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通报河南三起特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通报了河南省连续发生的三起特大以上事故。通报指出,这些事故的发生和瞒报行为的出现,充分暴露出少数矿主无视国家法律、无视政府监管、无视矿工生命,继续违法生产等严重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河南省安全工作中还存在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通报说,自3月22日以来,河南省接连发生3起特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共造成26人死亡,33人被困。事故发生后,有关责任人违法瞒报事故甚至逃匿,性质极其恶劣,教训极为深刻。

  3月22日,平顶山市汝州市小屯镇半坡阳商酒务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造成15人死亡。事故发生后,该矿隐瞒不报,销毁入井记录、技术资料,阻止遇难人员家属举报,有关责任人员逃匿。

  4月13日,商丘市虞城县段西半幅40公里处一辆大客车(豫P-A8383)爆胎导致翻车事故,造成11人死亡。

  4月16日,平顶山市宝丰县王庄煤矿井下发生爆炸事故(初步分析是瓦斯爆炸),33人被困井下(已无生还可能)。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又发生次生爆炸事故,15名救护队员受伤,其中重伤4人。事故发生后,矿井相关负责人逃匿。

  为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事故瞒报行为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通报提出以下要求:

  一、坚决依法惩处瞒报谎报事故和事故责任人逃匿行为。要按照《刑法修正案(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矿山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及《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惩非法违法生产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或其他严重后果且瞒报、逃匿的责任人。公安机关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事故发生后逃匿的有关责任人员的缉捕力度,尽快缉拿归案。同时,要对瞒报、逃匿的典型予以曝光,向社会公布对违法犯罪分子依法严惩的结果,使群众受到教育,相关人员受到警示,犯罪分子受到震慑,坚决遏制瞒报行为的蔓延势头,杜绝瞒报事故的发生。

  二、规范资源整合,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82号)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07〕7号)和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措施,深化整顿关闭和资源整合工作。对纳入16种关闭对象和不符合整合条件的煤矿,要坚决关闭,不留后患;对纳入资源整合的煤矿,必须先关闭,再进行整合,整合后的矿井要采用先进合理的采煤方式和设备,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改造,产生更大的事故隐患。

  三、加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力度。各级煤炭行业管理、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切实加大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力度,认真查找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依法加大对国有重点煤矿的监管、监察和行业指导力度,尤其是加强对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采掘接续紧张矿井的监管监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要加强对小煤矿的监督检查,严查建设、整合矿井,严格落实"三同时"要求,严禁借"技术改造"、"改扩建"或"资源整合"之名违法生产;要加大巡察力度,严厉打击私挖乱采、超层越界和已关闭矿井死灰复燃等非法开采行为。三是要严格煤矿复产验收工作,对未通过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矿井,要专人盯守,严防私自违法生产。

  四、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要针对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结合"五一"黄金周期间的交通运输特点,强化对客运车辆的监督管理,加强对营运单位、营运资质、营运线路牌、客运驾驶员资质、车辆安全资质、车辆安全状况的检查和清理整顿。要落实路面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公路施工路段的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认真排查整治事故多发路段,加大对危险路段的整治力度。要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监督执法工作,加大对违章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违规载客和超速、

超载、超限等的查处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