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候选人萨科奇批抵制北京奥运错误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2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七日电 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总统候选人萨科奇,四月二十六日通过其代表卡鲁齐在巴黎向当地中文媒体表示,如果他当选法国下届总统,他将在法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优先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五月六日举行。萨科奇将在第二轮投票选举中与传统左翼政党——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对决。他们当中的胜者将出任任期五年的法国第五共和国的第六任总统。二十六日上午,卡鲁齐作为萨科奇的特别代表,接受了当地数家华文媒体的联合采访。卡鲁齐是法国上赛纳省的参议员,目前担任着萨科奇竞选班子的协调员。

  据《欧洲时报》披露,卡鲁齐表示,萨科奇认为由戴高乐将军与中方共同培育的法中关系具有“特殊性”,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并已跻身国际政治舞台,在“多极世界中地位重要,是维系世界平衡的重要力量,”“法中关系应在二00四年两国签署的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的框架下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谈到

北京奥运问题时,卡鲁齐说,萨科奇已明确表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是世界体坛的盛会,国际奥委会选择中国首都举办下届奥运会,也是中国运动员融入国际体育大家庭的标志,不仅法国运动员会参加,如获邀请,他本人或其它法国领导人也将会出席盛会。这番话是针对另外两位总统候选人白鲁和罗亚尔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说出的。上述两位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回答苏丹达富尔问题时称,鉴于中国在苏丹人权问题上的态度,表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这是非常错误的表态,”卡鲁齐援引萨科奇的话说。

  在回答此间华人关心的“国民身份认同”问题时,卡鲁齐说,萨科奇提出的“国民身份认同”问题,意在唤起不同族群居民“共同生活、拥有共同命运的愿望。”不论这一居民是信奉基督教、天主教还是伊斯兰教,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向外籍人说明什么是法国模式,法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是如何运转的,“你接受这种模式,你就进入了‘认同’程序,否则,你就很难融入进去。”“这里面不存在种族问题,没有民族主义的词汇,也没有排外的意思,”萨科奇通过其代表强调说,“不应把‘国民身份认同’狭隘地理解成单一的种族问题,而是组成法国社会的各族群应共同遵守的准则,那就是享受权利的同时,要履行应尽的义务。”

  移民问题是此间华人普遍关心的问题。卡鲁齐说,萨科奇对此问题的态度很明确,有“选择性移民”不是关上法国大门,而是根据一定的标准,对移民问题能更加有所控制。他表示,在法国,外籍人士同样能担任国家的要职,不论其来自何方。“我们要给他们迎头赶上的机会,给他们同样的机会。”目前,已有一百五十万法国人在世界各地定居,同样也有很多外国人到法国来。关于“萨科奇是否对移民采取强硬态度”问题,卡鲁齐说,不必有这样的担心,萨科奇的移民政策将不是“粗暴”的,而是“灵活性的”,目的是不让非法移民放任自流,采取平衡的态度,至于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问题,将采取“逐一审理”的做法。

  萨科奇通过其代表还高度评价了此间华裔人士在促进法中两国友好、增进法中民众相互了解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他认为,华裔族群是法国外籍族群中融入当地社会程度最好的族群之一,普遍抱有“我是中国人,我的祖籍在中国,但我目前在法国工作生活,而且生活得挺好”的心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