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根生郭凡生欲让晋商剧《立秋》重走西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7:22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唐捷) 眼下,话剧《立秋》在全国引发了强烈的关注和深刻的反思。

  4月21日,央视二套《对话》演播厅大腕云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全国知名企业家对于这部话剧思想内涵再次进行了碰撞。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慧聪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凡生明确表示,他们愿出资让这部反映晋商文化的优秀话剧重走西口。

  《对话》现场,大家所探讨的破和守的问题,不仅仅是指一百多年前的晋商,他们思考的问题在今天现代企业经营过程当中,每一个企业家也需要时时刻刻来面对它,尽管破和守会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在不同的企业里。然而,在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之际,是保留品牌还是进行创新,是守还是破,这就是《立秋》本身或者说今天所有企业家们值得反思的一个命题。

  ★企业发展的生命=创新+诚信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加减法就能揭开的难题。

  有人说,晋商把诚信已经做得不是一种商业和商业中的一种规则,而是做到了一种人格的升华,因为他可能把自己的名声,看得比自己的利益要重要得多得多。

  无论何种时代,企业的诚信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话剧《立秋》同样贯穿着这一思想。

  民国初年,中华民族金融业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这一年的立秋,对于山西丰德票号马家大院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当百年的天津票号毁于兵变,银两被洗劫一空,只剩下了一块被烧去一半的匾额;紧接着,各地分号资金短缺、运转不灵的告急电报也一封接一封到来。

  面对危局,坐镇总号的马洪翰拿出了几个对策,先是催促借给山西省政府和俄国彼得堡的借款,又急调他的得力助手,生死之交来共渡难关。但令马洪翰失望的是,故友不谈如何挽救丰德票号,却一再主张“丰德”加入现代银行业,组建商业银行。

  在生死攸关之时,如何挽救一个百年基业成了剧中所有人物的“命门”。

  青岛啤酒集团总经理金志国认为,诚信经营和创新发展合在一起才能成功。他建议,将丰德票号改名叫丰德银行或许不错。这种结合体现的是一种品牌不变,也就是丰德精神不变;诚信的精神不变,但是经营的方式要改变的理念。也有企业家提议组建商业银行,如果抓住这个机遇,那么就有可能把丰德从困境中拔出来。

  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他认为,创新和保守,是一对永远的矛盾,创新也是企业的一个永恒的主题。丰德的诚信精神,它的这种民族品牌的创业的精神,应该让它保持下来。晋商的几百年的成功的价值和理念通过改革创新升级,来达到民族品牌的最佳的最有价值的发展。

  人们认为,该剧可以说是一个悲剧,悲剧的造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无限责任;第二个是抵押贷款的时候没有抵押物,完全靠个人信用约束。当时中国社会讲的是个人信誉而没有契约,没有法制的信用道德。但是遗憾的是有时候有的得失未必仅靠信用能约束得了。

  ★牛根生、郭凡生让《立秋》重走西口

  历史上,晋商和内蒙古之间有着很深的渊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晋商走西口在内蒙古建立了大大小小的票号,虽然经过历史的洗礼这些票号从辉煌走向衰败,但是晋商的民族情怀让人敬仰。

  “受触动的是丰德票号在为难之时,内部出现了分歧,甚至是将这个票号带向何方时,一个股东最后还是把股金全留下了。到这个时候,他的这种传统,还这么样的好弟兄情谊,还这么样的结实,所以我挺感动的。”牛根生说,这是义字为先利字为后,让人钦佩。

  有剧组人员提出,晋商是走西口起家的,所以人们到了呼市、包头才知道山西人特别多。他们有一个愿望就是让这部戏重走西口,去重温祖先的足迹,经历他们的心路历程,然后让现代定居在内蒙古的晋商的后裔们,去领略一下当年祖先们的风采。

  这个建议说到牛根生心坎里,他当即表示赞成,并与慧聪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凡生一拍即合,他们俩愿意一起出这个钱让《立秋》重走西口。

  老牛和郭凡生的意图很明确,那就是,昔日的辉煌,只能是历史的骄傲,丰德辉煌的一页已经揭过去了,今天我们不能再躺在老祖宗的身上吃老本,尤其是今天的实业家们的体会更深。

  在《立秋》中同样值得人们反思的一个细节是这个以季节命名的话剧背后还有另一层寓意那就是秋天过去是冬天,但冬天过去一定是春天,春天如何找到这就是需要反思的。企业家们也难以保证企业的明天会是什么样的会不会也是丰德的昨天。

  郭凡生认为:“这个话剧不是去总结一个历史故事,是人们要明白,我们要从前辈那儿继承什么,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明知失败不可为而坚贞不屈的人,文天祥、八女投江、田横的五百壮士,他们留给了我们一种精神,我觉得这种精神是我们今天一定要看到的,这是晋商失败中最伟大的一种遗产。当时的晋商是无限责任,无限责任就是必须把你们家的东西都赔光。这就是诚信,赔光了没有了,那没有办法。用这样一个办法,可能垮掉的牺牲掉的是一个企业,是一个家,但确实它拯救的是整个社会,是一个民族。现在我想山西的这些企业家就是我们称之为新晋商的,也能够传承这种优秀的传统,能够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把山西的企业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