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馆:营救前景比较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2:48 东方网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田辉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发言人孙青26日告诉记者,她对营救24日遭绑架的7名中国工人的前景表示“乐观”,大使馆希望这些工人能尽快获释。

  同一天,宣布对袭击负责的“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发言人说,他们将尽快将被扣留中国工人交给国际红十字会,但如果埃塞方面趁机发动袭击的话,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将无法得到保证。

  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处理善后事宜

  新华社昨日报道称,当地时间25日晚6时40分(北京时间25日晚11时40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67客机已经飞抵亚的斯亚贝巴的宝莱国际机场。据称,这架客机是由中石化集团公司包租的,当天从北京启程,机上有中国处理中石化项目组营地遭袭事件联合工作组的21名成员。

  同一天,作为处理遇袭事件的先遣小组组长,中石化集团公司外事局副局长张吉星从肯尼亚赶到埃塞俄比亚。张吉星说,根据集团公司的安排,遇袭事件中9名中方遇难人员的遗体将被运回国内,不在当地火化。

  另据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埃塞公司副经理徐霜介绍,该公司在24日,也就是遇袭事件发生当天向埃塞航空公司包租了一架福克-50型飞机,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事发地所属索马里州的首府吉吉加,5名中国使馆官员及公司管理人员搭载这架埃塞飞机在当天下午把9名中方遇难人员的遗体以及中方项目组未遭绑架的其余人员一并接回了亚的斯亚贝巴。据了解,遗体启运前在一家当地

医院接受了防腐处理。

  “被扣工人会交国际红十字会”

  中国驻埃塞使馆发言人孙青也告诉记者,遇难同胞的遗体将会尽快被运回国内。对于遭绑架同胞的营救工作,孙青说,她对此会持“乐观”态度。

  同一天,宣布对袭击负责的“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发布了最新消息。该组织发言人阿布德兰曼尼·迈赫迪说,他们将尽快将被扣留中国工人交给国际红十字会,并称中国工人的状况良好。但他表示,如果埃塞俄比亚方面趁机发动袭击的话,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将无法得到保证。他说,移交工作将会非常复杂,“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一直严密提防埃塞俄比亚军队可能发动的武装解救行动,如果埃塞军队动用武力的话,该组织将采取一切自卫行动,那样的话,中国工人的生命将会处于危险之中。

  中国使馆启动应急机制保安全

  据报道,为保证其他中资机构人员的安全,中国驻埃塞大使馆已经根据指示,会同在埃塞的相关企业,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

  新华社援引中原石油勘探局埃塞公司副经理徐霜的话说,该公司在索马里州设有两个营地。除遭到袭击的阿博拉营地以外,另一个设在索马里州东南边境小镇克拉福。克拉福营地在阿博拉营地遇袭后停工,现有40多名中方人员按照大使馆建议留在营地内。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增派了军队,用以加强保护。

  中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介绍说,除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埃塞公司以外,在索马里州及其附近地区承包项目的中资机构还有中地海外建设有限公司、湖南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和江西国际公司。据了解,大使馆已告知这些企业注意安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如果出现问题先兆,企业可立即报告使馆。

  出国前每人投保25万元

  据报道,在埃塞遭袭的中国工人所承接的项目为物探工作,当初招标时,中原石油勘探局中了标,后将项目转包给了河南油田2228地调队。

  今年1月26日,河南油田员工全部到位,4月初开赴埃塞俄比亚。出发前,每位员工都入了保险,保值为25万元人民币。目前,河南石油勘探局还有员工在苏丹、阿曼等国工作,而河南油田电视台的主持人在播新闻时已经更换着装,以表示对自己罹难亲人的悼念。

  不影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2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一直关注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与经贸合作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要求企业提高防范意识,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同时中方要求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的国家提供安全保障。他还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各国开展经贸合作,这个政策不会改变。据了解,中原油田上级单位中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6日也表示,不会因埃塞营地遭袭而退出在当地和非洲的工程项目。(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