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机不“专业”致钢水倾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2:06 新京报

  安监总局通报清河特钢“4·18”事故主要原因

  本报讯(记者林文龙)擅自使用一般用途的普通起重机、设备日常维护不善、作业现场管理混乱、违章设置班前会地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近日通报了辽宁铁岭清河特钢“4·18”事故主要原因。

  清河特钢事故多年罕见

  据介绍,2007年4月18日7时45分,辽宁省铁岭市清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个装有约30吨钢水的钢包在吊运至铸锭台车上方两三米高度时,突然发生滑落倾覆,钢包倒向车间交接班室,钢水涌入室内,致使正在交接班室内开班前会的32名职工当场死亡,另有6名炉前作业人员受伤,其中2人重伤。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成立,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通报称,该公司前身为国有清河钢厂,2002年改制为铁岭市清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由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现有员工870人,设计年生产能力21万吨。

  通报表示,这是一起多年来冶金行业发生的一次死亡人数最多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十分深刻。

  安监总局要求加强监管

  通报指出,近年来我国钢铁等冶金行业产能迅速扩大。

  冶金行业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危险因素多,安全管理难度大,一些企业安全管理混乱,一些地方行业管理弱化,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

  安监总局要求,立即对冶金安全生产管理开展督察,重点查企业安全投入、危险源监控、隐患整改、关键岗位责任制、主要设备设施安全维护、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等情况。适时在全国开展重点地区冶金行业安全生产互检督察。

  通知要求,将冶金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冶金生产过程中的炼铁、炼钢、轧钢、高炉煤气等关键部位、事故易发工序,督促企业立即排查安全隐患,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彻底整改。

  安监总局要求各级安监部门督促冶金企业贯彻执行好《炼铁安全规程》《炼钢安全规程》《轧钢安全规程》,严格规范生产各环节、各岗位行为,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现象。

  事故主要原因

  ●生产车间起重设备不符合国家规定。按照《炼钢安全规程》的规定,起吊钢水包应采用冶金专用的铸造起重机,而这个公司却擅自使用一般用途的普通起重机。

  ●设备日常维护不善。如起重机上用于固定钢丝绳的压板螺栓松动。

  ●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厂房内设备和材料放置杂乱、作业空间狭窄、人员安全通道不符合要求。

  ●违章设置班前会地点。这个车间长期在距钢水铸锭点仅5米的真空炉下方小屋内开班前会,钢水包倾覆后造成人员伤亡惨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