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亏损一个多亿 高管年领奖金70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7: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安徽省能源集团一高管彭炜近日因受贿、贪污获刑11年6个月。彭炜原是集团控股企业安庆皖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皖江公司)总经理。据调查,公司投产当年即亏损一亿多元,而彭炜却一直以各种名目领取的奖金、福利达113万多元。

  皖江公司成立于1998年,工程于2005年5月建成并试运行发电,总投资24亿多元。彭炜于2000年9月被下派到皖江公司任总经理。据调查,公司尚未开工建设,公司的领导层即开始领取大额奖金,并逐年提高。2002年度,彭炜几乎每个月都能领到两三千元的基本奖和补贴,这一年他的奖励是5万多元。2003年他的奖励上涨了一成,达5.5万多元。

  到了2004年,公司开始滥发奖金,彭炜的年均奖金猛涨到14万元以上,每年领取奖金近70笔之多,几乎每个星期公司领导都能领取一两笔几百到数千元不等的奖金。各种奖金有加班费、津贴、基本奖、补助、考核奖、过节费、月度奖、季度考核奖、年度考核奖、年终奖、卫生费等等,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而据皖江公司董事会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皖江公司这一年亏损已超过1.2亿元。

  尽管公司亏损严重,企业高管的腰包却越来越鼓。据集团公司提供的《关于彭炜同志有关奖励的报告》显示,自2000年9月至2005年10月彭炜在公司任职期间,获得的相关津贴、加班费、奖励等,合计113万多元(含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上在彭炜案发前,皖江公司发放奖金基本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安徽省能源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廖雪松主任说:“尽管集团公司有规定,下派员工不能在下派企业拿工资奖金,但彭炜在下派的皖江公司领取了5年的奖金,集团公司却不知道。”

  据了解,原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某目前已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正因此,“拔出萝卜”后彭炜案暴露。集团公司一位知情人说,如果不是原董事长被查,皖江公司滥发奖金的事还要继续下去。国企监管体系竟受制于一人,国企谈何监管?!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