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埃塞大使馆称袭击中幸存者已安全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2:29 中国网 (来源:新闻晚报)
□晚报杨美萍报道

  当地时间4月24日凌晨,中原石油勘探局设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项目组工地遭到200多名武装分子袭击,造成中方9人死亡,1人受伤,7人遭绑架。

  本报今晨连线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关情况还在核实中,希望外界不要妄加猜测。此外,此次袭击的幸存者已经转移到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嘎,今天将再次转移到埃塞俄比亚首都。目前已经有武装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

  200名武装分子突袭工地

  据这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工作人员介绍,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清晨5点多,当时一些工人还在位于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北部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嘎附近的营地休息,有少数人出去准备勘探地形。突然有200名左右武装分子闯入营地发动袭击,现场虽然有100名左右埃塞俄比亚军队士兵保护,但最终因为事出突然,实力悬殊而未能阻止袭击造成的伤亡。经核实,中国工人中共有9人死亡,1人受伤,另有7人失踪。有消息称,该工地共有35名中国人和120多名埃塞俄比亚工作人员,在这次袭击中还有数十名埃方人员遇害。

  大使馆在得到消息后,立即和中埃有关方面进行了联系,埃方已经增派军队前往事发地点,但目前死难者身份尚未确定。“我们大使馆所有人员都在参与处理昨天这件事,一直忙到今天凌晨2点多才睡。今天一早,还要和国内赶过来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事发地,进一步核实有关信息,包括中方死伤人员身份和工地损毁情况等。希望大家等待我们的消息,不要妄加猜测。”工作人员说。而此前有报道称武装分子持着

火箭筒和火炮等武器对工地发动了50分钟的攻势,结果导致整个工地全部被毁。

  武装组织已经认领袭击事件

  对于发动这次袭击的武装分子,这位工作人员分析:“目前我们还不清楚武装分子的身份,也没有绑匪和我们联系。”不过,已经有一个武装组织在自己的网站上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它就是在埃塞俄比亚从事分裂活动的“欧加登民族解放前线”。出事地点正位于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地区。“欧加登”在索马里语中的意思是“灼热的土地”,居民以游牧的索马里人居多。欧加登地区与索马里接壤,索马里教派武装曾公开表示,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是他们的梦想,而这一区域自然包括埃塞俄比亚境内的欧加登地区。1964年和1977年,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两国曾因欧加登争端两度交战,并于1977年断交。该组织早在去年就曾警告说,任何在欧加登地区将会给埃塞政府带来收益的投资项目都“不会被容忍”。

  在该组织发表的声明中称,他们是在当地时间24日凌晨4点半发动的袭击,由于在交火过程中军火发生爆炸才导致中国工人死亡。另外,该组织还宣称整个交战过程导致400多名埃塞俄比亚士兵伤亡。

  幸存人员目前已经安全

  除了有9名中国工人死亡之外,还有1人受伤、7人失踪。对于这七人的下落,这位工作人员称目前还不能确定,可能已遭到绑架。“欧加登民族解放前线”在其发布的声明中则称他们已经将6名中国工人转移到了安全位置,目前没有生命危险,这也就意味着这6名工人已经被武装分子绑架。不过武装分子声称只有6人被他们控制,这和中方掌握的有7名工人失踪之间略有差别,这表明还有一名工人根本无法确定下落。

  对于未遭绑架的幸存中国工人,使馆工作人员透露,埃方军队已经将方人员转移到距离事发地较近的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嘎,今天将由大使馆转移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据悉,幸存者情绪比较激动,对当时的情景描述各不相同,因此有关方面还无法确定袭击的细节信息。

  ■相关链接

  中国工人海外遭袭

  ■2007年1月5日

  当地时间1月5日早上5点钟左右,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南部的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遭到武装分子绑架。

  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虽然是石油产区,但近年来仍然受高失业、贫困和犯罪等社会问题困扰。不少青年武装人员为获得赎金经常实施绑架。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是在当地施工维修一段损坏的供电线路。绑架他们的是社区中一些激进的武装分子,这些人基本是为了获得赎金实施绑架,而不是有组织、有政治目的的武装绑架。1月17日,5名工人安全获释。

  ■2007年1月25日

  1月25日,一家中资石油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巴耶尔萨州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9名中方员工失踪。2月3日,9名工人全部被安全释放。

  ■2006年2月15日

  2名中国工程师、1名中国司机以及1名巴基斯坦人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遭枪杀身亡。

  中方谴责袭击事件

  □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4月24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此事发表讲话,称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武装袭击暴行,对中方和埃塞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对其家属及伤者表示深切慰问。外交部、

商务部、中国驻埃塞使馆和有关企业等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向埃塞方面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全力搜救遇袭中方人员,确保其安全获释,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埃塞的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协助做好有关善后工作。外交部长李肇星24日也同正在美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塞尤姆·梅斯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通了电话。

  埃塞总理:袭击者将承担全部责任

  □中国日报消息

  事件发生后,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的发言人谴责这一袭击事件,称这完全是一起屠杀事件和恐怖袭击行为,梅莱斯本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强烈谴责这一野蛮的袭击行径,称中国工人在埃塞俄比亚是促进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他还发誓要让武装分子对他们的行为负责。

  目前埃塞俄比亚联邦警察正在全力调查此次袭击事件。

  ■新闻分析

  部分原因在于殖民历史

  □中国日报消息

  昨天凌晨,埃塞俄比亚发生了一起针对中国工人的袭击活动,分析认为袭击产生的原因部分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

  埃塞俄比亚属非洲穷国之列,国内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埃塞国内经济不发达还与周边国家关系动荡有关。其邻国厄立特里亚和索马里均与之有边界战争和冲突,并且冲突仍不时爆发。自从埃塞出兵邻国索马里平定叛乱之后,其境内的索马里族反政府组织和索马里国内的叛乱武装便一直在埃塞边境进行武装活动。

  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有边境矛盾。索马里南部长期以来一直是埃塞俄比亚反政府武装派别的活动基地。埃塞俄比亚指责索马里教派武装同从事分裂活动的欧加登民族解放前线和奥罗莫解放阵线有联系,称教派武装为这两大反政府武装提供庇护,帮助其向埃塞俄比亚境内渗透。

  这次认领袭击的正是欧加登民族解放前线,袭击的目的就是打击埃塞政府。而埃塞俄比亚与邻国的边境矛盾则是殖民统治的结果,殖民势力撤走之后并没有划定清晰的边界。(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