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阎肃:北京奥运歌曲不一定要用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3:45 央视《大家看法》
音乐家阎肃:北京奥运歌曲不一定要用中文
阎肃做客央视《大家看法》

  “不一定用中文”,近日,曾经担任过前两届奥运征歌活动评委的音乐家阎肃在做客央视《大家看法》演播室的时候做出这样的表示。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不应该拘泥于中文或者英文,应该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展现世界友谊的歌曲。

  “它就是中国的”

  央视《大家看法》承办了社会与法频道“世界知识产权日”特别节目《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的“守护奥运”部分,节目线索主要围绕奥运知识产权的保护展开。音乐家阎肃在节目的录制现场谈了他对创作奥运主题歌的想法,“不一定用中文,我就用英文唱。我觉得(歌曲)应该是东方的,更具体一点说,它就是中国的”。

  阎肃认为

北京奥运歌曲的创作既要展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又要展现奥运是一次世界友谊的聚会,而这些理念都要通过歌词来描述,所以歌词的创作是非常困难的。据阎肃透露,他也曾尝试创作过,但是没有创作出令他满意的作品,“我希望写这个奥运会主题歌的朋友一定要好好地借鉴一下以往的奥运会的歌曲,看看人家是怎么写的”。

  口号式的少了

  阎肃作为评委参加了第一、二届奥运歌曲征集的活动,他表示这些应征的歌曲虽然不一定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但“应该说越靠近2008,可能性就更大”。

  据阎肃介绍,目前不但参与应征的歌曲越来越多,在创作上也越来越注重内心情感的表达,“第一届入选的大概就是几首,因为大多数还处于并不是很清晰的一种概念,基本上都是长江、

长城、黄河,有点理念大于感情”,“第二届参选人就多一些了,英国的也有,好象大洋洲的也有,每个洲的都有。港澳的也有,内地的也有。第二届比第一届好一些,那种空泛的、口号多一点的削弱了,而带一种动情的东西多了”。

  关于征集的奥运歌曲的

知识产权的归属问题,中国音乐协会的总干事屈景明指出,“根据奥组委的规定,这个财产归奥组委,授权他方使用,由(中国音乐)协会来管理。协会可以帮助奥组委来解决这里边存在的著作权问题”。

  目前,第四届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音乐作品420多部,歌词4800多首。此次征集活动将征集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北京2008年残奥会歌曲、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歌、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主题歌、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北京2008年残奥会志愿者主题歌、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北京2008年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北京2008年奥运会暨北京2008年残奥会体育展示音乐等七种音乐作品。

  栏目介绍

   《大家看法》,力图通过大家参与和独特角度,呈现高热度新闻故事、解读高关注度新闻话题,并通过展现见仁见智的缤纷看法、针锋相对的犀利观点,缩短人们与新闻之间的距离。

  鲜活热辣的新闻故事,精彩纷呈的思想表达,正是《大家看法》的生命与灵魂。每晚八点,央视社会与法频道。

  《大家看法》,您可以参与的新闻!首播时间:每晚20∶00 播时间:次日8∶15 12∶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