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 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1:11 中国网
首季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

  在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一季度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据测算,钢铁、有色、化工、电力、石油加工及炼焦、建材等六个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3%左右、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的64%左右、能耗占全国工业能耗的70%左右,它们是开展节能降耗、完成总体节能减排目标的重点对象。一季度,这六个行业增加值增长20.6%,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2.3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长18.2%,比工业用电量增速快1.4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也呈大幅增长之势。朱宏任表示,如果这种趋势不加以遏制,势必对今年全国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朱宏任同时表示,一季度局部性、时段性煤电油运紧张仍存在,需引起重视。

  他说,由于各方面工作准备充足,

能源供应能力提高较多,加之去冬今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煤电油运供需总体趋于平衡,但个别地区、高峰时段紧张仍存在。一季度,仍有12个省级电网出现电力短时紧张或拉限电情况。进入二季度后,工业生产进入旺季,保证煤炭、电力、油品(特别是
柴油
)的稳定供应仍存在压力。铁路运能总体依然偏紧,特别是西北、西南、华中和东北地区运输矛盾仍较突出。此外,近来异常气候状况有增多趋势,对于能源、交通的正常生产供应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