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载客车撞上“豆腐”桥墩 惨祸发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7: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8点15分左右,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镇长生桥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细雨中,一辆从重庆渝北区开往北碚区的中型客车突然冲断长生桥靠近江边的护栏,翻到12米高的桥下,致26死6伤!目前,已初步判定客车超速超载,而长生桥桥墩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正在渝开会的国家安监总局官员说,这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起道路交通事故。

  ■重庆北碚昨发特大车祸,致26人丧生,6人受伤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重庆市委书记汪洋现场指挥救人

  乘客邓女士坐在司机后面,清楚地看到了事发的经过。据她称,这辆车牌号为渝B64487的北泉牌中型客车,是7点多钟从重庆渝北区两路镇开出的。当时天下着小雨,车开得比较快。长生桥那段路正在修,原本的两车道只有靠山的一边可以行驶。

  现场 客车一下“横”了朝山崖下冲去

  ●迷迷糊糊像是坐上了飞机

  客车行驶到桥上时,对面来了辆汽车。为了避让对方,客车司机当即踩刹车,不料车子一下子横了过来,并“轰”地一下冲过左边正在修的路面,撞断了桥上的石头护栏,直往山崖下冲去!

  邓女士称,当时她只感到自己的身体在车厢里被猛烈地撞击着,完全被吓昏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汽车终于停止了翻滚,四脚朝天地落在了河滩上。

  而乘客邓水刚当时正在睡觉,迷迷糊糊中他只感到像是坐上了飞机。完全醒来时,他已躺在了重庆第九人民医院的病床上。

  ●客车吊起后传出男子呼救声

  事情发生后,北碚消防人员首先到达了现场。据目击者称,当时大约有9个人被甩出了车外,横七竖八地躺在桥下,一动不动。

  当车门附近的几个人被抬出来后,消防人员立即将一息尚存的伤者抬上担架,排成人梯艰难地将对方抬到公路上。随后,吊车将客车吊离地面,这时大家听到求救声。原来,一位男子爬在仪表盘上,左腿被卡在车内,右腿则吊在车外。消防人员忙用工具将卡住他的东西拆开,将其解救。

  调查多载了几人桥墩被冲倒了一半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客车已被吊离。长生桥边近十米长的石头护栏被撞到山崖下,桥下仍有汽车碎片及乘客的衣服。

  ●准载25人车上挤了32人

  据了解,客车司机也在车祸中受了重伤。据知情者透露,出事后该司机情绪十分激动,相关部门怕发生意外,已派人专门看护。

  该客车属于重庆渝运集团北碚分公司。该车准载25人,但当时实载32人。

  ●桥墩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目前发现长生桥桥墩可能存在质量问题。这座桥一侧的桥墩,被客车冲倒了大约一半。

  正在重庆参加全国煤矿瓦斯先抽后采经验交流会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重庆市委书记汪洋,23日上午结束会议后也赶到现场。李毅中仔细查看了被客车冲倒的桥墩后说,桥墩没有一点钢筋,就是用水泥“沾”上去的。而且,桥墩应有46厘米高,但长生桥的桥墩仅10厘米高,不知是设计缺陷还是偷工减料的原因。

  目前,已初步判定客车有超载、超速行为,而长生桥桥墩可能存在质量问题。重庆市领导表示,要深究责任,对责任人严惩不贷。

  赔偿 “就高不就低”赔偿城乡同价

  记者昨晚来到重庆渝运集团北碚分公司,欲采访此事故的具体原因。当记者赶到该公司时,20多人正在开会,一男子拿着一张纸正在向公司人员发钱,纸上写着“4月23日特大交通事故费用”等字样。记者向一女子询问出事客车是否超载时,她竟称没有超载,当记者继续追问时,对方拒绝回答,让记者去找市政府。随后,20多人相继离去。

  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说,这次事故的善后赔偿对城乡居民要实行“同命同价”,且赔偿标准要“就高不就低”。

  新闻链接

  去年国庆节重庆公交坠桥50人伤亡

  2006年10月1日,重庆一辆满载乘客的711路公共汽车行至嘉陵江石门大桥时坠落桥下,造成30人死亡、20人受伤。这次事故发生在去年国庆节期间和中秋节前夕,给社会带来很大震动和影响。

  今年元旦节客车侧翻下山9死35伤

  1月1日,一辆满载44人的客车途径重庆九龙坡区白市驿镇牟家村时,从5米高坡翻下,造成9人死亡,35人受伤。

  据了解,事故车辆核载25人(不含驾驶员和售票员),实际载有44人,客车超载17人。

  仅仅11天前 成渝高速52车相撞5死36伤

  4月13日,在成渝高速公路重庆段距重庆市主城30公里处,52辆汽车发生连环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36人受伤。据悉,除了受大雾影响之外,货车严重超载和超速是造成这起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