酝酿于“五.一”黄金周罢工。该会昨日举行记者会,透露下周一将与经济发展及劳工局、旅游业议会等举行联席会议,再决定是否罢工。

  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导游总工会称,有定点购物商铺有意利用新措施拖欠支付佣金,业界担心收入因此大跌,影响生计。工会要求政府订立底薪加低佣金的制度,彻底解决导游缺乏劳工保障的问题。

  香港导游总工会会长黄嘉凯昨日表示,当局早前采取一系列打击黑店措施,旅游业议会并决定自六月起延长十四日百分百无条件退货期至一百八十日。有关措施虽有助挽回旅客信心,但对导游来说完全没有保障。

  他透露,自事件发生后,旅行团定点购物额下跌超过七成,有导游更反映购物佣金要下调百分之三,而几乎所有指定购物商铺都表示,一旦措施实行,就决定等半年后无人退货才会支付佣金给导游,此举将会严重影响导游生计。

  黄嘉凯表示,目前香港的持牌导游有七千一百四十八个,每日只有三百个旅行团,僧多粥少,每名导游一个月平均只能带四至五团,加上导游无底薪,无强积金、无劳工保险,时常被欠薪,还要垫支租车、吃饭等费用,除了微薄的服务费外,导游唯一的生计只有靠带旅客购物赚取佣金,如果半年后才能收到佣金,导游将会入不敷支。

  工会认为,退货与佣金不应挂鈎,要求政府平衡旅客与导游双方的利益,同时落实去年签订的《八.一协议书》,并订立底薪加低佣金的制度。黄嘉凯希望底薪订在八千元左右,佣金则维持在百分之一。

  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指出,旅游业存在诸多不健全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制定出妥善解决办法,在落实一百八十日无条件退货保证之余,亦要正视导游的生计问题,避免有不良店铺利用新措施,拖欠导游佣金。

  导游黄小姐被旅行社拖欠八个月的人工,金额达六万多元。她说,若实施一百八十日无条件退货保证,店铺有机会拖欠购物佣金,届时生活将无以为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