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农行被盗案成经济犯罪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2:2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栗占勇实习生曹晓菲) 邯郸农行金库被盗案为警方办案提出了新的课题。今年,省公安厅及各市公安局经济侦查部门将建立起对大额可疑资金交易的监控分析制度,建立经济犯罪案件及线索会商制度,以强化对案件初始阶段的查控。

  4月27日,我省公安机关经济侦查队伍建设会议在省会召开,省公安厅副厅长曹爱平在会上说,邯郸农行5100万元被盗案已成功告破,公安经侦部门应该认真研究这一案例,提高侦查工作的主动性。

  2006年,全省警方共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1822起,涉案金额40多亿元,破案1863起,挽回经济损失21.8亿元。警方成功侦办了“利剑二号”专案、梁泽生等人系列合同诈骗案、唐山杨淑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

  曹爱平指出,目前,虽然我省经济犯罪每年的立案数只有1000余起,但是在

证券经营、发票管理、
房地产
开发、发放贷款、农村集体财产管理等诸多领域,经济犯罪的隐患大量存在。

  同时,经济犯罪的形态不断发生变化。利用互联网进行的非法集资、买卖未上市公司

股票、短信诈骗等形式的经济犯罪在我省均有发生。打着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旗号进行的诈骗活动不断出现。经济犯罪不断向汽车销售和租赁、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等各个经济领域蔓延。

  当前,我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进入了高发期。2006年以来,我省发生非法集资案件15起,涉案金额11.4亿元,涉及群众16000余人。

  今年,省、市两级经侦部门将建立起对大额可疑资金交易的监控分析制度,建立经济犯罪案件及线索会商制度,年内完成全省打击经济犯罪专家咨询组的建设工作,全省统一推行警企联系制度,开展预防单位犯罪、预防企业内部职务犯罪、预防遭受外部经济犯罪侵害的“三防”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