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56人食物中毒1儿童死亡续:亚硝酸盐当食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01:09 生活新报

  在个旧市乍甸超拓冶炼厂部分员工及家属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中,流动小摊点摊主销售的红烧牛肉使用类似食盐的物质,经过当地卫生部门检查,其亚硝酸盐含量达96.89%。经过抢救,55名接受住院治疗的中毒患者病情稳定,昨日,有10余名患者自动要求出院。

  吃了晚饭闪闪走了

  昨日上午,孔习刚睡在一间狭小简易房屋的铁床铺上,一遍又一遍的翻看着一本相册,是用学生方格作业本做成的,上面张贴着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照片有些是他们的全家福,有些是有他小儿子孔闪闪的照片。孔习刚是贵州威宁人,他在超拓冶炼厂打工有7年的时间,孔闪闪是他的小儿子,也是这次中毒事件中的遇难者。

  看着照片,孔习刚的两行泪水模糊了他的视线。那天17时许,孔闪闪和妈妈到舅舅家吃了晚饭回到家,说吃的是舅舅买的红烧牛肉。孔习刚发现闪闪的精神状态变得很差,舌头和手指头也变黑了。随后,闪闪说肚子疼并睡觉去了。就在这时,超拓冶炼公司员工宿舍的门口,所有吃过这种红烧牛肉的人都在呕吐,意识到是吃过的红烧牛肉出问题了。孔习刚马上将孔闪闪送到乍甸卫生院,在抢救中,孩子一句话也没说就离开了人世。

  红烧牛肉咋有点甜

  超拓冶炼厂职工宿舍的大门口有一块空地,平常都有商贩在空地上卖生食和熟食。

  超拓冶炼厂员工孔强云因为有人来做客,他的妻子李珍发现家中的菜少,花了5元钱从李某那里买了一碗红烧牛肉。当天吃晚饭的时候,在他们家中有5人吃这样的红烧牛肉。孔强元除了吃红烧牛肉,喝了一点酒,还吃了一些米饭。他说,红烧牛肉吃得不多,因为味道有点甜,很不和他们的口味,5个人吃了不到三分之一就剩下了。

  大约半小时后,李珍就头脑发热,全身冒汗,她本以为自己感冒了,索性就在床上休息。几分钟后,她感到四肢无力,眼睛花,想上厕所。自己去上厕所,在厕所里呆了10多分钟时间,连出厕所门的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孔强云看到厂里准备了车要送那些患者上

医院救治,才从厕所里把李珍搀扶出来送到医院。

  药品不够昆明急调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个旧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救治这些中毒患者所需要的是特需药品,当地医院虽有这种备用药品,但是这种不太常用的药品无法满足抢救这些患者的需要,情况报告到红河州卫生局后,从周边县市,寻求治疗这些患者需要的特效药物亚甲蓝,甚至还从昆明调集药品备用。当天夜里,200余盒特效药从四面八方连夜送到这些患者所在的医院。

  红河州滇南中心医院收治了30多名患者,是此次中毒最严重的患者。前日夜里和昨日上午,记者看到这些患者基本能下地活动。到昨日上午,已经有10多名患者要求出院。中毒事件发生后,个旧市疾病控制中心采集了呕吐物、牛肉、竹笋、粉皮、豆腐皮以及类似食盐的物质等十二个标本,重约5公斤,并对这些标本进行检测、检验。其结果为,红烧肉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为每公斤12.34克,而正常情况下不应该含有该成分;对类似食盐的物质其亚硝酸盐含量达96.89%;其余样品未发现异常。

  李某已被刑事拘留

  事件发生后,个旧市公安局组织了50多名干警深入事发现场,查找毒源。据了解,李某在煮红烧牛肉时,临时发现没有盐巴,便在自家门后找到一袋和食盐类似的物质,尝后发现是咸的,遂将这种物质当成了食盐,结果导致这场56人食物中毒事件。据了解,李某是个旧市鸡街镇乍甸村人。

  就李某家中亚硝酸盐的来源,查找毒源头的个旧市公安局没有接受本报采访。乍甸派出所公安干警对李某进行了连夜突审,初步认定他并非故意投放亚硝酸盐导致他人中毒,但其行为已经构成犯罪,对他进行了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 杨旭

  新闻回放:

  个旧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56人中毒 一7龄童死亡

  4月26日,个旧市乍甸发生一起疑似亚硝酸盐中毒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有56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截至昨日凌晨2时,入院救治的55名患者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从26日19点30分开始,乍甸卫生院陆续收治了多名有类似亚硝酸盐中毒症状的患者,经医生了解,这些中毒的病人都是个旧市超拓冶炼厂职工及家属,他们在当天下午都吃过在厂外购买的红烧牛肉。

  到当晚的23时,共发现了疑似中毒人员56名,其中,男39名,女17名。众多的中毒者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2岁。死亡的是一名7岁的儿童。

  事发后,个旧市卫生局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方面,组织个旧市人民医院、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个旧市卫生监督所的医疗力量在15分钟内赶到了现场,把中毒人员转至个旧市人民医院、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并从开远59医院和蒙自县人民医院调集急救药品。另一方面,有关单位对冶炼厂内当日吃过这种牛肉的人员进行排查,公安部门负责查找卖这种牛肉的业主。据悉,销售红烧牛肉的业主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据初步了解,销售红烧牛肉的业主在煮牛肉时,临时发现没有盐巴,便在自家门后找到一袋和食盐很相似的东西,尝后发现是咸的,遂将这种东西当成了食盐。目前,导致这场食物中毒事件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