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统一锻炼时间与考试撞车 部分学校未作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06: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全省1300多万中小学生,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开展不同形式的体育锻炼。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全面启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全国的中小学生都将在今日10时至11时开展一个小时的体育运动。

  部分在这一时段安排考试的学校,截至昨晚8时还未对是否取消考试作出决定。

  取消考试?部分学校犹豫不决

  今日上午10时,成都市的“阳光体育运动”将在二十中进行启动仪式。

  昨日,成都市各中小学就陆续接到了相关通知:所有中小学生都将开展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不过截至昨日下午6时,记者却了解到,仍有学校并未对“阳光体育运动”进行安排,而一所安排了测验考试的学校,则表示不会停止测验。

  成都市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德育主任告诉记者,学校已于昨日接到了相关的通知,安排了今日上午的一小时体育锻炼。由于学校已安排了初中学生进行测验考试,所以只有1~6年级的学生会按照时间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初中学生则按照之前的安排考试。“如果在规定的时间,考完的学生就参加体育锻炼。”

  截至昨晚8时,安排了今日上午测验考试的3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取消考试还没有最终作出决定。

  就算是形式也对锻炼有好处

  这样的方式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一些老师提出了质疑:“这样的活动肯定不可能长期坚持,体育条例也提到了,省市也提出了每天锻炼1小时,但究竟是不是100%学校都做到了呢?”

  “所有学校同时开展1小时的体育锻炼的确是形式,不过这一形式也不见得是坏事。”对于今日举行的“阳光体育运动”,老师们纷纷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双楠实验学校德育主任石超华说,这样大范围的造势可以让更多的人来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而整个社会也会开始关注。鼓楼小学校长陈绍光表示,这一全国的统一行动,可以理解为政府对学校工作特别是学生体育工作的引导,这对提高学生的锻炼兴趣有好处。华西小学校长范少峰认为,不必去考究这样的活动能否坚持,关键是教育部想通过这一活动更新观念,“这对营造整个社会对体育锻炼的氛围都有好处”。

  记者调查:每天锻炼1小时小学初中没问题

  今年3月1日,成都市正式实施《成都市体育条例》,该条例规定,“学校应保证学生每天体育健身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四川省教育厅也有每天保证锻炼1小时的要求。

  根据记者调查的结果,成都市的小学基本都确保了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各个小学还根据学校的特点,开展了不同的锻炼主题。初中阶段,由于学业压力,学生们的体育锻炼时间明显没有小学充裕,但由于中考体育考试分值的不断提高,学生、老师、家长也重视起了学生平日的体育锻炼。记者从双楠实验学校了解到,利用各种锻炼时间,初中学生基本能保证每天1小时的锻炼,不少学生到了初二、初三,为了能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锻炼的程度并没有因为升学压力而降低。

  高中阶段,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就不容乐观了。在成都市一所高中上了10年体育课的吴老师告诉记者,到了高三,尤其是高三后期,面对高考压力,学生们对体育课都不怎么重视了。这样的现象在记者调查的6所高中都很普遍。老师们也表示,升学压力那么大,花时间上体育课,学生的文化课如何保障?一位高中学校的校长助理说,学校的办学水平也被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的目标考核中,学生的成绩自然会作为最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现在学校、老师、学生面临层层压力。教育行政部门把压力施加给学校,学校把压力施加给老师,老师则把压力施加在学生身上,“有了这样的压力,体育锻炼自然要让步了”。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施兴国表示,对于有的学校高中学生体育锻炼时间达不到标准的情况,现在还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教育局只能通过提醒,希望学校重视。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索波认为,近年来,由于学生学业负担沉重、部分学校体育锻炼设施不足、不少独生子女被家长娇惯等原因,学生锻炼身体的平均时间大为减少,身体素质有下滑趋势。

  本报记者 郭晶晶 实习记者 肖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