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已上膛”案 马英九获不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5:09 台海网

  台海网4月24日讯 前台北市长马英九去年六月担任国民党主席期间,公开于媒体表示,国民党与亲民党二月间已完成“总统”罢免连署,“子弹已上膛”、陈水扁“会死得很难看”,结果遭台南市五位民进党市议员联名到台南地检署提告。本案经受理的南检移转给管辖权责的台北检方,今(24)日北检侦查终结,马英九获不起诉处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起诉书中指出,衡量当时政局,弊案传闻连连,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亲家赵玉柱因违反证券交易法于去年七月遭起诉;吴淑珍及幕僚马永成等亦涉嫌违反贪污治罪条例而遭侦办,并于去年十一月三日起诉。

  检察官认为,马英九身为在野党主席,本即肩负监督政府施政之责,而其以“子弹已上膛”、“会死的很难看”等耸动言语批评时局,徒增纷扰,固属不妥,不过政府是否清廉?推动罢免案是否适当?攸关公共利益。检察官认为,马英九本于其政治立场推动罢免案,仍受宪法参政权保障,且尚无证据足以证明马英九发表上述言论本意在于煽惑不特定人犯罪,因此,马英九获不起诉处分。

  全案源起于,台南市五位市议员陈亭妃、蔡旺诠、陈进益、刘益昌、李文正认为,马英九身为政党领袖,有一定号召力,竟公开鼓吹、煽惑他人“子弹已上膛、何时扣扳机、陈水扁会死得很难看”等言语,显然构成煽惑他人犯罪。

  他们认为,马英九在媒体转播公开场合讲这些话,以戏谑、谩骂方式,置陈水扁尊严于不顾,分明故意损害陈水扁的名誉,因此按铃控告马英九对陈水扁说出“子弹上膛、死得很难看等说法”,已涉煽惑他人犯罪与公然侮辱等罪嫌。

  而南检受理后说明,该案涉及的人、事、物都在台北,把该案移转给有管辖权责的台北检方。

  另外,马英九工作室发言人罗智强表示,马英九已经知道侦结结果。他表示,现今的政治乱象,与去年罢免案没有通过有一定关连,但时空既已转移,马英九只能以全力冲刺明年“总统”大选,给人民一个交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