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霍乱监测点年内基本覆盖全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6: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4月29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俞欣 刘怡)从4月26日浙江省2007年肠道传染病防控应急拉练现场传出消息,浙江省年内将增加霍乱监测点11个、覆盖10个地市。

  据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杨敬介绍,今年全省以霍乱为重点的急性肠道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2005年冬季延续至今,局部地区外环境监测时有霍乱弧菌检出;所分离到的霍乱菌型呈混杂性;霍乱疫情发生的地区较广并呈现多元性,给防控工作带来难度;农村自办家庭聚餐仍是管理难点。

  浙江省从2004年开始设立上虞、温岭两个监测点,今年拟增加瑞安、龙湾、象山、平湖、南浔、余杭、普陀、义乌、莲都等11个,覆盖除衢州市以外的10个地市,衢州为霍乱疫情低发区。

  此次应急拉练是假设某地出现急性肠道传染病暴发疫情,并且有向周边县区蔓延的趋势,当地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力量已难以应对,为了迅速控制疫情,根据《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浙江省卫生厅发出指令,要求指定的市卫生局在规定的时间内派遣卫生应急机动队赴现场参与调查处置,落实各项预防控制措施。各组到达集结地后根据提供的背景材料撰写调查方案,提出检验要求。再根据提供的相关资料,写出综合防控报告。专家组再对各组的报告进行点评打分。这比以往现场观摩演习难度更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