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士:亿万学生集体锻炼面临场地限制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4:20 中国网

  4月27日,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4月29日上午10时至11时在全国统一启动“阳光体育运动”,亿万学生集体锻炼1小时。北京东城区教委有关人士称,此举应与政协委员钟南山等人呼吁关注青少年体质有关,并提醒说城区学校同时活动可能会面临场地受限问题。

  北京东城区教委人士:钟南山呼吁引起国家重视

  据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一位官员透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钟南山院士等人联合呼吁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这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注意和重视,于是三部委决定启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根据新华社今年3月8日的报道,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分数挂帅,造成周围环境是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智力,而不是孩子身体。

  国家体育总局:希望此举营造学生加强锻炼的氛围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处王处长表示,启动本次活动并非单纯因为钟南山院士的呼吁,今年以来,中央多次讨论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工作,国家体育总局也一直很重视学生群体的体质状况。国家体育总局希望通过这次“阳光体育运动”,引起家长、学校的重视,营造学生加强锻炼的氛围。

  按照三部委联合通知,4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市政府将在北京举办大型“阳光体育运动”现场启动活动,中央领导同志将出席。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处王处长表示,启动仪式将发布如何贯彻“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具体通知。

  学校:集体锻炼一小时场地受限

  三部委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在同期统一时间内以学校为单位,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适合各自特点的学生体育活动。”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一位官员表示,城区学校大多面临场地限制的问题,学生同时开展多项体育运动比较困难。北京市八中副校长张凤兰也表示,因为场地的限制,届时开展统一运动的话,做广播体操和学校自己编的体操将会是比较可行的选择。

  背景:

  青少年体质过去20年内持续下降

  教育部去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青少年体质在过去20年内持续下降。学生肥胖率在过去5年内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是“胖墩”。北京市的情况更为严重,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高中生超过了60%。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2%,其中初三生接近70%。” (文/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