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经济时隔10年重回国人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03:04 东方网 (来源:现代快报)
排队经济时隔10年重回国人生活(组图)
春运排队

排队经济时隔10年重回国人生活(组图)
看病排队

排队经济时隔10年重回国人生活(组图)
银行排队

  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中国的媒体曾经不约而同地发出欢呼:百姓生活告别排队时代,市场丰富、供应充分,居民生活不用再为了白菜、肥皂这些日常用品,去排到天昏地暗了。

  与这种排队时代同时结束的,还有中国经济的短缺时代。当时的评论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得到了空前的满足,社会商品的生产、供应能力,在绝大多数领域超过了群众的需求。

  渐渐地,我们又发现,排队又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常态。上学排队、买房排队、购车排队、直到生孩子、看病,统统要排队。老百姓一边抱怨着,一边人头攒动地排着。是一场轮回?是一次倒退?还是同样的表象下,掩盖着完全不同的本质?

  买房排队

  人物:市民柳先生

  排队时间:两天两夜

  柳先生早在上个月就看中了位于南京东郊麒麟镇某楼盘的一套房子。柳先生知道房源紧俏,因此在没有正式开盘前就早早排号。

  但是,4月15日,南京出台“新十条禁令”,不允许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提前排号。于是

开发商通知柳先生原来的排号作废,必须在开盘当天来排队才视为有效。

  “这个楼盘是4月22日开盘,可是4月19日就有人开始排队了。”柳先生看好的房子可不想给别人买去了。于是,他托朋友,想方设法找来一个农民工替自己排队。“排两天两夜的队,给了200块”,柳先生虽然心疼那200块钱,却也放不下看好的房子。当然,别人排队自己怎么也不放心,柳先生这两天两夜也没有睡好,经常要去现场看看。要知道“有的农民工排了队就不给‘雇主’房号,然后房号都炒到1000块钱了。”

  

购车排队

  人物:张先生

  排队时间:1个月

  买车的人越来越多,是不争的事实,汽车价格虽然一直没涨,但要你等的时间却越来越长。张先生最近就想买车,而且想在“五一”带家人开车出游,眼看着这个计划就要泡汤了。

  张先生原先看好了丰田凯美瑞,“本来都看好了,可是要等到5月底6月初才有货,那我‘五一’出游的计划就泡汤了,我还看了帕萨特领驭,觉得那车也不错,可是除了白色、灰色外,黑色的是一车难求,也要等上一个月。”张先生的五一出游计划就此改变。

  看病排队

  人物:记者

  排队时间:3.5小时

  4月24日上午11:25,鼓楼某三甲医院里人依然很多。记者排队挂号,排在前面的大约有10个人。16个挂号窗口,有4个关着。

  过了6分钟左右,排到了记者,付费、挂号,然后去找相关科室。记者所挂的呼吸科位于三楼,正值中午休息,医生已经离开,诊室门口却还有不少病人等着。

  记者熬到下午2:00,医生上班了。记者先前所挂的门诊号还算靠前,排在第11个。等了近一个小时,轮到了记者。从最初挂号算起,已经足足3个半小时。(来源:现代快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