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的银行还原应有的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7: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从公安部4月17日发布A级通缉令,到两名疑犯落网,到昨天农行通报查处结果并彻查所有金库,一共不到7天。虽然从事发到处理甚至可说是个漂亮的“短平快”了,但在农行副行长韩仲琦的脸上,除了有快速清除“不成器家伙们”的坚定,更有承受断腕之痛的黯然。银行“老大”再次低下了傲慢的头。这一次,快多了。难道这仅是“全民皆兵”的效果吗?

  近几天,银行连连表态“我不对,我改正”:4月20日,7大银行取消跨行查询收费,从2006年6月开始收费到取消,其间经过上海市民状告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全国“两会”委员代表要求取消的呼声高涨等“打仗”,历时近一年。4月23日,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在博鳌亚洲论坛当众表示银行“要客户细分,必须改善排长队现状”。此事从老百姓长年累月到银行排长队,到今年3月引发央视关注,到全国媒体集体声讨,更是一场“持久战”。所幸的是,这些“仗”终于都打胜了。付出高昂的时间成本后,银行拿出了早就该作出的姿态,老百姓讨回了自己的利益。

  经过这几仗,“不挨白眼呵斥排长队”显然已不是储户的追求了。“提供真正优质服务”成了群众的第一要求:如果您再想忽悠点啥,咱就没时间给你“磨嘴皮子”了!现在,我们可以从你的门出来,到别的银行去存取款去申请房贷车贷消费贷款去投资理财!

  就在昨日,汇丰、花旗、渣打、东亚四家在华转制的外资银行经监管部门确认,已开始向国内居民提供全面人民币业务。原来“狼”已经来到家门口了!

  我们可以感觉到国有银行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在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的今天,他们已经放下架子,迅速挽救曾在公众中造成的“负面形象”。那么如此一来,不断修好“内功”和外资银行打拼,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下,相信群众还是会信任和支持曾经的“老大们”,还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