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工地遭袭74人遇害 包括65名埃塞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9:08 人民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原油田勘探局埃塞工地遭袭74人遇害

  其中包括9中国工人,另有7中国工人被掳,200武装分子与工地卫兵交火持续50分钟

  继今年1月25日,9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到武装分子绑架之后,中国在非洲的工地再遭厄运。昨日,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工地遭到约200名武装分子袭击,包括9名中国工人在内的74人在是次袭击中身亡。这次事件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的最惨重的袭击。

  埃塞俄比亚总理发言人西蒙昨日表示,一个包括“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成员在内的恐怖组织联盟制造了是次袭击事件。但目前尚未有组织表示对此次袭击负责。

  本报综合消息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人员24日证实,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工地当天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出现了人员伤亡。据透露,是次袭击造成至少74名工人死亡,死者包括9名中国工人,另有7名中国工人被掳走。

  中国工地发生50分钟枪战

  据报道,中国驻亚的斯亚贝巴大使馆证实,约200名武装分子在当地时间昨晨6时,突袭了中原油田勘探局位于埃塞俄比亚东南部索马里州的工地,当时工地上约有37名中国人和超过120名当地工人。此间,持有

火箭筒和火炮等武器的武装分子与负责保卫工地的100名士兵交火,枪战持续了大约50分钟,保卫士兵因不敌武装分子而溃散,武装分子一度占据工地。当埃塞俄比亚派出增援的一个旅抵达该工地时,武装分子已撤走。是次袭击造成9名中国工人丧生,还有65名当地工人被杀,另有7名中国工人被掳走。

  埃官方派出部队支援

  埃塞俄比亚官方发言人透露,梅莱斯总理已经下令国防部派快速反应部队前往该地区。

  据外电报道,埃塞俄比亚总理发言人西蒙昨日表示,一个包括“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成员在内的恐怖组织联盟制造了是次袭击事件。“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是埃塞俄比亚东南部的一个反政府武装组织。但目前尚未有组织表示对此次袭击负责。

  油田与政府军队有合作

  位于濮阳市的中原油田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总部也是刚从网上得知这一信息,并听说有人员死亡。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有两支施工队伍,一支负责钻井,一支负责物理勘探。

  报道指出,中原油田有90支队伍在海外10个国家进行技术劳务服务,形成了中东、非洲、南美、中亚四大区域市场。此前,中原油田通过英国LANDIN公司打入了埃塞俄比亚市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中原油田在开拓海外市场10多年中,没有发生过一次生产事故和绑架事件。尤其在外部风险的防范上,公司一方面通过积极推动本土化战略密切与当地的关系,降低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慈善投入、加强沟通、完善制度等办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中原油田在苏丹、也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都与政府军队保持合作。

  外交部强烈谴责暴行

  李肇星同埃外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通电话

  本报讯昨天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证实了发生在埃塞俄比亚的袭击事件。刘建超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武装袭击暴行,对中方和埃塞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对其家属及伤者表示深切慰问。外交部、商务部、中国驻埃塞使馆和有关企业等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向埃塞方面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全力搜救遇袭中方人员,确保其安全获释,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埃塞的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协助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目前使馆已经组成紧急情况小组处理此事,该小组随时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军方保持密切联系。

  外交部长李肇星24日同正在美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尤姆·梅斯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通了电话。钟和

  ■新闻资料

  中国公民海外遇袭事件

  2007年1月25日,一家中资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9名中方员工失踪。经多方营救,2月4日,9名被挟持中国员工平安获救。

  2007年1月5日,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南部的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遭到武装分子绑架。1月17日,5名中国工人安全获救。

  2006年2月15日,2名中国工程师、1名中国司机以及1名巴基斯坦人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遭枪杀身亡。

  2004年10月9日,两名在巴基斯坦从事水利工程的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被绑架。其中一名工程师王鹏遇难,另一名工程师王恩德被巴军方解救。

  2004年6月10日,中国援建阿富汗的一个建筑工地遭到一伙恐怖分子的袭击,造成10名中国工人死亡,6人受伤。

  2004年4月11日,7名中国公民在

伊拉克遭绑架。经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营救,12日,7名被绑架中国公民安全获释。钟和

  图:

  中国驻埃工地遭袭示意图CFP供图

  “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成员的资料图片。AFP图片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