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端木正和:求同存异有容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1:29 smg

  吉祥物专题访问/日本新秦CEO:端木正和谈 “求同存异,有容乃大”

  新秦公司的创始人端木正和(Masakazu Motoki) 1971年12月出生于中国,1989年以就学生身份前往日本留学,1998年创立了将中国信息全面体系化的日文网站“中国情報局”,其后于日本学习院大学念研究生时,在校期间创立了日本新秦株式会社。“中国情报局”已经由一个留学生网站发展成为日本国内最大的中国资讯网。新秦公司以网络综合资讯为切入点,作为中日两国间的资讯出入口而引起广泛的注目,在金融咨询、市场调研等高级咨询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

  笔者:2010年中国

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形象征集活动和吉祥物猜想正文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作为媒体与设计领域的专家,我想您对世博会的吉祥物一定有许多独到的想法吧。

  端木正和:由于我多年来从事的都是网络媒体工作,我个人认为在本次世博会运作应更多的与网络这种新兴媒体相结合起来。据我所知,上海世博会相关部门为此次世博会设立了一个目标,要“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就现场参观人数而言,这是相当了不起的一个目标;但是就世界人口数而言,毕竟能到上海来实地参观的人还是少数。而网络这种实时的无地域限制的媒体方式,无疑是向全世界人民更好地推广本次世博会理念、成就的最佳方式。这种传播不限于吉祥物的征集,广而言之,从世博会的筹备、召开到后期的营运,都应考虑通过中、日、英等多国语言的网站向世界同步宣传与推广。可以设想如果在日本有一家日文的世博网站,肯定能够让更多的日本友人了解并参与到世博会里来。日本新秦株式会社作为在日本的主流中国资讯网络媒体,一直致力于将更多的中国信息传达给日本友人,以期在中日两国政、经、文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上起到良好的桥梁左右。说起来很巧,我们这座桥梁的一端立足于日本,另一端则是我们的分公司新秦(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正好在世博会的举办地上海。至于在设计方面,我们常常提到“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样一句话。世博会作为国际性大型展示会,在上海召开,应当会考虑到民族特性和全球共性的兼容。

  笔者:说到中国的吉祥物,人们就会想到会不会采用中国传统的颜色红色为主色调,您认为此次世博会的主色调会是什么颜色呢?选用的色彩含义呢?

  端木正和:红色,作为中国的传统色彩,代表着激情和喜庆,这和世博会的举办目的是很贴切的。一方面,上海世博会欢迎各个国家、国家组织和国际友人参与进来,红色可以体现中华民族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另一方面,我们刚才提到世博会是一个国际性大型展示会,人们在这里展现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各项成就,这本身不就是件举世同庆的事情吗?

  笔者:吉祥物作为世博会中重要的一部分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除了其外在形象之外,它的性格特征也被视为世博会精神的高度凝聚,您认为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性格气质应该是怎样的呢?

  端木正和:中国有句古话,叫“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名族在世界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长期给世人一种大气的、开阔的、友好的、包容的性格特质。因此,我认为本次世博会的吉祥物应该也是符合和体现这种气质的。

  笔者:我们以往设计的吉祥物都是以人物和小动物为主,有人提出此次吉祥物应该打破常规另辟蹊径采用抽象形态,不知道我们的专家对此的观点是?

  端木正和:人物和小动物作为一种群众喜闻乐见且相对熟悉的形式,确实成为了很多赛事或会议等的吉祥物。但考虑到本次世博会的理念为“理解、沟通、欢聚、合作”,在与会国家和人员的文化背景多元化的大前提下,如果能够抽象出一种简单生动且贴切主题的吉祥物,符合上海世博会的理念和主题,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尝试。

  笔者:人们都说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相信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自己理想的吉祥物的形象吧,请问您心中畅想的世博会吉祥物的形象是怎样的呢?

  端木正和:确实是这样,由于每个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观不同,每个人眼中的哈姆雷特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周总理曾经说过要“求同存异”,在现代文化背景下,我想这个原则依然非常重要。总的来说,我认为世博会的吉祥物应具备三个特点:首先,它应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其次,它应该能够展现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身上的时尚性和创意性;第三,它应该能够体现多元价值,可以满足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多元需求。

  笔者:世博会的吉祥物以后也会考虑制作成

动画片,作为一个现实的问题,最终选出的吉祥物必定也要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而我国动漫产业一直处于低靡,您是如何看待吉祥物运营的前景呢?以怎样的方法才能有效地推动吉祥物市场化作用呢?

  端木正和:刚才我也提到了,世博会吉祥物应具备满足多元价值的特征。一旦它能够满足多元文化需求的话,我认为具体的推广或者说一种市场化动作,就仅是和哪种形式相结合的问题了,比如,将其制作成产品、小纪念品等,我们常常看到的吉祥物零钱包、玩具、小挂件……产品可以非常多样化;另外,也可以授权某些企业在产品上使用吉祥物标识等。在市场推广方面,应该广泛地采取多样化的结合方式。

  吉祥物与动漫产业相结合,当然也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化途径。我国的动漫事业正在逐步地发展起来,而世博会吉祥物作为一个大众评选出来的形象,自然会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热爱。如果作为动画片的主角出现,应该能够获得吉祥物爱好者更多的喜爱。

  笔者:相信现在许多人都对于我们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最终形象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大家对于吉祥物有什么样寄望呢?而吉祥物能带给人们什么?请您谈谈您的看法吧。

  端木正和:是的,在日本许多日本友人得知日本新秦株式会社取得了世博会在日本的吉祥物征集授权,都跑来问我是否有关于吉祥物的消息。这种好奇,代表了日本友人对世博会吉祥物及展示会本身的兴趣和关注。吉祥物是我们对世博会信念的形象化,它本身就是我们对世博会的意义和影响的一种期望和纪念。而吉祥物作为这样一种形象化的信念,自然给人们带来的是一种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憧憬和向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