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马二人既拿钥匙又掌握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8:09 法制日报

  连日来,记者在对邯郸农行金库被盗案进行深入采访的过程中,无论该行及下属支行的内部工作人员,还是了解邯郸农行运行情况的金融系统人士,都不约而同地向记者道出大案发生的“症结”所在:对要害岗位员工的教育管理以及日常行为的监督不力,管理教育流于形式,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内部控制监督制度存在“缺陷”、形同虚设。一位参与查办该案的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掌握的邯郸农行安全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不难得出结论,“不出案子是偶然,出了案子是必然”。

  采访中,一位办案人员透露,2006年4月,邯郸农行将金库外包给邯郸市科隆保安押运公司全程守库押运,双方还签订了合同,但将金库外包之后,确保内部安全仍是银行自己必须履行的职责。邯郸农行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没有把安全经营、安全防范工作放在首位,落在实处,特别是一些基础性安全防范制度、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是致使金库被盗的致命漏洞。这既有银行在以往管理模式发生变革的情况下,安全防范制度建设跟进不够的客观原因,也有银行方面警惕性不高的主观原因。他举例说,任晓峰、马向景二人作为金库管库员,既掌握金库钥匙,又掌握相关密码,缺少制约环节,加上检查监督不力,客观上容易形成安全隐患,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任晓峰、马向景二人实际上就是利用了银行内部的这个“制度缺陷”,大肆作案。他表示,这起案件的发生,也给一些金融机构、治安重点单位敲响了警钟。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办案人员说,建立安全制度之后,有关单位还要加强对重要岗位人员的教育和动态管理,绝不能再出现“凭印象用人”疏于管理的做法,那样将贻害无穷。

  邯郸农行一位知悉内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开会时也讲过安全防范,但“说归说,做归做,银行制定的内部管理控制监督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查库制度等一条条制度看似都有,可这些制度有的执行不到位,有的实际上流于形式”。他说,任晓峰当现金管理中心管库员近半年,由任晓峰推荐担任管库员的马向景到案发时正好一个月。在这个不算长也不能算短的时间里,俩人屡屡作案,而作案的手段似乎并不高明,这么大的“动作”也不可能不留下一点痕迹。可即便如此,很长一段时间竟然没有被发现,这暴露出银行基础内部管控制度执行不力等严重漏洞。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按照有关规定,银行金库与营业厅之间不得另设通道,但邯郸农行却违反了此规定,为任晓峰通过此通道从金库进入营业厅作案提供了便利;任晓峰、马向景实施作案时银行金库的监控设施曾先后3次自动报警,但并未引起银行方面的重视,这都是酿成大案的关键因素。

  本报

石家庄4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