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ARJ21总设计师吴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4:43 外滩画报

  “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支线飞机”

  上海飞机制造厂新近落成的总装车间内,中国航空工业第一架自行研制的喷气式民用支线飞机ARJ21 开始全面组装。“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制造民用支线飞机的能力。”ARJ21 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告诉《外滩画报》,而更为重要的是,“ARJ21 将是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奠基石。”文/李琴

  “中国只有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空客A380。”一年前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为化解欧盟对中国纺织品的偏见,曾这样打比方。一年后的今天,由中国航空工业自行研制的第一架喷气式民用支线飞机ARJ21正式开始组装。“这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支线飞机。”作为ARJ21的总设计师,中国一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光辉告诉《外滩画报》,“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制造民用支线飞机的能力。”

  3月30日,上海飞机制造厂爆竹声声,新近落成的总装车间内,正在举行ARJ21全面组装开铆仪式。“中国总不能一直只卖衬衣吧?”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在仪式上的发言慷慨激昂。他号召所有参研人员“为国家而战,为民族而战”。尽管与拥有550人载客量、大名鼎鼎的空客A380相比,ARJ支线飞机不过是100座以下的支线喷气式客机。

  根据计划,首架ARJ21将于年底完成总装下线,明年3月试飞,2009年第3季度取得适航证,并开始交付给第一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据悉,ARJ21飞机将形成多个机型规格的系列产品,即将总装的第一架ARJ21飞机属于ARJ21-700型飞机,能容纳90个座位;而它的加长型—ARJ21-900也在筹备之中,它能容纳105个座位,预计在2009年总装,2010年首飞。

  ARJ21:最先进的支线飞机

  所谓ARJ21支线飞机,是中国一航公司于2002年开始研制的新型涡扇飞机项目,该机型可容纳70-110个座位,满座航程为2000海里的中短程。而前一段时间正式立项的大飞机项目则指的是干线飞机,一般是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和150座以上的大型民用客机,主要用于飞长线航程。

  据吴光辉介绍,ARJ21属于支线飞机上端,是支线飞机和干线飞机的跨级产品。尽管它的外形比干线飞机更小,但由于它使用的是和

波音737等干线飞机通用的设备,这就意味着要把和干线飞机同样大小的设备装在更小的体积内,设计难度自然是远高于一般的支线飞机。

  ARJ21的各个部件分别来自西安、成都、沈阳和上海四大飞机制造基地。其中西安负责前机身、机翼和中机身等部件的研制;成都负责机头研制;沈阳负责

发动机吊挂、飞机尾段等部件的研制;上海则负责关键的总装。按照计划,今年年底,首架ARJ21试飞机将总装下线,此后将接受290余次大大小小的试飞前试验。在所有的审定工作结束之后,ARJ21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而据负责总装的上海飞机制造厂厂长王文斌介绍,今后该厂力图达到年产50架ARJ21的生产能力。

  吴光辉称ARJ21的客舱宽度比同类机稍宽,在舒适性上堪比干线飞机,并称其最适合在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和西部比如云南、四川等高原机场使用。一种说法是,ARJ21飞机的设计是以未来西部交通枢纽格尔木机场和拟建中的

九寨沟黄龙机场作为设计的临界条件。

  ARJ21的目标是商业性成功

  “以前搞飞机的思路是我们能搞什么飞机,而不是用户需要怎样的飞机。”参加过运10研制、曾任ARJ21副总设计师的周济生说。早在20多年前,运10就已经首飞上天,但时至今日,这架耗费5.377亿人民币的大飞机仍只能停靠在上海飞机制造厂的一角。问题的关键在于,运10在研发、组装过程并没有和国家民航总局签订任何订货协议;甚至运10首飞成功之后,国家民航总局仍明确表示:“民航1980年的十年规划中没有添此类飞机的打算。”这对运10可谓是致命打击。

  有鉴于运10的噩运,ARJ21从项目一开始就完全按照市场模式操作。据吴光辉介绍,ARJ21从设计开始就完全按照CACA(中国民用航空总局)、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适航条例进行研制,并将在ARJ21试验时邀请FAA进行同期检测。按照目前国际航空市场的“游戏规则”,FAA和JAA(欧洲联合航空管理局)颁发的适航证是一架飞机生产、销售、运营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没有适航证,任何先进的飞机都只能在制造国和购买国的购买航线飞行。

  ARJ21还采用了国际上通用的商业化模式,由中国一航、上海航空工业公司以及西安、成都和沈阳等多家飞机基地以股份制的形式在上海成立了项目公司—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委托国内4家主要飞机制造厂共同研制,并向多家国际知名航空器材供应商进行采购。

  在研发过程中,负责ARJ21市场开发与销售的中航商用飞机制造公司走访了国内多家民航公司,提前了解客户的需求,包括机上需要多少座位、喜欢什么样的发动机等,然后根据这些客户的需求设计他们所需要的飞机。

  而据中航商用飞机副总裁陈进介绍,早在几年前公司就开始了全球市场推广,包括ARJ21样机参加巴黎航展等一系列措施,“ARJ21计划今年打开美国市场,获得第一架国际订单。”而在这之前,ARJ21已在国内获得71架订单。按照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公布的预售价,每架ARJ21的价格在2700万-2900万美元。

  支线飞机的挑战

  2004年11月,东航的一架庞巴迪CRJ200型飞机在包头发生空难,这也是世界民航史上首次发生的小型喷气飞机坠机事件。事故发生后,在支线飞机市场上有着霸主地位的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派了大批人马抵达包头,进行善后工作和一系列的公关活动。即便如此,庞巴迪在中国的发展还是陷入了泥潭,而支线飞机行业更是困难重重。事后庞巴迪最大的竞争对手巴西航空公司中国区总裁关东元也充满担忧地表示:“空难强化了国内旅客对支线飞机安全的不信任。”

  国际巨头面临的困境没有吓倒ARJ21的投资者—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强信心十足地表示:中国的支线航空市场蕴藏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郑强说,未来20年内,国内市场对70-100个座位的支线飞机的需求量大约在700架左右,ARJ21的研制正好满足了这一庞大的市场。

  郑强的信心也不是没有理由的。据中国民航总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世界范围内支线飞机占飞机机队的比例为35%,而中国支线飞机的比例却远远低于这个数字。除云南和新疆地区建有较为完善的支线航空网络,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西南地区略显支线航空的雏形外,中国的很多地区支线航空网络还未形成。

  除开这些投资方面临的商业挑战,ARJ21成功研发并投入市场,对一直期待能自主研发大飞机的中国意义非凡。此前不久,中国大飞机项目正式立项的消息尘埃落定。

  正如众多业内人士所指出的那样,中国航空工业目前最缺乏的是商业化运作的经验和能力,作为属于“支线飞机和干线飞机的跨级产品”的先行者ARJ21,在成功研发后如能顺利打入国际市场,将为中国发展大飞机提供很多经验。在总装仪式上,到场的中国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就坦陈,ARJ21支线飞机的研发、制造和营销为今后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实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有专家分析,对于ARJ21采用的国际上通行的商业化模式,中国的大飞机项目也可以借鉴:即由一个航空集团如中国一航主导和总装,其他公司提供各部件生产,并由此形成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的新模式。正如吴光辉所言:“ARJ21是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奠基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