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江西考察称集体林权改革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2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4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西省农村和工厂企业,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和农村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惠农政策要“巩固、完善、加强”

  四月的江西山清水秀,绿树葱茏。正是春耕大忙季节,农民们在紧张地盘整水田,准备插秧。20日上午,温家宝在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吴新雄陪同下来到九江市德安县河东乡袁家山村。

  踩着松软、狭窄的田埂,温家宝走到一块水田边。村民骆训荣正在用手扶拖拉机犁田。温家宝向他询问道:“你的手扶拖拉机什么时候买的?花了多少钱?”骆训荣高兴地对总理说:“今年刚买的。本来要花5000元,但我只花了3000元,还有2000元是政府补贴。有了这个机械,干活不费力。拖拉机比牛好啊!”温家宝说,拖拉机比牛好,这话含义深。国家实行农机具补贴一举两得,既促进农业机械化,又促进农机工业发展。

  温家宝继续说,国家目前实行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不仅不会改变,还要“巩固、完善、加强”。巩固,就是不能动摇;完善就是根据需要,不断增添补助种类;加强,就是补助的钱还要增加。我们每年都要为农民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要坚持下去,什么时候都不会变,如果变也是往好处变。

  21日下午,温家宝来到了南昌县向塘镇丁坊村。看到村民们正在田间抛秧,温家宝高兴地说,我也可以试一试。他从营养膜中取出秧苗,一把一把抛向空中,秧苗均匀地落到水田里。

  抛秧之后,温家宝来到村民王玉香家,他和乡亲们谈起了今年的粮食生产。温家宝说,“国家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粮食的收购价格不会低于去年。要把这个信息早点告诉农民。现在尿素的价格稍微有点高,国家正在考虑给农民增加一些农用生产资料价格补贴,使农民种粮的收入不会比去年少。”

  “生产中还有什么困难吗?”温家宝向村民们询问。熊小程是个养鸭专业户。他说,现在的小额贷款额度太小,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有的农民希望国家帮助解决水利设施和农业保险问题。温家宝说,大家提的都是农村发展中的大问题。农村小额信贷在农民发展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正在扩大规模。要懂得一个道理:农民是最讲信用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国家要加大投入,农民可以投工投劳。农业保险今年就要试点,国家财政也要给予支持。

  温家宝一路上反复对农民和干部讲,搞好今年的农业生产,对于整个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使“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江西是中国南方的重点林区。从2005年开始,江西全面推开了以“明晰产权、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为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温家宝十分关心这项改革的进展情况。20日下午,他来到了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这个村近2000人,人均只有7分耕地,而人均林地有70亩。

  已是夕阳西下,暮色降临。温家宝先走进林间,摸着参天的百年大树,看了又看,心里特别高兴。在村口的空地上,村民们坐在长条板凳上,亲热地把总理围在中间。几米开外生长300年的红豆杉巍然屹立,放眼望去一片翠绿。

  温家宝拉着村支部书记余锦兵的手问道,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村里有哪些新变化?余锦兵回答说,最大的变化是“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温家宝听后高兴地说,这话说得好呀!关键是“人定心”,“人定心”才能真正爱林护林、发展林业。

  余锦兵对总理说,现在农民对于自己的林地特别上心。造林、育林、防火的事,不用催促都抓的很紧。清明节上山祭奠,都要提着水桶。林改后,减免了税费,农民的收入也大大提高了。过去一根毛竹收入5元钱,现在能收入12元。每人增加收入将近300元。”

  墙上的宣传栏里,写着林权改革的各项政策,温家宝对余锦兵说,你不要看宣传栏给我讲一讲这些政策说的是什么?看到总理在考支部书记,大家都会心地笑了。余锦兵说,2007年下达到长水村的木材生产计划指标是1150立方米。分配这个计划,要走四道程序:村民自己申报,村干部评定,张榜公布,大家认可后上报批准。这样互相监督,可以做到公开、公正。

  村民严明礼拿来了自己家的林权证,温家宝认真翻看后说,这上面的话,体现了《物权法》的精神,林地的经营权和受益权50年不变、70年不变,就是长期不变,是受法律保护的。

  温家宝说,中国70%以上是山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如同土地家庭承包改革一样,在山区林区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改革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使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好,农民的收入更多。要下决心加快推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