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经济频道大打节目编排创新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9:00 央视《经济与法》

  4月25日在做客人民网传媒频道“传媒沙龙”视频访谈时,央视经济频道编辑策划组组长徐立军“大声为收视率辩护”,“这段时间学界也好、业界也好指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什么的,其实我站到一个更长跨度历史发展来看中国电视收视率的话,收视率为中国电视的多元、开放,有了竞争的意识、特别是受众意识这方面功劳特别大。”

  央视经济频道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就根据频道多年的编播经验和对观众进行的收视习惯分析,强势推出了《经济与法辨辨辨》和《七天大胜》两档主打节目,并引入“编播季”的节目编排理念,对电视频道的编播创新进行了有力尝试。在访谈中,经济频道编辑策划组主编吕正标解释说,“我们2套做了这么多年的长假编排、季播,其实我们所得到经验的支撑,我们了解观众的变化全部来自于收视率。……比如说我们的需求,我们拿什么精编节目,我们选什么弹药,我们2005年选的是2000年做的节目《开心总动员》,为什么我们选那个节目:就是我们通过收视率分析这个节目,这个节目适合4到24岁的人群。5年以后精编收视率达到了很多电视剧的收视率,这些是收视率给我们的东西。收视率反映了中国电视观众的一个状态,而针对他这个状态你做出选择。”

  “我觉得现在包括网友、包括我们普通的收拾率分析的人,他有一个误区在哪?他认为收视率是单一的数据,其实收视率是庞大的体系。”吕正标主编说,“他里面包括忠实度,包括换台的频率,这个通过收视率可以测出来,……收视率绝不是大家在媒体上看的报道一样,说是因为这个节目没有达到0.8,就拿下来了。这不是一个简单数字的问题,后面包含了你什么时候看,你看的时候转换了多少次、频率。比如说你从1套不看、然后转到2套、3套、5套,所有都在收视率的范畴里面,这个不是简单的一个数字。”

  正是有了“收视率”的数据支撑,经济频道才敢于进行大胆尝试,也为央视的编播改革进行了有力的探索。在谈到制作此次五一黄金周的“编播季”用意时,央视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惠明说,“现在很多频道没有必看性,这个档期的安排加强了观众对他的认知,并必看的机会,这样为未来的收视产生必看的理由。第二点来讲就是知道一个差异。你要做特别编排的特别节目肯定跟别人基本上要与众不同的,这样就使得这个品牌的形象在人们的心里(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形成新的积淀,就是你能不能左右影响这些人,影响就在思想上、行为上,收视是最直接的一个动作。第三个来讲,我觉得特别编排上可以把自己的创新可以做很好的尝试,因为这个时候的结构比较符合人群的基本结构,在上班的时候那时候结构有所偏离的。这个时候大家都提上来了,这时候结构比较合理,测试自己创新节目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

  据悉,《经济与法辨辨辨》是《经济与法》在“编播季”推出的一个特别节目,主要探讨一些人们身边最常见的法律争议的问题,比如说一个母亲带一个男孩儿进女厕所,在法律上有没有一些争议,这些都是要通过观众参与、观众辨别。另一个节目《七天大胜》是开心辞典做的一个特别节目,这个就是随着奥运热的潮流,让民间有运动器材的人到央视展示这个才华。《七天大胜》将在5月1号至7号每天晚上18点半到19点半播出。五一期间,经济频道还会做观众喜爱的节目回访的精编,主要有《模特大赛》、《6+1公益歌会》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