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教育厅长称高考移民人数锐减不足总量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7:3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元)作为全国首批高中新课程实验省份之一,今年,海南4万余考生将迎来新课改后第一次高考。今年高考移民等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抑制?日前,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海南高考移民不足1%。

  今年高考有五变

  文综理综分科考

  黄国泰表示,2007年海南高考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变化。首先是考试科目的变化。今年高考科目设置为“3+3”,与往年高考科目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变化在于将往年“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进行分科考试,主要是为了适应新课程设置选修课程的变化。

  其次,强化高中会考结果的运用。会考改称“基础会考”,考试科目由原来的10科减少为4科(高考科目不再进行会考),各科成绩按10%计入高考总分。

  三是考试内容的变化。考试命题体现新课程理念,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选修模块采取“超量命题、限量做题”的考试办法,保证高中课改追求的多样性和选择性。

  四是首次将普通高中应届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考生的档案,为高校录取提供重要参考。最后,今年高考阅卷将首次推行网上阅卷,使高考阅卷更科学、公平,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向教育部考试中心

  提交了调研测试报告

  为熟悉新课改后第一次高考,省教育厅积极参与教育部高考考试大纲、命题调研等各项工作,掌握了很多第一手信息。

  黄国泰说,在教育部颁布新课程高考各学科考试大纲前,我省专家积极参与论证,提供实验区的教学与考试评价信息,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为使高考命题专家更好地依据海南教育基础、学生课程经验和生活经验命题,使考生适应新课程高考模式,我省还于2007年1月下旬举行了全省高考调研测试。

  测试后,省教育厅向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交了调研测试报告。报告对本次调研测试目的与意图、考试内容与试卷结构、考生考试详细数据分析、题目难度、高考命题建议等作了详细阐述,数据翔实,观点鲜明,为高考命题专家提供准确、可靠、有效的信息。

  今年高考移民

  人数继续锐减

  对于社会非常关注高考移民问题,黄国泰表示,今年省教育厅继续把治理高考移民作为维护广大考生权益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各有关部门支持下,高考移民人数继续锐减。经过对考生资格审查确认,在4.23万名报考者中,高考移民占报考总人数不足1%。

  他说,今年我省将继续实行标准分数制度,公布考生各科目的标准分数和所考全部科目的综合标准分(即总分)的百分等级。基础会考各科考试成绩不进行标准分数转换,按各科卷面实际获得成绩之和的10%合并计入考生的高考总分。

  “海南第一卷”

  仍需强调区分度

  今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将为我省单独命题,大家都很关注高考命题难度问题。

  黄国泰强调,首先必须明确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强调区分度,必须有一定难度。对于此次高考,他乐观地表示,根据这次调研测试情况与近两年高考统计数据比较分析的结果,相信我省考生只要认真备考,课改后的“海南第一卷”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