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标语变迁调查:铺张宣传劳民伤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10:28 法制日报
中国式标语变迁调查:铺张宣传劳民伤财
资料图片:派出所挂“打击河南籍犯罪团伙”横幅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11日,张全民驾车行驶在106国道上,马路上空一个横展开来的标语吸引了他的注意,一块儿绿底的牌子写着几个白色大字,“谨慎驾驶千趟少,大意行车……”张全民仰头读到一半的时候,突然看到田间一辆摩托车窜上了公路,他赶紧往左打方向盘,这辆桑塔纳2000顿时撞向公路上的隔离栏。

  提到这起事故,张全民虽然毫发无伤,但仍然心有余悸。车在撞向隔离栏时,张全民及时反应过来,又向右打轮,同时猛踩刹车,于是车擦着隔离栏滑行了5米后停下,人和车都无大碍。

  一则提醒司机注意行驶安全的标语,却成了诱发张全民

交通事故的主因。这让张全民哭笑不得:“当时正是想看清楚上面写的是什么标语,才没发现那辆摩托车。”当亲戚朋友问起这起事故时,张全民对“标语”只字未提,“摩托车速度太快”成为了张的借口,他觉得“看标语太入神”这个理由分外荒唐。

  但这个“荒唐的理由”却普遍存在着,张全民有10年的驾龄,在他走南闯北的旅途中,类似这样的公路标语数不胜数,由于这起事故,张全民发出了以前就有的疑问:“这样的标语,到底是为了让人看,还是不让人看?”在他看来,提醒安全的标语恰恰成了安全驾驶的隐患。

  4月17日,吉林省长春市市长在对市里两城区进行卫生检查时强调,今后再有大型活动时,不要在树上挂红条幅。

  在中国,标语很多,它们被刷在墙上、挂在树上、甚至像广告牌一样矗立在街上,不怪乎有外国旅华学者说,“标语”应该和“

长城”、“熊猫”、“孔子”一样,列为可代表中国的符号。

  然而,琳琅满目的标语口号中,却充斥着些许被时代所抛弃的、或者言之无物、形式主义的标语,有些标语甚至还违背法律,这样不但会造成大量的浪费,甚至会污染城镇“软形象”。

  前不久,北京大剧院的一段相声将“中国式”标语讽刺挖苦了一番。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曾写下《口号万岁》一书,其中与书同名的文章就以孔庆东本人游历,记录下了一批中国代表式的口号,此《口号万岁》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且有网友甚至搜集了“有中国特色”的各地标语口号发在网上,平日里随处可见的标语,纠集起来竟然成了“诙谐可笑,愚昧落后”的代名词。

  标语之怪现象

  一句“今天,你税了吗?”写在公路边的墙上已经许多年,至今,67岁的赵令松还是不懂其为何意。

  赵令松甚至不知道“税”字怎么念,以前村里的年轻人读给赵令松听了一次。“今天,你睡了吗?”老赵嘟囔,接着说:“这标语真有意思,还管人睡觉!”

  坐在穿越河北的火车上,沿途看到最多的标语是“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还有另一种版本:“要想富,少生孩子多养猪”,此口号数量上的优势并没有换来村民应有的重视,更多数的村民根本没有考虑其涵义,对记者提这种问题觉得很奇怪,一位抱孩子的妇女说出了许多人的看法:“这条标语啊,刷在这墙上好多年了,我还真没注意过。”

  孔庆东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些荒谬不通的标语不但混淆是非,扰乱思维,实在是给国家丢脸,也给政府丢脸,我写出《口号万岁》一文,也是希望政府看到后能够出面管管。”

  “放火烧山,牢底坐穿”写在贵州施秉,随后又出现在其他的兄弟省份,按照其字面意思直译即是:倘若放火烧山,就要被判无期徒刑。这明显和刑法法条相悖,根据我国刑法第114条和第115条对纵火罪的描述,依据行为造成的后果是否严重来确定量刑程度,最少3年有期徒刑,最高死刑。

  在河北经常可以看见“武装抗税是非法行为”的标语写在墙上,孔庆东用“哭笑不得”来作评价:“它的意思是说,和平抗税就是合法的了。”

  河北还有一条现身比较多的标语是“光纤没铜,偷也没用”,似乎是想让人去偷含铜的东西,离光纤远点儿,有点儿“还有更值钱的东西可偷”的意味。

  坐在进京的火车上可以看到铁路沿线刷写着这样的标语:“横卧铁轨,不死也要负上法律责任!”边威吓,边普法,让人哭笑不得。

  在山东省济宁市至汶上县公路旁,某乡镇挂出巨型横幅:“集体上访违法,越级上访可耻!”此口号甚至带有故意误导民众法律知识的嫌疑。

  铺张宣传劳民伤财

  一块巨大的广告牌矗立在河北省邢台市南二环的路边上,上面写着一句标语:“关爱女孩,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据了解,这块牌子共花费2万6千元。

