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山体滑坡4人死亡 2万多人被迫转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3:02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河源山体滑坡4人死亡2万多人被迫转移(图)
广东河源山体滑坡4人死亡

  新快报讯 (记者 魏凯 尹政军)河源市和平县长塘镇前日因暴雨发生多宗山体滑坡事故,目前共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抢救善后工作,昨日下午死者遗体已得到妥善处理,伤者目前伤势稳定。

  一家3口被埋丧命

  在山体滑坡中丧命的一家3口分别为长塘镇黄沙村村民刘文浩及儿子儿媳妇,他的孙女则在事故中逃过一劫。据长塘镇朱镇长介绍,前日上午7时许,因天气影响全镇忽然突降暴雨,导致全镇多处发生山体滑坡。其中居住在黄沙村一山脚下的刘文浩一家被山上滚下的大量泥石流掩埋。事发后,当地政府干部和群众80多人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救援,自己也在其中。当时大雨倾盆,死者刘文浩的房屋已经埋在泥土之中,通过核实得知可能有8人被埋,数十人手持锄头小心翼翼地展开挖土救人的工作,由于工具简陋加上当时仍在下着暴雨,救援只能缓慢进行。

  二十分钟后,抢救人员终于挖出1个被埋者,她是刘文浩的孙女。“她当时还有呼吸,手指还能动,我们马上把她送往

医院抢救。”朱镇长说,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五时许,一共挖出5人,其中3人送医院抢救后不治身亡。3名死者身份分别是刘文浩及其儿子、儿媳妇。另外3人没有被埋,自行脱险。

  当天同一时间,该镇园径自然村也发生一宗山体滑坡事故,该自然村村民徐某在山体滑坡倒塌的房中被活埋而不幸身亡。

  事故发生后,镇政府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将死伤情况报上级部门,并将死者遗体火化处理。

  3500被困灾民安全转移

  河源市政府新闻办提供的情况显示,至23日16时止,河源市和平县下车镇3个村大部分房屋受浸,上陵、长塘等镇大面积受淹,2万多名群众被迫转移,部分学校停课;龙川县铁场镇街道水浸达10多厘米。

  灾情发生后,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干部群众抗洪救灾。至23日20时,和平县下车镇雪一、石含、兴隆村被山洪围困的3500多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和平、龙川两县灾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抢险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一线探访

  公路遍布大坑积水深达2

  记者昨日一路驱车赶往长塘镇,沿路看见山体滑坡严重,公路上到处都是倾泻的泥土。沿着崎岖的山路到了长塘镇,发现许多街道仍水浸严重,在该镇公路入口处的积水最深处达2米多,足以浸没小孩的头顶。记者原本试图赶往发生塌方事故的黄沙村,但很快发现该镇唯一通往黄沙村的公路塌方更为严重,整条公路几乎是三步一个小坑五步一个大坑,汽车行驶了一段之后再也无法通行。经过询问沿路的村民得知,在连日暴雨的冲刷下去往黄沙村的近十余公里公路几近毁损,“你只能走着去了!”记者无奈只能在镇上留守一夜,但在镇上的多条街道上,记者仍发现多处有很深的积水。尤其是在通往镇政府的公路上,一处长约十余米的积水河竟然深达两米。由于积水导致道路无法通行,镇上居民只能绕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