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在中国传媒大学作报告 自称郎朗乐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00:40 新京报

  

李肇星在中国传媒大学作报告自称郎朗乐迷(图)

     昨日上午,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作报告。本报记者李志岩摄

  本报讯(记者 白杰戈)昨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中国传媒大学为师生作报告,讲述外交工作和个人生活中的故事,并接受现场提问。当天,他还受聘为该校荣誉教授。

  现场提问

  “全世界有多少国家”

  报告会开始,李肇星向台下师生提问:全世界有多少个国家?有人答200多个。“错了,没有200多。”李肇星说,他已经在外交部工作40余年,但半年前他也不知道答案,曾经询问外交部一些司长,一位亚洲司司长表示,只知道自己负责的部分是23个亚洲国家,不清楚整个亚洲地区的情况。

  李肇星说,这个问题应该以政治的角度、国家的立场来判断,比如两会期间有港澳台记者问及陈水扁夫人的官司,他就回答“外交部不负责处理中国地方官员亲属的经济问题”。

  “查资料之后,我个人认为世界上应该有196个国家,也有很多人不同意。”李肇星解释,已经加入联合国的有192个国家,另有2个国家巴勒斯坦和梵蒂冈是联合国观察员国,还有未加入联合国的纽埃和库克群岛共和国是与中国互相承认的国家。

  “还没见过那么漂亮的国家。”李肇星说,他曾应邀访问纽埃和库克群岛共和国。去年访问纽埃时,那里刚发生水灾,一人遇难,全国1700多人一片悲痛,那里4年多时间只有一名婴儿降生,因为国土面积小,飞机起降不便,也为访问带来了一些困难。

  个人爱好

  “我是郎朗的粉丝”

  “我是郎朗的粉丝。”李肇星说,他前两天还听了郎朗的演奏。李肇星回忆,郎朗在德国的一次演出中,将国歌的音乐语汇即兴融入《黄河大合唱》里,“我听得非常激动,他很爱国。”李肇星说,曾学习过钢琴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喜欢郎朗。曾经受李肇星之托,赖斯在华盛顿看郎朗演出时为他献花并拥抱。李肇星表示,他只要求过美国国务卿两件事,另一件是要求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在报告后回答学生提问时,李肇星表示,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是“活好每一天,学习好每一天”,最大的快乐来源就是学习。离任之后到学校任教也是他的一个选择。

  当天,他还受聘为中国传媒大学荣誉教授。他勉励学生努力学习,尽可能地为祖国做贡献。

  报告和问答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退场的李肇星被学生围住签名、拍照,在保安和工作人员协助下才离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