  在邢台市郊区的某农村,自村口向村内延伸1000多米长,右侧每隔10米左右就有电线杆竖立,上面令人醒目的是灯箱广告,其上写着各种各样的标语,如“男孩女孩都一样,都是国家小栋梁”、“少生优生,利国利民”等。到了晚上,灯火通明,相当漂亮。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一个灯箱花费100多元,如此算下来,一条街中用在标语上的宣传费用超过1万多元,这还没有算上墙体标语和横幅类。

  “这条街主要用于宣传计划生育。”村中一位工作人员说。走到街中一条十字叉路时,该工作人员又指着另一条街说:“目前正在修这条街,以后主要用于宣传其他内容。”放眼望去,目前仍然歪歪扭扭的土路未来将修成刚才那条街的翻版,所不同的是,一年后这里将充满大量标语。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各农村都被要求建设宣传一条街,有钱的村用广告牌、灯箱来写标语,没钱的村就直接刷写在墙上。

  在旁边的村子里,果然也有宣传街的存在。在这里,每隔10米的灯箱换作了每隔20米的小型广告牌,一直向村内延伸1000多米,上面写着各种标语。

  一个小型广告牌1000多元,按此算下来,总花费5万多元,比上一个村还要多。村里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其实这种投入是值得的,以后换起标语来也方便(指广告牌),这种新颖的标语也吸引村民观看,方便理解,可以说,回报是无形的。”

  一位村民介绍说,这些新标语、广告牌都是今年9月份左右突然出现的,因为那时上级领导要下乡搞计划生育突击检查。

  而在领导检查时,一个怪现象就是:似乎哪里的宣传声势越大,就表明其越重视,其工作质量肯定让人值得信任。

  “每项工作开展前,刷写多少条标语,做好怎样的宣传工作,都是有任务的。”某乡镇领导透露,“如果达不到要求,将会纳入当年的政绩考核,若扣分的话,当年的评先就没机会了。”

  据《南方日报》在2005年的报道,湖北省郧西县热衷于山上造字,金銮山上有“封禁治理、美化汉江”8个大字,全长两公里,每个字667平方米,用水泥、石头砌成,跨越三座山,共投入2500个劳力,做了3个月,让人瞠目结舌;腰滩河上同样有12个大字“做好水土文章,绿化湖北山川”,全长5公里。这20个字耗资多少,没有准确数目,但估计价钱不菲。

  郧西县林业局有关人士介绍说,全县造的300多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大字近100个,为此不仅花费巨大,这种开山造字还造成森林毁坏以及水土流失。

   靠标语制造声势

  中国十分重视标语的作用,任何工作几乎都要辅助性地制造宣传标语,有学者将其称为“标语崇拜”。本报记者在采访时,几乎所有的被采访官员都不假思索地认为:在开展一项工作前,宣传标语是必要的前期工作。

  中央某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特殊国情,所以标语都带有中国特色。而标语是一种历史沉淀。”他接着说:“每逢节假日、重大政策发布,有关部门都会向下级单位专门传达口号,供下面参考。”

  一般官员普遍认为,开展一些重要工作和活动,通过张贴(悬挂)标语,有利于制造声势,以引起更多人的重视,使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有些地方,宣传标语的多少甚至成为政绩考核标准之一。“如果一个精神下来,或者开展某项工作之前,口号和标语的宣传程度是有规定的,下级单位要按照规定完成任务。”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

  按照这位官员的说法,基层工作中始终存在一种误区:没有标语,就意味着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和周围同级部门相比,标语口号俨然成为一种造势运动。

  由此,官员热衷于这些形式主义,每逢上级领导检查,总有红色横幅早早的悬挂出来。

  地方整治“不良标语”

  面对一些“不良标语”的危害,部分省市曾经采取了行动。

  1997年,在时任河北省委秘书长栗战书的提议下,河北省进行了全省规模的“整风运动”,其中涉及到不良标语的清理。截至到现在已有10年时间,效果显著,“整风运动”过后,大量不良标语被清除。

  2004年,云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不良标语”整治行动,一个多月的时间,三万多条标语从云南消失,其中有将近一半的标语被认定有违民本思想,内容涉及强制性、威迫性等。

  云南省此次整治运动的起因源于浙江绍兴柯桥的中国轻纺城。据那里的民工们反映,在他们各自的家乡,有不少“好笑”、“不像话”甚至“吓人”的标语,内容似与政策和时代精神不符。经调查,国家有关部门将这些标语认定为“违反民本思想标语”,列为清剿对象,并下发了一篇公文。

  云南省长徐荣凯看到了这篇公文,公文中列举了湖南、江西、广西、湖北、云南等地存留的不良标语,其中,云南有一条是:“一人超生,全村结扎。”在徐荣凯的提议下,云南省宣传部、教育厅、计生委联合发文,针对各类不良标语,开始清剿、整治。

  标语由硬变软映射中国法制进程

  组图:超强中国式标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