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名武装人员袭击中原油田勘探局驻埃塞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1:23 中国网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工地24日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造成9名中国工人死亡,一人轻伤,另有7人被绑架。

  9名中国工人死亡

  据知情人士介绍,24日凌晨6时(北京时间上午11时),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包围了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州的一个工地。袭击工地的武装人员大约有200多人,且持有火箭筒和火炮等重型武器。保护工地的100多名埃塞俄比亚军人在与武装人员激战了50多分钟后,最终不敌,武装人员占领了工地。

  该工地共有37名中国员工,其中9人在袭击过程中丧生,一人轻伤。武装人员在撤退时还绑架了7名中国工人,另外还有65名当地雇员被杀。此外,武装人员还抢走了8辆轿车、1辆面包车以及20多辆重型汽车,并焚毁了工地所有的设备。

  另一中国工地参与营救

  事发后,埃塞俄比亚总理指示国防部立即派兵支援。目前,埃塞俄比亚军队派出的一个旅已经抵达工地,武装人员也已撤走。此外,埃塞俄比亚还派出两架飞机前往事发现场,准备接走死伤的中国员工。

  据知情人士介绍,袭击发生时工地内有位中国工程师恰好有事外出。得知工地遇袭后,这名工程师立即赶往距离工地120公里处的另一个中国公司驻埃塞俄比亚的项目工地寻求援助。该工地员工积极参与营救行动,与当地政府、驻军和

医院取得联系,并积极做好了接待中原油田勘探局人员的准备。另外,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政治处值班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使馆已经成立了紧急处理小组,积极处理此事,并与国内及埃塞俄比亚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

  中原油田负责人介绍,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有两支施工队伍,一支负责钻井,一支负责物理勘探。此前,中原油田通过英国LANDIN公司打入了埃塞俄比亚市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据悉,中原油田有90支队伍在海外10个国家进行技术劳务服务,形成了中东、非洲、南美、中亚四大区域市场。

  湖南营地随时准备撤退

  中原油田遭袭击的项目工地距离湖南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埃塞俄比亚106项目120公里。昨晚,记者连线了湖南环达路桥哈尔至吉吉嘎道路升级工程项目经理杨任华,目前湖南环达路桥在埃塞俄比亚的3个营地和80余职工都暂时平安无事,并已经跟当地驻军加紧联系,而离索马里最近的一个项目营地则随时做好撤退的准备。

  我国政府强烈谴责袭击事件

  外交部长李肇星24日同正在美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尤姆·梅斯芬通了电话。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4日表示,中国政府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埃塞俄比亚的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中资石油公司项目组的暴行,对中方和埃塞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刘建超表示,外交部等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向埃塞方面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全力搜救遇袭中方人员,保护在埃塞的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综合新华社、《竞报》、《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